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天中雨,局部大到暴雨杭州高考首席吉祥物你吃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3 09:23:41 Thu   

image.png

天气闷热,蜻蜓低飞。 记者 夏阳 摄

image.png

记者 夏阳 摄

昨天雨水继续“盘踞”浙江,降雨就像一条蜿蜒的长丝带,自西向东贯穿全省。

今天杭城气温23-30℃,相比昨天“洒洒水”的阵雨,今天杭州将会经历一次比较明显的阵雨或雷雨过程。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全市有中阵雨或雷雨,南部、西部县市如淳安、建德、临安等地雷雨时可伴有大雨到暴雨,甚至还可能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提醒大家:出门除了带好雨具,也要密切关注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今天有比较明显的阵雨或雷雨

昨天杭州的雨水断断续续,受降雨影响,昨天杭州的最高气温止步于28.3℃。

可有人觉得,看看气温不高,但天气并没有变得想象的那样凉爽。杭州市气象台说,这主要还是因为目前控制杭州的是暖湿气流,湿度大、气压低,从而出现闷热的感觉。比如昨天11点的气温是25.8℃,听起来是一个很舒适的气温,但因为湿度高达80%,气压却低至1001百帕,加上接近静风,闷热黏腻的感觉挥之不去。

相比气温,今天更要关注的就是雨水了。浙江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浙江仍有明显阵雨或雷雨天气,其中今天白天到夜里降雨最强,浙中南和浙北南部等地部分有暴雨,衢州、丽水、金华、台州等地区局地有大暴雨,温州、丽水有雷雨时还可伴有分散性的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今天北方将会有一股冷空气南下,这次的冷空气实力挺强,放在冬天的话极有可能形成强冷空气南下。但此时的冷空气,降温不是目的,降水才是主题,它的作用在于扮演和暖湿空气一起拍响强降水的那另一巴掌。而暖湿空气在副热带高压和3号台风“彩云”的双重助攻之下同样很强大,两强相遇,也就给今天的杭州带来一次比较明显的阵雨或雷雨过程。

不过,这次的雨水并不打算久留,周五早晨起来杭州的雨大概率已经停止了,白天最高气温26℃,这也会是接下去一段时间里最凉爽的一天。周六之后天气连续晴朗,气温又会迅速上升到30℃以上,预计下一次降水在下周三。

image.png

定胜糕 记者 孙蒨 摄

每年杭州的高考首席吉祥物是它

这两天,对于杭州老底子糕团店江南春来说,有一样糕点的销量比平时多了两三倍,那就是每年高考季的销量之星:定胜糕。

江南春厂长韩寿祥说,上周从周五开始就能明显感觉到定胜糕的销量上去了,卖得最好的要数中山中路上的那家经营部,平时销量可能一天也就80块左右,但是这两天都能达到两三百块。

定胜糕,据说曾是民间为祝愿出征的战士旗开得胜而制作的糕点,现如今每到高考季,总会有很多杭州的家长买一块红色的定胜糕,来给参加高考的孩子讨一个好彩头。

今年浙江省高考时间是6月7日-10日,韩寿祥说,最近基本上都是家里的大人买给要参加高考的孩子吃的,也有一些学校来大批量订货,据他了解,很多学校高考前会有一段时间的封闭备考期,所以定胜糕也是提前买去发给学生,这也是为什么距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星期的时候,定胜糕的销量就已经在稳步提升。

“有一个外婆上周六来店里说,要买几块定胜糕给外孙吃,因为这周六外孙回家之后,一直到高考结束才能回来,所以提前买了给他吃。”

加了红曲的定胜糕,上面还有一个状元的“状”字,有“考前食得定胜糕,伏笔轻取状元郎”的美好寓意,所以这种传统的老底子糕点,也变身成为了高考季的必备吉祥物之一。

据说定胜糕 和南宋名将韩世忠有关

关于“定胜糕”,其实还有一则传说故事:相传南宋名将韩世忠在苏州以八千兵马打击十万金兵,当地百姓把金兵的阵势用纸条夹在红色米糕里给韩世忠通风报信,上面写着:“敌营像定榫,头大细腰身,当中一斩断,两头勿成形”。于是,韩世忠连夜调兵遣将,像一把飞刀直向金兵拦腰杀去。太湖一仗,韩家军终获全胜,老百姓送的红色定榫糕立了大功,因为定榫和定胜谐音,韩世忠为了感谢老百姓,便将这糕命名为“定胜糕”。因为“定胜糕”带来了胜利,所以后来,江浙不少地方的老百姓常常把“定胜糕”作为孩子考试、老人做寿、新房落成时一种喜庆祥和的礼品赠送他人。

如果你家里也有备考的学子,也可以在高考前买一块定胜糕,不过江南春的定胜糕都是当天现做,卖完即止,所以要买的话最好赶早,店里早上6点半就开门了。

其实除了高考讨个好彩头,很多读者也在快报官微留言,表示了对老底子定胜糕的怀念:

香草红茶:以前在河坊街吃过老奶奶现做的定胜糕,是用米粉做的,松、软、香,吃一个是不过瘾的,现在的定胜糕掺了糯米粉,黏牙,反而不好吃,咬一口就不想吃了。

穿越千里:1990年到1995年,在柴垛桥附近,(现在西湖大道转盘下)一个老奶奶是最早做定胜糕的,每天在桥边摆摊。放学后吃两毛钱的葱包桧儿是工薪阶层,五毛一个的定胜糕可是步入小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