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花香中藏药香,生肖香囊藏进盲盒!老字号玩出新国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9 08:55:35 Sat   

image.png

杭州日报报道 虎虎生风的虎头、画着脸谱的灵猴、通体鲜艳的大龙、灵动飘逸的马尾……端午将至,昨天上午,杭州拱宸桥千年古运河旁的一场香囊手创作品展,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

端午节佩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还有襟头点缀之风。现场,百年中华老字号“方回春堂”玩起了跨界,与“王的手创”联名推出十二生肖香囊。闻着中药香,体验一针一线手工缝制,欣赏身着汉服的模特走秀,这场视听盛宴让大家沉浸于香囊文化的传统魅力。

小香囊蕴藏千年中医智慧

每年端午,除了吃粽子、吃五黄、划龙舟、悬艾草等传统项目,杭州人更把“戴香袋儿”这个习俗延续至今。

“不同于西方流行的工业香,中国传统的香囊取自天然的本草植物,通过一针一线手工缝制而成,蕴藏传承千年的中医智慧。”方回春堂集团副总裁汪立源介绍,医馆的中药师精选挑选了桂花、蝴蝶花、洛神花、百合花、千日红、薄荷叶、芍药花等多味药材,研磨成粉装入香囊中。

凑近一闻,香囊气味清淡芬芳。汪立源“解密”,此次十二生肖盲盒香囊含有特别配制的香粉,“香囊散发出的香气,属中药学理论中的五臭范畴,除提神醒脑外,还具有化湿醒脾、疏肝解郁、和气养神等作用。”

老物件征集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除生肖香囊,隐藏款香囊麒麟献瑞给大家平添了“拆盲盒”的惊喜感。

“我们把十二种生肖动物作为香囊造型,在香囊绣法上融合了十二种民间传统艺术,有绵竹年画、苗绣、郎庄面花、蔚县剪纸、凤翔泥塑、京剧脸谱等,玲珑展现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香囊手创设计师表示,此次推出的盲盒香囊兼具中医药理及民间艺术特色。

活动现场还安排了香囊和汉服走秀,设立了套圈、投壶、香囊手作等互动体验。

今年恰逢方回春堂创立372年、复馆20周年,当天,“这个文物会说话”老物件征集活动正式开启。如果你身边有方回春堂的物品器具,如一张处方单、一个膏方罐、一只煎药袋、一枚香囊等,都可通过方回春堂微信公众号报名参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