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城头茬春菜成功上位 价格稳中略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4 07:45:18 Thu   

image.png

临安泥川村的春笋大丰收,预计将采收100多万斤。 通讯员 金凯华 记者 郑承锋 摄

杭州日报讯 因为今年春节以来气温回升快,蔬菜长势喜人,今年的春菜上市得特别早。春笋、香椿、茼蒿、马兰头等已然出现在市民的菜篮子里。话题“上海香椿卖到90元一斤”更是冲上热搜。

在走访数家农贸市场和蔬果超市后,记者发现,香椿价格已经由上周的40元一斤降到33元左右,春笋、茼蒿、马兰头价格保持稳定,至于包饺子特别好吃的荠菜,目前市面上供应量还比较少,往往早市一开就被抢光了。

昨天一大早,杭州东城农贸市场的摊主王光伟就忙活开了,刚进的几把香椿甩干了水滴,摆在摊子正中,“现在吃香椿正是时候,过了这个季节就没得卖了。”王光伟顺手递给记者一捆,“你看看我卖的香椿很嫩的,都是当天进货当天卖。”一把12元,一斤35元,相比热搜上的价格,杭州的香椿便宜得多。王光伟说,因为价格高,保鲜难度大,商户们进货量都不大,每个摊位也就这么几把,市民要尝鲜还得赶早。

在杭州东城农贸市场旁边,还有几家蔬果店也有香椿出售,价格也差不多,33元一斤。记者也查看了几个线上平台,比如美团优选,打折下来100克要价8.97元,不包括配送费。同是香椿,线上价格略贵于线下。

九堡附近一家做小区团购的蔬果店老板陈先生说,香椿价格跟新鲜程度相关和采购模式有关,农贸市场和蔬果店进货量小,当天进当天卖,不会积压,折损率低。线上大平台进货量大,损耗也比较大,再加上配送费,价格自然就贵上去了。

除了香椿,春笋、茼蒿、马兰头等各色春菜也正当时。

“笋便宜卖了,6元一斤,就剩最后一点,都来看看啊!”九和路地铁站附近,就地摆摊的高老伯使劲儿吆喝,已经临近下午五点,一车的蔬果卖得七七八八,早点收摊早点回家吃饭,“早上笋还是7元一斤,茼蒿5元一斤,马兰头15元一斤,下午就便宜一点出了。”记者翻了翻,好几个塑料袋都只剩地里带出的一点土,可见市民对春菜的热情。高老伯还告诉记者,现在本地荠菜还没货,外地荠菜又有点老了,想吃荠菜饺子还要等两天。

头茬春菜成功上位,带动蔬菜成交量的上升。据杭州市商务局市场监测统计,近一周蔬菜成交量大幅增加,蔬菜日均交易量超2800吨,批发价也明显下跌。市商务局分析,由于年后人员陆续回杭,消费需求激增,为满足居民日常需求,蔬菜供应量大幅增加,再加上节后天气回暖,蔬菜生长周期缩短,本地蔬菜占比加重,价格较春节期间回落明显,预计本周还将持续稳中略降的趋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艺霖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