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天弱冷空气加雨水 会凉快一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2 08:37:28 Thu   

昨天,你热到穿短袖了吗?

周一开始连续三个晴天,杭城的气温也是节节攀升,周一最高24.9℃,周二25.4℃,昨天强烈的东南风带来了暖空气,虽然阳光时隐时现,气温依旧一路上扬,主城区最高气温达到了28.0℃,完全是初夏的味道。

不过今天开始,弱冷空气光临,再加上降雨的影响,气温有所回落,预计今天上午起转阴有阵雨或雷雨,今天夜里雨止转阴,白天最高气温25℃,早晨最低气温17℃,气温略有起伏,要及时调整衣物。

image.png

上午起转阴有阵雨或雷雨 夜里降雨就结束了

昨天杭州热到28℃,街上穿短袖的不少,难道就要大踏步迈入夏天了吗?

虽然今年入春比较早(2月20日就入春了,比往年提前了18天),但是杭城的平均入夏时间是5月20日。眼下的杭州,正处于春天向夏天的过渡阶段,白天太阳下面,气温上升得很快,而春天的天气本来就善变,晴晴雨雨,一下雨气温又要回落,所以最好的穿衣方法就是T恤外面再搭配一件薄外套,方便穿脱。

到目前为止,你对今年春天的表现满意吗?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数据,4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16.1℃,比常年同期高0.6℃,全省平均降水量60毫米,比常年同期少39%。

春夏交时,雨生百谷,谷雨节气期间雨水依然是主角。今天上午起杭城转阴有阵雨或雷雨,不过过程比较短,夜里降雨就结束了。周五到周六多云到阴,周六夜里到周日多阵雨天气。看来,谷雨节气的雨水真的不少。雨天空气湿度增大,能见度较差,道路湿滑,还需注意交通与出行安全。

第2号台风“舒力基”

晋级4月“风王”

今年夏天台风会比较多吗?

最近西太平洋也热闹起来,今年第2号台风“舒力基”强度一度达到了超强台风级,成功晋级4月“风王”。

从其移动路径来看,对我国基本无影响,但它的“空调室外机”效果还是很明显,昨天,广东受其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太阳当空照,气温也一路飙升。这是因为台风外围环流是气流下沉运动区,上升气流容易凝云致雨,它所影响的区域就会出现降雨,下沉气流则正好相反,容易导致晴空,降低空气相对湿度,气温节节攀升,这就是所说的“吃”下沉。

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预计,“舒力基”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22日开始逐渐转向东北方向移动,移速逐渐加快,强度明显减弱。

这么早就出现超强台风,是不是预示今年夏天台风活动会比较多呢?杭州市气象台说,目前预测2021年影响浙江的台风有3~5个,其中1~2个台风明显影响我市。在拉尼娜衰减背景下,影响台风个数易偏多,影响程度总体重于去年,需高度关注。

今晚天琴座流星雨将迎来极大

浙江有雨,观测条件不佳

今天晚上还有一场天文奇观流星雨,可惜杭州的小伙伴恰逢阴雨天气,要遗憾错过了。

北京时间4月22日20时40分,天琴座流星雨将迎来极大,届时每小时会有一二十颗流星划过天空。如果天色晴朗,我国乃至北半球各地,都可目睹该流星雨“绽放”夜空的美妙场景。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在美丽的银河西岸,有一颗知名的亮星——织女星,它和周围的一些小星一起组成了天琴座。每年的4月14日至4月30日,是这一星座的流星雨的活跃期,今年流星雨的极大就在今天。今天是农历三月十一,前半夜会受到月光的干扰,后半夜月落以后,观测条件尚可。

史志成表示,天琴座流星雨虽然流量并不大,但亮流星多,且多火流星,感兴趣的公众可以尝试在无遮挡的地方面向东方天空进行观赏。他同时也提醒说,由于天琴座流星雨“雨量”有限,观测时要有足够的耐心。

不过,中央气象台昨天早上在微博上晒出了一张4月22日20时的全国总云量图显示,浙江上空的云层较多,观测条件不佳,浙江省气象台也表示今天夜里我省大部地区有雨,看到流星的可能性不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