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天还能见到阳光 明天开始阴雨不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3 08:03:23 Wed   

image.png

都市快报讯 连续几天的阴雨后,终于又看到阳光了。昨天是最近难得的好天气,虽然天上的云依然不少,但总算有机会看到太阳了。相信很多人趁着这个机会洗洗晒晒了吧,提醒大家,今天上午太阳还能露脸,下午起云系逐渐增多,夜里在暖湿气流的影响下,一场雨水又要到来。

春寒料峭,一场冷空气让杭州重回“冬天”,很多人又裹上了厚厚的羽绒服。受冷空气影响,昨天气温下降得也非常明显,早上最低温度只有5.7℃,白天最高气温12.2℃。前天夜里,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了雪,有些地方甚至还积起一层薄雪。

今天比昨天更冷,特别是早上,预计平原地区最低气温2℃-4℃,山区0℃-2℃。白天气温会上升,但最高气温也只有13℃左右。提醒大家,出门一定要多穿点。

杭州市气象台 发布霜冻预警信号

昨天14:23,杭州市气象台发布霜冻蓝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和夜间晴空辐射降温共同影响,预计主城区和钱塘新区3月3日早晨有霜,局部有霜冻,请注意做好茶叶、花卉、蔬菜等农作物的防护工作。

科普一下,霜和霜冻完全是两回事。当接近地面的空气层温度降至0℃以下时,所含水汽在地面一些传热性能不好的物体上凝结成的白色晶,就是霜。霜多形成于夜间(少数情况下,在日落以前也能形成),但日出后不久就融化了。霜仅仅是一种天气现象,对植物既没有害处,也没有益处。

霜冻是指作物生长季节里,因植株体温降低到0℃以下,而受害的一种农业气象灾害。在气象学上,霜冻与霜在概念上是不一样的,霜冻意味着农作物因低温而受到伤害。霜冻多在春秋季节出现,当白天气温高于0℃,而夜间气温短时间降至0℃以下,就会出现霜冻这一低温冷害现象。

不过,毕竟是春天了,冷空气力不从心,后天起气温就会有所回升,3月4日-8日最低气温6℃-10℃,霜冻这种农业气象灾害会得到缓解。

预计3月上旬 江南地区降雨量偏多

入春之后,杭州雨水渐多。本周阴雨天较多,主要降雨出现在今天夜里到后天上午,以及周五到周日(3月5日-8日),不下雨的时间也以阴天为主。

中国天气网表示,早春的三月雨水,向来是南方天气舞台上最活跃的角色之一。今年也是如此,预计3月上旬,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降水量将较常年同期偏多三至七成,部分地区可能偏多1倍以上。

其中,3月的第一周,南方大部地区都将在阴雨中度过,虽然昨天降水范围有所缩减,但新一轮阴雨马上会再度发展起来。在惊蛰节气到来之际,预计3月4日-7日将有一次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局地有暴雨,春雷也可能响起。

根据1981年至2010年我国春季(3月至5月)降雨大数据,江南的春雨并不如人们想象中那么温柔。每年3月至4月,冷空气渐显颓势,无力再翻越南岭和武夷山,于是江南地区就成为它和暖湿气流“交战”的主战场,电闪雷鸣也是常有的事,像杭州平均雷暴日数超过6天。

都说春雨贵如油,下得太频繁也发愁。其实,“春雨贵如油”这句话出自明代大学士解缙的《春雨》一诗中,他说的是北方的春雨。相比南方,北方春季大风多、沙尘多,气候干燥,农作物更渴望春雨的滋润。

春天的雨 为啥喜欢在夜里下?

李清照的《如梦令》里有这么两句:“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杜甫的《春夜喜雨》也有描写:“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还有大家小时候应该都背过的孟浩然名句:“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从这些诗词里,大家可以发现,春天不仅多雨,而且偏爱在夜里下。这些天杭州的春雨,确实也经常在夜里下。

根据福建气象宣传科普教育中心的说法,春雨绵绵细如丝究其主要原因,是因为地球公转。四季轮回,带来降水的季节性变化。由冬入春,北方冷空气势力逐渐减弱,来自西南方暖湿气流逐渐活跃加强,恰是天气转折,此消彼长,势均力敌之际,容易维持持续性和区域性的连绵阴雨的胶着状态,造成比较均匀的雨水时空分布。

春夜雨多,则和降水形成机理有关。降水是空气中的水汽在适合的低温条件下凝结成雨滴形成的,空气中水汽越多(相对湿度越大),空气降温幅度越大,形成的雨滴就越多。夜间由于辐射降温,气温下降有利雨滴形成,此种辐射降温的影响,在冷暖气流势力相对比较弱、气温处于雨滴形成的敏感边界的春季和山谷地区会更明显一些。有意思的是,同样是夜间辐射降温,在气温较高的夏季反而不利强对流天气形成,对夏季夜雨形成反而影响不大。

此外,春雨比较细小,这是因为春季对流强度一般不及夏季,大气中上升气流相对较弱,有利于小雨滴的降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