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景区保安、保洁员英语学得正“嗨” 希望亚运会的时候能帮老外指指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1 09:36:55 Fri   

image.png

杭州日报讯“今天下雨,我们就在检票卡口这里学习吧。从第一页开始,先把单词顺一遍:您好hello、先生sir、欢迎welcome……”这段时间来景区的朋友,常会见到这样的场景——一群保洁员或是保安,手里拿着“口袋英语”小册子,嘴里念念有词,神情还特别专注……

原来,这是西湖景区凤凰山管理处启动的“迎亚运,学英语”专项学习。学习对象主要是西湖景区窗口部门的一线人员,包括讲解员、售票员、保安、保洁员及管理人员等。通过集中讲座、分小组自习巩固和汇报演出三个环节,提高大家的英语能力。

一直以来,英语对于景区很多一线工作人员都是座翻不过的“大山”。

image.png

就拿万松书院保洁员齐大哥来说,以前碰到外国游客,他总是选择回避。“我听不懂他们说什么,交流起来很累,最后实在没办法沟通,只能摆摆手。”

但最近,学习英语却成了他业余生活挺带劲的一项活动。每天闲暇时,他和小组成员就聚在一起读单词。从开始一个词都跟不上,到如今他已经基本上可以通读整本小册子了。

翻看齐大哥的小册子,我们可以看到各种认真的笔记标注。没有基础知识,齐大哥记英语单词主要靠“谐音梗”,这也是他独创的学习小技巧。

“喝喽”“色儿”“猫宁”……通过杭州话的文字读音,他顺利地记住了很多单词。“一开始真记不住,看字母就像看天书,最后想了想还是靠中文,没想到坚持学下来,都能跟着老师念了。一些简单的词汇我也可以自己读出来,还是蛮有成就感的。”

短短大半个月的学习,让齐大哥和同事们找到了学英语的方法与信心,从一开始不敢念、抗拒读,到现在他们觉得学英语也是一种乐趣。

image.png

“三人行必有我师”,在这次学习中,也激发了很多员工的教学潜能,比如玉皇山景区保安李鹏。

前天下午5点半,记者在玉皇山售票口,看到了正在教组员们学习英语的他。

比起其他保安人员,李鹏有一些英语基础。人年轻,脑子转得快,就成了玉皇山学习组的组长。每天中午或下班后,他都会带着组员一起读单词、记单词。“刚开始时,每读一个单词都有人卡壳,很多人不好意思念。我就一遍遍给他们纠正,并鼓励他们,现在你看,大伙儿念起来又整齐又响亮!”

在现场,记者也与他们一起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英语口语课。你一句我一句,虽然读音不是特别标准,但大家学习气氛特别好,用心且努力。

凤凰山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早在几个月前,就有让大家学习英语的计划。“我们特别邀请了英语专业八级、意大利语C2(最高)等级的娄翼俊老师来编写这本册子,里面的每个词也是精挑细选,不仅结合了西湖西溪景区的服务工作性质,还紧紧围绕景区日常交流常用词汇,希望亚运会的时候大家能用英语给外国友人简单指路和打招呼等。”接下来,为了让英语学习氛围持续下去,管理处还考虑邀请一些外国友人来景区,尝试一场面对面的英语交流,检验一下职工们是不是真的会听、会说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高菲 记者 俞倩/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