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天气终于放晴 户外赏花可以约起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3 14:35:05 Tue   


image.png

信义坊“樱花王”进入盛花期 记者 夏阳 摄

时隔一周,久违的阳光和蓝天终于出现了,是不是一下感觉人生都美好了?

明媚春日,游玩赏花,再合适不过了。杭州气象台说,本周会是难得晴多雨少的一周,更重要的是,本周正值樱花盛花期,无论是太子湾,还是花港观鱼、曲院风荷、乌龟潭、植物园……都是赏樱的好地方。再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信义坊里的那棵“樱花王”也进入盛花期了。

趁着好天气,推荐大家出门走走,呼吸一下阳光下的空气,还有樱花的味道。

也不全是晴天,本周有两次降水过程。第一次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夜雨,发生在今天夜里,不过明天上午就会停止,雨悄悄地来,悄悄地走,不会带来太大影响;第二次在周六前后,不过由于有冷空气的加入,雨量会比第一次大些,可能还有雷雨出现。

气温方面,本周将经历一次升温过程,不过这两天早上依然会很冷。昨天早上市区最低气温只有7.9℃,预计今天早晨的气温比昨天更低,平原地区最低气温3℃-6℃,局部有霜或霜冻,山区0℃-2℃有霜冻。昨天15时28分,杭州市气象台再度发布霜冻蓝色预警:受辐射降温影响,预计主城区今天早晨最低气温5℃左右,局部有霜,山区2到4℃,有霜或霜冻,请做好茶叶、花卉、蔬菜等农林作物的防护工作。

气温上升,一周过完四季

春分一过,春意就更盎然了。中国天气网预计,本周全国各地雨雪都将减少,气温回升。东北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将升至10℃以上,一些地方还可能陆续暖出今年以来的新高度,再创气温新高;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则有望回归20℃以上;江淮、江南一带的最高气温也将陆续回归到20℃以上、甚至达到25℃以上;华南一带更是普遍将回升至25℃以上。

具体来说,从明天开始,杭州市气温将会明显回升,周四最高气温将突破20℃,周六更将直冲27℃;最低气温也水涨船高,双休日早晨的最低气温14℃-17℃。

浙江省气象台也表示,只要熬过今天这个转折点,我省上空就会开始吹西南风,被冷空气打压了两周后暖气团终于能占据上风,扬眉吐气一回了。而且预计28日前全省平均气温几乎每天往上跳2℃左右。特别是27日,部分地区的气温直逼28℃,会有一周过四季的感觉。

不过,这里也特别提醒大家,虽然晴天多起来了,中午天气会更暖,可能都会有初夏的味道,但同时也意味着昼夜温差增大了,大家一定记得根据气温变化适时调整衣着——比如我们推荐过好几次的“洋葱式穿衣法”。所谓“洋葱式穿衣法”,顾名思义,就是像洋葱一样一层一层,内层可穿排汗功能良好的衣物,中层衣物保暖,最外层防水防风,应付天气变化。视场合与温度,可一层层加上去或脱下来。

老人家常说,“春捂秋冻”真是有道理的,因为从科学上讲,春天处于回暖阶段,天气一放晴,气温就会急剧上升,但是此时人体调节功能还不适应天气的快速变化,气温起起伏伏,稍不注意,伤风感冒就会乘虚而入。

image.png

余杭四歌樱花园 记者 宋赟 摄

推荐一处人少景美的赏樱地

有人说春天最有情趣的两件事,一是郊游、二是赏花。本周,大家完全可以一次把两件事都做了,不过一定要抓紧时间!

樱花的花期很短,有一句民间谚语叫“樱花七日”,说的就是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满打满算,大约只有7天时间。而整棵樱树,从开花到全部凋谢,大概也不过就20天的样子,所以想出门赏樱花的小伙伴,一定要珍惜本周不下雨的日子。因为樱花最怕下雨,一场骤雨下来,娇弱的花瓣很容易被打得七零八落。

不过,杭州的樱花季美是美,但景区里游客也多,别说太子湾、花港观鱼了,就说信义坊那棵樱花树底下,多少人同时举着相机等着来一场“樱花雨”?有小伙伴可能就要问,哪里有人少景美的赏樱地呢?昨天,有读者给我们推荐了位于余杭的四歌樱花园,说是离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很近,那里种植了大片樱花,而且植株低矮、排列密集且整齐干净,最重要的是,本周也刚刚进入盛花期,一眼望去就是一片粉嫩的花海,春风一吹,分分钟就吹起一阵“樱花雨”。不需要挑背景,怎么拍照取景都超级漂亮,关键是园子够大,也不用人挤人。

不过,这位读者也特别提醒说,这片樱花园并不是景点,只是种植区,虽然不收门票,但周边配套也基本等于零,园内小路比较泥泞,最好是自驾前往,另外也请大家爱护赏花资源,不要折花,除了照片和美好的回忆,就不要留下其他东西了。

今天是世界气象日

杭州市气象局面向公众开放

今天还有一件事——纪念“3·23”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The ocean,our climate and weather),为此,杭州市气象局将会举办一系列开放活动,等待市民参加。

据悉,杭州市气象局、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杭州市气象科普体验馆今天都面向公众开放,大家可以就近选择前往参观。

如果你选择去滨江区的杭州市气象局业务大楼(滨文路67号),可以了解气象预报、气象影视节目制作,并与“杭州天气”微信公众号的小编们聊聊天气,开放时间从上午9:00到下午3:00。如果你选择去杭州国家基准站和杭州市气象科普体验馆,则可以参观杭州现代气象观测的新变化,也可以在气象科普馆学习气象科普知识,地址在杭州上城区凤山新村218号(导航请搜: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南门),开放时间同样为上午9:00—下午3:0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