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西湖西溪的那些红色故事 我来讲给你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04 09:41:22 Fri   

image.png

“东经120.08度,北纬30.12度。这个坐标点位于杭州市上城区白塔公园B区块内。从卫星地图上看,似乎只是建筑之间的一片空地。但让我们换一个维度看,就会看见一座洁白的双人烈士塑像正矗立于此。”

“一些人,虽已离去,却永远被铭记;一些物,记录着历史,也留下了红色的烙印。在西湖北线栖霞岭有一个香山洞。洞旁曾有香山寺,雅号‘香山精舍’。”

……

昨日上午,西湖西溪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暨“西湖西溪红十景”宣讲评选活动在中国茶叶博物馆热烈举行。来自西湖西溪景区的宣讲人员,用饱满的情感、真挚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那些深藏于西湖景区中的动人红色故事。

image.png

讲者娓娓道来,听者心起波澜

体验双西景区百年红色资源,从走读中品味初心,从聆听中获取力量。

宣讲会上,宣讲人的动情讲述,让大家都恍若穿越回红色年代,置身历史长卷,感受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经过紧张、激烈、精彩的角逐,此次宣讲活动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5名。

“从前期准备讲稿,到深入了解当年的红色故事,我感觉对这些景点有了更深的理解。那些人与事都是那么鲜活。写稿子的时候,我还尝试将它与西湖、西溪的自然景观相结合,希望给大家一个情境,让观众置身景区,去聆听属于双西的红色故事。未来,我们也希望能将这些感人至深的双西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许多宣讲人员表示,以前对于这些红色景点,大多都只是讲解词层面的了解,通过这次活动,每个人都走进了这些景点,通过深入了解历史、研读资料,努力将这些红色故事讲述好。

更多人走进景区,了解双西红色文化

大量的红色历史足迹如璀璨星火,成为西湖西溪万千绿意中富有独特意义的红。

“生态绿”是西湖西溪的靓妆,“精神红”是西湖西溪的底色。为推进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着力打造“双西红”品牌,梳理好西湖西溪景区中的红色景点,将它们串联成珠,让更多市民游客了解双西红色文化,今年3月24日起,西湖西溪景区向市民游客公开征集景区范围内的红色资源——“双西红”。活动一推出,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

4月中旬,经过公众投票、大众体验、社会推选、专家评议等环节,西湖西溪景区将“点、线、面、块”相结合,梳理并串联成了20组、共31处红色景点,多角度、全方位反映西湖西溪景区红色发展的百年历程。4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联合景区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西湖西溪红十景”评选。5月8日,正式启动“走红色线路 讲红色故事”——“西湖西溪红十景”评选系列活动并特别邀请100名市民游客参与体验之旅,“双西红”十条专线走读活动贯穿了整个红五月。

昨日的活动现场,陈文锦、王其煌、丁云川等专家还对“西湖西溪红十景”20组31处候选景点进行了打分和评议。西湖西溪景区后续将会对专家意见进行梳理与讨论,并结合前期大众投票,在6月24日“西湖日”,正式推出“西湖西溪红十景”。

目前,“西湖西溪红十景”20组31处候选名单拟题景名征集活动还在继续,西湖西溪景区欢迎广大市民游客积极参与修订、另名,如对31处红色景点或是西湖西溪景区红色文化有相关意见或建议的朋友,都可在邮箱xhxxjq@163.com留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