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茶山女儿”回家了 方志敏烈士之女追寻父辈足迹传递精神力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9 07:10:00 Fri   

方梅给中洲镇小的学生们讲述方志敏烈士的故事。 记者 程海波 摄

杭州日报讯 淳安县中洲镇茶山村“茶山会议”旧址,已是耄耋之年的方梅朝着父亲的画像,深深三鞠躬。

昨日,方志敏烈士之女方梅第四次追寻父辈足迹来到茶山村,方梅称自己就是“茶山女儿”,而村民也端上一碗热腾腾的红糖鸡蛋,用女儿回娘家的传统礼节迎接。

“茶山人民对我的热情,来自于对方志敏烈士的怀念,和对红军出自真心的热爱,特别是一个方姓,更把我们紧紧连在了一起,今天‘茶山女儿’回家了。”八仙桌前,方梅对围坐在一起的村民们动情地说道。

1935年1月,方志敏、粟裕、刘英等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转战于闽浙皖赣地区,并在茶山村方氏宗祠敦睦堂召开了方志敏被捕前最后一次会议,也就是决定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团去留存亡的“茶山会议”。

方志敏刚到茶山的时候,老百姓见到当兵的都吓坏了,纷纷逃到了山里,方志敏找到一个老乡,然后动情地说,“老乡,你们姓方,我也姓方,我们是一家人咧。而且我们还是咱们老百姓的队伍,是去打鬼子的。”一下就把红军与老百姓的距离拉近了。于是,村民们纷纷回家,点火做饭、烧开水,迎接红军的到来。(下转第2版)

离开茶山不久,由于叛徒出卖,方志敏不幸被俘入狱。在狱中,他写下了著名的《可爱的中国》散文。“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

“每一次回茶山,都感觉有很大的变化,我想我父亲在九泉之下都会高兴的,现在的茶山,现在的中国,比他当时所想像的还要好,现在这一切成就足以告慰他。”驻足方志敏曾经的临时住所,方梅望着墙上挂着的各种有关北上抗日先遣队的红色照片,再一次动情地说。

在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方梅给中洲镇小的学生们讲述方志敏的革命故事,并谆谆教导孩子们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美好的生活,发奋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方志敏最伟大的精神是忠诚,对党无限忠诚,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不离党,不弃党,他坚定地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会胜利,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一定有无限美好的未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汪仙妹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