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上塘路香积寺路口的斑马线多了一条“无形盲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09:16:34 Fri   

image.png

image.png

杭州日报报道 昨天上午9点40分,上塘路香积寺路口。

视力障碍的范先生带上了智能的导盲手环。走到过街的人行道边上,他便听到滴滴声,之后还有清晰的提醒声,“香积寺路绿灯,请通行!”

接着,他根据提示确定好向南方向,便独立直行过了马路。

就在前几天,香积寺路上塘路口,8个各个方面的人行红绿灯上,都安装上了这样的盲人过街语音提示系统,视力障碍的朋友过马路不用那么慌张了。这也是浙江省首批智能过街语音提示设备。

每年五月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在今年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昨天,市、区无障碍办联合拱墅残联,邀请残障人士,在这里集中体验,除了范先生外,还有15位视障人士参与了本次体验。

拱墅区无障碍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本次首先体验的智能过街提示系统,融入近程感知和物联网等前沿技术,为视障人士提供红绿灯提示,具有可感知、可交互的特点,该装置在日常处于静音状态,只有感知到周边有视障人士才播报提示音,做到按需提示的同时,减少对周边的噪音干扰,视障人士只需配有定制穿戴式设备或手机应用即可。

“我以前出门,过马路都需要有人陪伴,因为大马路中没有盲道,没办法。”范先生还是比较开心的。

image.png

另外,拱墅区残联的相关负责人也介绍说,目前,该区有盲人一千余人,由于担心过马路有危险,平时很少出门。“其实,盲人的方向感很好,你只要有这样的语音引导,过马路肯定没问题。”

今年,无障碍环境建设作为杭州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迎来了全面攻坚的第二年。这一年,拱墅区在全力推进无障碍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信息无障碍,并在老旧小区德胜新村率先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而如今,拱墅区更是把目光从小区内部拓展到了户外,在交通要道、商场、公园、公厕等场所设置数字化导盲系统,让盲人出行有“方”可循。

“今年,后续我们还计划在商场、学校、医院、图书馆、办事服务大厅、公共厕所、公园、道路、养老服务机构、银行共10种类型场所各打造1—2个杭州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样板,让这座城市的信息温度无所不在。”拱墅区无障碍办的工作人员介绍。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接下去,全市亚运场馆周边、主要道路、人流比较多的公共场所会配置这样的智能引导设备,具体的安装,目前交警部门正在计划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波 记者 任彦/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