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新冠疫苗 萧山近4万人已接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7 07:28:26 Wed   

萧山日报报道 3月12日,根据浙江省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整体部署安排及相关要求,杭州市已全面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18岁(含)以上所有在杭人员可免费接种新冠疫苗。萧山区同步跟进,全面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昨日,记者从区卫健局了解到,目前我区近4万人已经接种新冠疫苗,全区27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已面向市民开放。截至目前,我区已有3950人成功预约了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我区已有3950人成功预约新冠疫苗接种

接种新冠疫苗能够有效降低人群感染和发病风险,对控制乃至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具有特别重要意义,接种疫苗已成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的重要措施,均在积极迅速推进。

大数据统计,我区近4万人已经接种新冠疫苗,目前全区已经有3950个市民成功预约了新冠疫苗接种服务。萧山区有27个新冠疫苗接种点面向市民开放,并开放了网上预约平台。

小金同学在日本留学,疫情以来,他就从学校回到家里,上课也都是通过网课形式进行。小金在家人的陪同下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疫苗接种,一旦学校通知留学生返校上课,也能更放心点。

尹女士在得知新冠疫苗接种面向市民开放的消息时,第一时间下载了“医鹿”App,进行市民建档,随后她成功预约了3月24日下午在萧山区城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疫苗接种。她说,周边也有很多朋友接种了,接种疫苗对自身多一重保障。

27个新冠疫苗接种点面向市民开放

此次新冠疫苗接种对象为现阶段为18岁(含)以上所有人员,不区分是否为萧山户籍、是否参加医保,有接种意愿都可免费接种。全区各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开设了新冠疫苗接种点。此外,浙江萧山老年医院也能进行疫苗接种。

全区累计27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已经全部开通了网上预约,网上预约火爆,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陆续增加预约号源以满足市民接种需求。

市民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如何?为此记者走访了多家新冠疫苗接种点了解情况。

探访点一:浙江萧山老年医院

浙江萧山老年医院是全区27个新冠疫苗接种场所之一,自从13日开通线上预约服务后,首批推出的80个新冠疫苗接种号源全部预约满。3月16日,医院开始进行第二批市民疫苗接种。预约信息显示,当天下午1点30分开始接种工作,时间未到就有20人在接种大厅里有序排队等候。

市民费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工作的原因,费先生经常出差,公司里有不少同事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当得知疫苗面向市民开放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就进行了预约。由于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号源都约满了,最终他选择离家较远的浙江萧山老年医院的号源。成功接种新冠疫苗后,他说:“疫苗接种了,以后各地跑也多了一重保障。”

市民郑女士也通过网上预约前来接种,她说:“我老公之前就接种了疫苗,对于国产疫苗还是很放心的,看到网上能预约了,第一时间就‘下单’了。”

市民傅先生是家里第一个接种新冠疫苗的,他说:“我准备让家人也来打,疫苗免费接种,是项惠民工程。”

浙江萧山区老年医院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障疫苗接种的顺利进行,区疾控部门对医院相关人员进行全面培训。浙江萧山老年医院的技术骨干力量有很多来自区一医院,优质资源下沉为医院疫苗接种应急保障提供了有力的后方支援。医院还在筹备移动“方舱”新冠疫苗接种点工程,以提升疫苗接种服务能力。

探访点二: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昨日下午,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128名企业员工正有序排队,他们都来自杭州恩斯克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该公司管理部部长寿灵芝说:“目前公司有892名员工,其中666人自愿报名参加。采取分批接种形式,今天是第一批接种。一直以来公司对疫情防控很重视,为了员工的身体健康,打完疫苗后还给大家放假半天。”

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3月15日就开通了网上预约功能,提前14天放号,工作日每天有近百个号源放出,17日号源已全部约满。

为满足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需求,提高集中接种服务效率,提升疫苗接种的服务能力,开发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在筹建一个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全力配合萧山疫苗接种工作推进。

探访点三:闻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记者也从闻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前期已经对辖区内重点人群,如医务人员、快递人员、重点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进行了免费接种,接种人数为1000多人次。从3月11日起,卫生服务中心已经上线网上预约平台。

闻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科长袁琳介绍,中心3月11日首次投放的120个网上预约号源一推出,第二天就全部约满。为了满足更多人的接种需求,16日服务中心又增加投放240个号源。

与此同时,闻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保证儿童免疫规划和其他疫苗常规接种工作的基础上,正在筹建一个专门用于新冠疫苗接种的“方舱”式接种点,等“方舱”接种点筹备完成后,后续也将根据市民需求增加疫苗接种号源。

我区接种疫苗均达到国家标准

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关注最多的就是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对此,记者联系区疾控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区接种的新冠疫苗有两种,为国药集团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京生物”)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北京科兴中维”)生产的灭活疫苗。这两种疫苗均是国家已批准附条件上市的产品,在其上市前的一、二、三期临床试验中,各项安全性指标都达到了国家要求。

为了更好地推进全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区卫健局组织开展对接种单位医务人员从疫苗管理、接种服务、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与救治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其中从事预防接种工作的人员要具备医生或护士执业资格,疫苗接种专业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取得疫苗接种上岗证。

据统计,目前全区已经开展了5期接种人员岗前培训,累计有576名工作人员顺利通过考核合格,并取得疫苗接种上岗证。

据悉,我区还成立了新冠疫苗接种专班,建立了联络员制度,统筹协调全区疫苗采购供应、储存运输、安全管理、接种组织实施、应急处置、综合保障等工作。依托数字化优势,进一步优化我区新冠疫苗接种流程,借助萧山区新冠疫苗接种管理系统对重点人群进行信息化管理。新冠疫苗和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负担,财政对医保基金给予适当的补助,居民个人免费接种。

目前是新冠疫苗接种预约推进的起步阶段,如果市民朋友一时预约不上,请不用着急,相关部门会尽最大努力为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员提供接种服务,力争早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区疾控部门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日常防控,基本公共卫生措施仍然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基础,要坚持疫苗接种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两手抓,加强“人物同防”,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还是很有必要。

接种新冠疫苗注意事项

接种新冠疫苗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哪些人或在何种情况下不适合接种新冠疫苗?

一、在接种过程中,每个市民到接种点去之前应该首先了解一下新冠疾病、新冠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

二、到接种点时,要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三、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患急性疾病者;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正在发热者;妊娠期妇女等不建议接种新冠疫苗。

四、在接种后,一定要配合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果发生疑似不良反应,要及时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同时,接种当日避免注射部位沾水并注意局部卫生,以防诱发皮肤感染;接种当日也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不要剧烈运动,不要饮酒。

五、特别提醒和强调的是:接种了新冠疫苗后,并不等于进入防止新冠病毒感染的保险箱。首先对于个人来说,接种疫苗的保护效果不是100%,并且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

所以,要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现阶段其他各项防控措施仍然要坚持下去,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通风等防护措施。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 盛凤琴 摄/记者 韩振羽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