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春日渐入佳境 杭州百花盛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6 09:57:44 Tue   

image.png

杭州植物园,桃花盛开。摄影陈中秋

都市快报讯 在阳光的加持下,昨天的气温一路飙升,最高达到27.1℃,是杭州有气象记录以来史上最热的“3·15”(3月15日)。不过,这个气温并没有打破历史上3月中旬和整个3月的最高温纪录,浙江省气象台统计,3月中旬最高气温纪录是2010年3月19日的31.4℃;3月最高气温纪录是2007年3月31日的32.8℃。

昨天确实挺热,特别是下午,街上已经有不少年轻人穿上了短袖。公交站碰到两个阿姨在聊天,一个说:“这副样子应该不会再冷了,天要热起来了,”另一个说:“你没看天气预报啊,马上就要落雨的。”

没错,天气大反转说来就来。杭州市气象台说,受暖湿气流与冷空气共同影响,昨天傍晚开始天气逐渐向阴雨方向转变,夜里到今天是降雨最强的时段,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西部县市局部暴雨。降雨的同时,可能伴有短时雷雨大风、强雷电等灾害性天气,请大家注意防范。

雨水来得猛去得迟。今天的较强降雨后,明天到周六(3月17日-20日)依然会下雨,不过雨水不会那么剧烈,要温和许多,而且以间歇性阵雨为主。也就是说,今天开始会连下5天雨,等到周日,一股更强的冷空气到来,将驱散连日的阴雨天气,阳光也会再次回归。

冷暖空气的交汇带来雨水,也带来降温。预计今天早晨前后开始,气温开始明显下降,白天最高气温15-17℃,相比昨天下降10℃左右。明天气温继续下降,最高只有12℃,之后几天略有回升并趋于稳定,最高16-17℃,最低9-12℃,“春捂秋冻”模式可以继续开启,降温了多穿点,当心感冒。

另外,本周多阴雨天气,能见度较低,请注意交通安全;农业方面要注意连续阴雨天对茶叶、油菜等的不利影响。

树小花鲜妍,香繁条软弱

虽然近期雨水较多,但春天渐入佳境,杭州已经百花盛开。小区、街道、公园、景区,乱花渐欲迷人眼,海棠、桃花、樱花、紫荆、喷雪花,一茬接着一茬开,还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花,看都看不过来。

昨天,我们就在杭州植物园的小溪边,偶遇了一种低调又美丽的“小碎花”,连手机里专门识别花朵的App,也无法确定它正确的名字。它有点像桃花,又有点像樱花,却是低矮的小灌木,白的、粉的,白中带粉的、粉中带白的都有,花瓣小而密,很像女孩子喜欢的小清新碎花布头,秀气又安静,拿起手机对着它们拍照,怎么拍都好看。

image.png

杭州植物园,郁李盛开。摄影陈中秋

植物园的专家给我们科普,说这个花叫郁李,是蔷薇科落叶小灌木。白居易写过一首《惜郁李花》,说的就是这种花:“树小花鲜妍,香繁条软弱。高低二三尺,重叠千万萼。”

虽然名字里有个“郁”字,但郁李一点都不“抑郁”,反而很治愈,是一味中草药。郁李在杭州并不罕见,不仅植物园有,很多公园里也能看到它。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除了郁李,杭州目前开得最盛的花,还有桃花、海棠和紫荆花等。

桃花应该是春天最常见、最普通的品种了。西湖白堤的间株桃柳,带来了“桃红柳绿”的经典春景,“竹外桃花三两枝”的美好意境,在杭州也能看到。

毛桃、碧桃、菊花桃、红叶桃、寿星桃、蟠桃等品种在杭州都有种植。开花最早的是毛桃,粉花,单瓣,种植数量比较多的是碧桃、菊花桃和帚形桃。当下,毛桃、碧桃、帚形桃均已盛开,菊花桃还要再等一段时间。

欣赏壮观的桃花景观,推荐去江干区的皋亭千桃园。这里的桃林不止十里,近5000株桃花遍布园中各个角落,白雪、龙柱碧桃、菊花桃、蟠桃、垂枝桃、红碧桃、洒金碧桃、寿星桃、绛桃、红叶桃等20多个品种应有尽有。另外,高沙渠、江干城东公园、运河两岸、益乐河、南江公园等能看到碧桃,紫金港河、冯家河、东河等绿地还能看到单瓣粉色的毛桃。在这桃花盛开的时节里,“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王萍萍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