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资本推动,在线教育培训机构广告无处不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1 15:31:18 Thu   

“每天上班等电梯看网课广告,中午出去吃饭看网课广告,晚上回家小区电梯里还是网课广告……”在中国新一线城市的市中心上班的小王觉得,从去年下半年起,自己已经被在线教育培训的广告洗脑了,“猿辅导、作业帮直播课、斑马AI课……脑海里不停地回响着这些品牌的广告,甚至忍不住会忽然跟着哼唱。”

在线教育培训机构,正在中国城市里一路狂奔,侵袭着我们的生活。

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在线教育行业去年一整年至少共有91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高达512亿元。而在线教育的内核,还是类似电商把线下的搬到线上,缩短的是地理距离,赚的是更大范围的钱。想要被更多人熟知,在线教育机构们,就绕不开流量大战。所以,在资本的裹挟下,各大教育平台开启营销“抢人模式”,为了让更多人看见,广告做得铺天盖地。

这使得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无论是线上的微信、微博、公众号、综艺节目、网络视频,还是在线下的公交站台、地铁车厢、写字楼电梯口、小区电梯内,在线教育的广告无处不在,覆盖的孩子年龄段不仅限于中小学,而且下沉到了幼儿园阶段。

市中心1200米距离 有11块在线教育广告牌

记者走了走小王说的市中心商圈。1200米的路程,花了约15分钟,一路上数了数,有11块广告牌上有在线教育广告,涉及四家在线教育公司:学而思网校4块;斑马AI课4块;叫叫学院1块;题拍拍App1块;VIPKID1块。其中叫叫学院主推的是3-10岁的阅读能力培养课,题拍拍是学而思旗下的App,主要帮助家长解决辅导作业的问题。

一家在线教育公司的营销人员最近刚刚咨询过如何投放这种候车亭广告,据她说,这种大站牌广告在市区大概每块每月租金是9000元,她还咨询过负责候车亭广告的公司,对方告知,候车亭投放广告中,在线教育广告的占30%-40%。

image.png

公交站的在线教育广告

随意选三幢写字楼

电梯口都有在线教育广告播放

上班族肯定对写字楼电梯口LED屏上的广告印象深刻,等电梯时无聊的那几分钟,这类广告让你不看也得看。

记者在市中心商圈随意选了三幢写字楼去逛了逛。其中一幢,在一楼电梯口站了一分钟,墙上的LED屏共播放了七条广告,其中四条都是在线教育公司投放的,分别为:学而思网校、小猿搜题、火花思维和斑马AI课。前两个针对的是中小学生,学而思网校请到了明星邓超做超级推荐官,小猿搜题则用普通的孩子和妈妈的形象,展示用他们的App会带来多少好处。后两个的年龄段明显偏小了,一个是三岁以上,一个甚至到了两岁以上。

另外两幢写字楼,一分钟大概会出现两次在线教育广告。昨天中午,出去吃好中饭后在电梯口等待的年轻人们,有个小伙子跟着广告哼起歌,被另外一群同事嘲笑,大家笑成了一团。

写字楼的物业说,电梯口LED屏的广告投放由分众传媒负责,分众传媒装好屏幕,付好租金就行了,具体接哪些广告业务,物业没法控制,但他们感觉上面播放的在线教育公司广告,也经常在变,有些公司曾经密集投放,但过段时间就看不到踪影了。

2020年7月,教育部等6部门颁布了第一份专门针对校外线上培训的文件,开始大力整顿线上教育培训机构。那段时间后,在线教育行业大洗牌,行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情况,这其实也是商业竞争的结果。天眼查数据显示,仅2020年,教培企业注销超过13.6万家。学霸君被传言因资金链断裂跑路,其掌管者特地出面澄清自己未卷款潜逃,并称“问题不解决不宣布破产”,也侧面证明了学霸君的确存在问题。

image.png

60位家长小调查:

只有两位说小区里没有在线教育广告

上班被在线教育广告洗脑,下班回家,也被这类广告包围。我们在家长群里做了个小调查,了解家长们居住的小区里的在线教育广告投放情况。

参与调查的有60位家长,其中只有两位说小区里没有这类广告。他们居住的小区里广告出现的位置,大部分是电梯口的LED屏和电梯轿厢内,还有十几位家长说,小区里的宣传栏也有出现。

有四位家长说,他们小区是全方位轰炸,LED屏、电梯轿厢和宣传栏上都有出现。其中一位妈妈说,她家宝贝三周岁,现在会唱的不多的儿歌里,居然有好几首都是这类广告歌曲。“实在忍不住要叫停她,否则感觉这广告都做到了家里面。”还有位妈妈说,他们家帮忙带宝宝的阿姨,现在也能说出有哪些网课可以报,“她每天带宝宝去小区里玩,电梯里听过太多遍了,现在广告语说得熟练得不得了。”

好几位妈妈说,晚上陪完娃,想放松一下看看综艺,结果打开《奇葩说》,作业帮的广告不停出现,主持人还要反复唱作业帮的广告歌。去看看《做家务的男人》,又看到作业帮的广告。不看综艺,去刷热门剧《赘婿》,结果VIP会员也无法跳过的贴片广告里,也是作业帮的广告,演员田雨绘声绘色地说要先去作业帮上学习下大招,“感觉哪里都逃不过在线教育广告。”

那这些铺天盖地的在线教育广告“营销效果”如何?参与调查的60位家长中,约有三分之一家长说,这类广告会给自己带来紧迫感,孩子一般年龄偏小,在一二年级,校外培训班还没怎么报。还有几位有二胎的家长说,大的上小学了已经忙得一塌糊涂,小的才两三岁,本来觉得可以不用多操心,等上学了再说,现在这种在线教育广告都宣传着从两三岁就要开始锻炼思维,让人很焦虑。

image.png

从0元到9.9元

低价网课微信短信轮番轰炸家长

除了这些,家长们吐槽,每天打开微信,很多在线教育广告都会以朋友圈广告的形式出现。什么“别再私信我了,低价网课就在……”“好课低价,错过再等一年”……这些广告中,在线的网课价格都超低,有时语数英科四科共二十节课才几十块钱,有的还打出9.9元的低价。

有的家长说,他们还莫名其妙被拉进各种在线网课的微信群和QQ群里,里面的营销人员每天兢兢业业放送名校题目,让大家在线打卡,然后他们的名师会免费出来讲解答案,这样过一段时间后,就会开始让大家低价抢课。

有位妈妈说,她在一个名为“作业帮-清北名师18节提分课7900”的微信群里,群主经常甩大串的链接,一会儿是0元抢适合幼儿园到三年级的阅读识字训练营课,一会儿是一到六年级的小学名师训练营课,“这么多课几乎都是赠送,不知道他们怎么赚钱。”

利用传统的打电话和手机短信推广的在线教育机构也有。有位家长说,经常收到VIPKID英语的短信,有时说“您的宝宝有一份生日礼物待领取”,有时说“注意:您的78节自然拼读和30节高频词将过期”,这位家长说,她从来没有报过VIPKID的任何课,不知道为何会频频收到这类短信。

低价送课、不断烧钱的背后,其实是在线教育行业不断提升的获客成本。因为在线教育玩家多,引发流量价格快速上涨,它们还面临自身现有流量无法延续的难度。比如赠课的优惠,对应的就是用户流失的潜在危险。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曾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说:“到现在基本所有机构的获客成本都在一年学生总收入的一半以上,56%是少的,甚至有的机构到了100%,不管做的是哪个在线教育,比如说以大班模式为例,大班模式的获课成本现在平均是3000到4000元一个学生,而一个学生一年能收到的总费用也是3000到4000元。”

我们查看了2020年企业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跟谁学单季度净亏损9.33亿元。在线教育培训看上去一时风光无两,但如何实现盈利,仍是一道难题。

而他们也给许多家长出了一道难题:学吧,效果不知道还费眼睛,不学吧,担心别的孩子都在学,自家孩子落了后,烦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文/ 陈中秋 黄莺 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