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高空抛物取证难?小区“监测神器”5秒锁定抛物轨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09:28:34 Fri   

海月花园安装的高空监测摄像头。 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高空抛物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以往一旦出现高空抛物事件,只能通过人工上门走访和调看监控录像来排查,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收效甚微。近日,上城区南星街道上线了“乐活南星·数智治理”综合应用平台,5秒内就能检测出有物体从高空掉落,从而快速锁定肇事者。

“刚把一团纸巾从顶楼扔下去,就被系统抓拍,通知到小区物业后台了,还能画出整个抛物路线。”海月花园小区物业人员孙师傅在进行安全测试时,不禁为高空抛物隐患治理实时监测的高效和精准“点赞”。

建于1998年的海月花园小区,共有16幢居民楼,都是小高层。孙师傅说,在安装高空监测摄像头前,小区也曾发生过垃圾“坠楼”事件,但由于监控摄像头拍摄的画面不清晰等原因,物业往往很难找到肇事者。

为此,“乐活南星·数智治理”将高空抛物设为重点监测的场景之一,当摄像头捕捉到高空抛物时,5秒内就会在平台上报警。警报响起,在平台上能查看清晰的抛物轨迹,并追溯到具体的窗口。后台监测数据的物业人员会立即赶往现场,查看是否有物体受损、人员伤亡等情况。

绿城智慧园区产品经理许闻楷说,目前海月花园已安装了5个高空监测摄像头,可以引导居民做好自我约束,让高空抛物行为不再“任性”。自从安装了高空监测摄像头后,小区至今未发生过抛物事件。

除了高空抛物,“乐活南星·数智治理”平台还能对占消防通道、车辆违停、失智老人独自出走等举动进行自动发现和报警,以提高社区管理人员工作效率。此前,这些行为基本只能靠人工巡逻发现。

以消防通道被占为例,目前试点的海月花园小区已建立了24小时消防通道监控系统,当有车辆占据消防通道时,会立刻发出警报提示声,物业人员2分钟内推送给车主挪车短信或电话提醒,及时对消防通道占用或堵塞现象进行自动监控、自动判断、自动预警,为小区居民的生命安全提供保障。

在重点人员关怀方面,根据家属申请,“乐活南星·数智治理”还可开通水表、电表监测等服务功能。当出现数据异常时,第一时间上门查看情况,帮助家人一起守护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的安全,并提供相应服务。

“我们用智能化解决社区管理服务的‘痛点’和‘难点’。”南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童邵恩介绍,“乐活南星·数智治理”四层协同综合应用是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居民四级数字化应用和联动,从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为社区减负,为居民服务。

下一阶段,南星街道将以打造老旧小区版“未来社区”为目标,有效利用数字化手段,激活“街道、社区、物业、居民”四级协同善治“乘数效应”,走出一条符合实际、智慧管用、富有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蔡文哲 汤泽俊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