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和春风,一起来皋亭山下看桃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30 08:23:23 Tue   

image.png

image.png


皋亭观桃节开幕式上的表演。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西湖赏月,皋亭观桃”自古就是杭州人的两大福利。转眼又到了春风拂面、桃花绽放的季节。昨天,一年一度的皋亭观桃节如约而至,会一直持续至6月底。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观桃节以“春风浩荡 百年荣光”为主题,开展“百年回眸”书法摄影征集、“百年传承”征文、“百年乐章”交响音乐党课、“百年循迹”毅行、“百花齐放”群众文化展演等系列“百年”活动,通过一系列全民参与的文化活动,讲好百年故事、拥抱百年机遇、共赴百年梦想。

观桃节期间,千桃园内桃花盛开,沿着游步道,桃花烂漫春色正浓,红花似血,白花无瑕,30余个品种7000株桃树相互交映,一幅春意盎然的画卷在游客面前徐徐展开。如今的皋亭山下繁花似锦,流动着的千年大运河,肩负着古今文化、物质、精神的传播纽带,是中国南北“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尽管皋亭山周边的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但真正农田变千亩桃园,却是近10年的事。”丁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徐振玮表示。2008年10月31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来到皋城村视察,跟村民们围桌而谈,鼓励皋城村走绿色发展的村庄振兴道路。2010年,为加大杭州北部地区的旅游开发力度,江干区成立了“北部旅游办公室”,两年后,又成立了皋亭山景区建设管理委员会。村里依托皋亭山生态资源优势,建起“千桃园”,有序开发景区建设,推出了美丽皋亭乡村旅游线路。同时,挖掘当地丰厚的孝廉文化资源,推出全国首条“孝廉文化教育旅游专线”。2016年,皋亭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风景区。

“每到春天,千桃园里都要举办观桃节,皋城村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小村庄,跟杭州西湖边的茅家埠、梅家坞一样,成为不折不扣的景中村,村里集体经济从原来传统农业向休闲产业发展。”徐振玮说,依托皋亭山景区做旅游配套外,丁兰街道还要打造文创经济、总部经济,尤其是承接丁兰智慧小镇溢出的特色产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寿亦萍 成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