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城这些硬核爷爷奶奶的厨艺, 你都尝过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09:32:50 Fri   

每日商报报道 近日,在河南郑州摆摊的96岁高龄奶奶火了。据奶奶介绍,自己每天晚上11点左右开始摆摊,摆到凌晨5点左右,结束后还要去市场赶集,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30年左右。网友问奶奶,“这么大年纪还出来夜间摆摊啊?”奶奶答,“年纪大不可以么?我觉得人老了也应该有个价值,只要是钱来得正道,没有不容易的事。”

“奶奶讲得通透!”奶奶的这一番话感染了千万网民。在杭州,其实也不乏这样的硬核爷爷奶奶,买菜出摊全部包揽,动作麻利不输年轻人,重点是,干净清爽,味道还好!

本期小满请回答,带大家一起去找找“隐藏”在杭城小巷里的这些硬核爷爷奶奶。

image.png

大马弄徐奶奶

image.png

大马弄徐奶奶: 能干就一直干下去呗!

到了中午饭点,大马弄徐奶奶杭帮菜的徐奶奶又开始为周围几家商户的午饭菜忙碌开了,“你别看我74岁了,我还每天给邻居们烧饭吃嘞,大家一起同桌吃,热闹!”

徐奶奶的杭帮菜,不少老杭州人都知道,店里做是卤大肠、卷鸡、烤麸、素烧鹅、臭豆腐烧毛豆,大多跟豆腐皮沾边,这一做就是26年。

“早上7点开始,一般到中午就卖完了,晚上还要加班,都是自家烧的,叫外人烧,烧不好的。” 卷鸡15块钱一条,用的是富阳豆腐皮,里面的馅料是肉末笋干,卤香十足,生意好的时候要炸十几二十斤。

“我每天差不多要工作20个小时,每天早上6点开始,晚上睡觉都要凌晨左右,我昨天收拾完,准备好今天要炒的半成品都早上两点了,也不觉得很累,反正累了么我就睡一会儿。”

店里其他菜也都卖得很好,徐奶奶说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做毛三千块钱。

“我今年74岁了,开这个店已经25年了,你要说我一直在这边工作其实也没有什么秘诀,主要这个店开下来不容易,能干就一直干下去,还要赚钱嘞!”说到这儿,徐奶奶开心地笑了起来。

image.png

合碗酪家傅爷爷

image.png

合碗酪家傅爷爷: 心态年轻最重要!

“我这个人心里不会放事情,没什么多的想法,就不会忧虑,心态上我毛年轻的!”傅爷爷说。

傅爷爷年轻的时候,用他的话说,“什么都干过!”干个体、做裁缝、进企业,买大货车做货运,青海、广州都去过,有一年货车翻倒出了意外,才不做的。

后来,爷爷还跑过出租,自打儿子13年前开了这家店,傅爷爷就一直在店里帮忙到现在。

沿着中山北路一直走,拐进中大广场,就可以看到这家2007年就开张了的甜品店——合碗酪。店内主打的是老北京地道宫廷奶酪。不过此奶酪非彼奶酪,不是西方奶酪,而是满洲的日常小吃,是用鲜牛奶和糯米酒制成的。傅爷爷说,多年开下来,店内奶酪的口味还根据杭州人喜欢的味道改良了。

宫廷奶酪完全自然发酵,软乎乎的,一口下去,奶味和微微的醪糟香气混合在一起,很是满足,而且甜度很低,吃完也不会觉得腻,属于口感很清爽的甜品。红豆双皮奶也很不错,红豆软硬适中,双皮奶奶香浓郁,拿上手的时候奶皮子都还在,入口即化,喜欢吃甜口的可以尝试。

到店的时候正巧有客人来点单,小孩子一来就找爷爷,“爷爷!我想要一个红豆双皮奶。”孩子妈妈说,“家里孩子有时候也想吃点零食啊甜品啊,这家店很多年了,用的料好,我放心的,现在我们家儿子放学就要来吃的。”

除了这两款,店里还有奶卷和乳清。“乳清喝喝蛮好嘞,清火。”傅爷爷一边麻利地在机子上帮客人点单一边说。

“我晚上到家洗漱完11点,沾枕头就能睡着,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来店里忙活,你看我还是很有精气神的,是吧?能干我就一直干下去,就当锻炼身体了,蛮好!”穿着格子衬衫西装裤的傅爷爷虽然头发花白,但精神矍铄。

无名氏夜宵小摊爷爷奶奶们: 做生意毛有意思!

江城路上这家6个“70”后爷爷奶奶开的夜宵小摊,一天能卖出4000个锅贴,生意好得让不少同行都羡慕不已。

“你可要早点去,晚上10点以后就排长队了!”一个超级爱吃的小伙伴提醒我。熟悉小店的人都喊奶奶们祝家三姐妹。店是祝家三个姐妹和她们的老公一起合开的,三家老人,个个都是70岁上下了。

店里由三姐妹轮流轮班,从早上6点开张到凌晨3点,只要你来,都能吃上一口热乎的。

做锅贴,先在小平底锅用猪油打上底,整整齐齐码上锅贴之后放上炉子,才刚一吱吱冒响,猪油和着面粉的香气就四散开来。

店里的锅贴,不管来了多少客人,店里多忙,每一锅都是现点现煎的。

一斤皮通常可以包七八十个锅贴,祝家三姐妹一天就要包掉四五十斤皮,一天可以卖出将近4000个锅贴。

老板说,“有些孩子住在北站、东站、萧山、滨江的都要开车过来吃,说有自己家奶奶的味道,都电话打给我们叫我们留好。”

祝家老大今年已经七十好几了,不过记性不错,精神很好,做起事情来也十分麻利,但是唯独煎锅贴,一点都不急,“这个锅贴要烤到位,不然不会脆。”

走的时候将近晚上8点,祝家老二又坐下来开始包馄饨,不久前包的馄饨已经卖完了。“别看这一家小小店面,做做蛮有意思嘞!”

杭城里出摊儿的爷爷奶奶们,有的年纪都超过七十岁,多少都有点小病小痛,但是他们不仅睡得晚还起得早,赚钱能力也一点不输年轻人,称得上是硬核爷爷奶奶。

比厨艺更让人记忆深刻的,是他们日复一日的坚持。勤者福自来,希望爷爷奶奶们长寿,能把这份味道延续得久一点,再久一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侯惠惠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