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东站的免费口罩领取机,旅客赞不绝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4 07:55:45 Thu   

image.png

杭州日报讯 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戴口罩成为每个市民外出的生活习惯。然而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突发情况,为解决个别旅客出门忘记戴口罩、想更换口罩的尴尬情况,加强疫情防控力度,春运前夕,杭州东站新增了6台免费口罩领取机。

一个多月来,这几台免费口罩领取机的使用频率高吗?旅客反响如何?记者昨日来到杭州东站到达层,看看这几台机子的使用情况。

一万余只口罩被领取

免费口罩领取机很受旅客欢迎

杭州东站的这6台免费口罩领取机分别位于:东广场G层长运公路汽车站内,东广场G层“钱投物业管理温馨服务岗”旁,东广场B1层东转换大厅,东广场B1层东南角,西广场B1层综合服务自助办理机旁,西广场B1层西转换大厅地铁C3出口附近。

记者在东广场G层长运公路汽车站门口看到,这里立着一台免费口罩机,一旁还有专人站岗的服务台,恰巧有一位女性旅客正在领取口罩。只见她根据系统提示用微信扫一扫,10秒左右就有一只口罩出仓,领取流程简单快速。

“我刚从嘉兴坐火车回杭,听说这里的口罩机每人每天可免费领取5个,就过来试一试。”该女性旅客说道,“感觉整个领取过程还挺方便的,速度也很快。”

image.png

记者从一旁的工作人员口中得知,整个春运期间,每天过来领取口罩的人真不少,有的是旅客,有的是在附近商铺上班的员工,大家都夸这台机子“方便又好用”。考虑到一些年龄大的人操作困难,东站在每个口罩机安置点旁都安排了工作人员值守,保证每个需要口罩的人都可以领到。

记者从杭州东站管委会了解到,根据口罩机公司杭州小猛犸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28日春运首日以来,6台机子总共有10948只口罩被领取,领取高峰日分别出现在1月28日、2月5日、2月6日这几天,最多的时候光一天就取走了912只口罩。

“这个领取数量超过了我们的预估。决定设置免费口罩领取机的初心,是为了方便旅客朋友解决口罩等防疫物资需求,现在从这个领取数量看,我们很欣慰,说明口罩机很受欢迎!百姓的防控意识很高!”东站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在杭州东站,旅客从各方面都能体验到智慧带来的便捷,一直以来,杭州东站始终坚持数字赋能与传统服务相结合,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旅客在东站出发时口罩丢了怎么办?

东南西北四个进站口及检票口6B旁均有出售

今年春运期间,杭州各大火车站都坚持疫情常态化管理措施,包括针对旅客的进出站口测温、亮码、戴口罩,以及客流相对集聚区域,比如售票处、公共卫生间、候车室等区域的消杀。

“我们会比以往更重视旅客的口罩佩戴情况,因为这是非常重要的自我保护方式,所以在候车室看到一些旅客没有佩戴好口罩,我们都会上前去提醒。”杭州东站客运值班站长蒋林森介绍,常常出现一些旅客在赶火车过程中口罩莫名其妙丢失的现象。“如有的旅客,他明明进站时是戴着口罩的,但不知怎的,要检票了,忽然找不到口罩了,或者把口罩弄丢了,就来服务台找我们求助,这种情况我们碰到好几个了。”

蒋站长描述,一般这种时候,铁路工作人员就会把自己随身携带的多余的口罩直接赠送给旅客给予帮助,如果旅客有购买需求,在杭州东站6B检票口旁以及出发层东南西北四个进站口,今年也新增了口罩售卖自助机供大家挑选购买,每个口罩的价格在1.8元左右。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眼下仍是返程高峰,请适当提早出门,配合铁路部门做好车站疫情防控工作,如有老幼病残孕等特需旅客出行,可提前致电铁路客服热线12306预约重点服务或与铁路杭州站服务台联系,铁路部门将提供进站、乘车、出站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玮 孙赫蒲 记者 杨怡微/文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