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手机扫码就能看病、买药 “医保电子凭证”,你申领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0 09:04:26 Thu   

image.png

市中医院武林院区,市民用医保电子凭证扫码就医。

image.png

志愿者指导市民用医保电子凭证扫码就医。

image.png

只带一部手机,张女士就办好了出院手续。

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参保人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享受各类医疗保障服务。杭州市正在全面推广它。目前,杭州市已有450余万人申领该电子凭证。经过异地就医备案,还能在全国26个省市定点医疗机构实现门诊医疗费扫码结算。全国“医保电子凭证”,你申领了吗?

昨天,市医疗保障局邀请“市民体验官”,在市中医院武林院区体验手机扫码就医。这个全国“医保电子凭证”该如何申领?异地就医有哪些便捷之处?记者现场进行了采访。

就医无需社保卡

挂号到结算全程不过15分钟

“打开支付宝,搜索‘医保电子凭证’,选择所属地区,点击‘同意协议并领取’按钮获取医保电子凭证,点击立即支付,设置交易密码就可以了。”杭州市民刘女士颈椎不好,昨天上午,她特意请假到医院复诊配药,听说无需社保卡,用医保电子凭证就能挂号,她拿出手机,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很快便申领好了。

“挂号不需要市民卡,手机扫码就可以。”听到志愿者的提醒,刘女士将握在手里的市民卡又放回了包里。

点击自助挂号机上的“自助挂号”按钮,看到屏幕上跳出“请刷医保电子凭证”的提示,刘女士点亮医保码,对准扫码窗口,仅仅几秒,她的医保卡号和市民卡余额便出现在屏幕上。继续点击“普通挂号”,刘女士选择骨科,完成了挂号。记者看了看时间,从她开始操作到机器打印出挂号单,前后不过两分钟。

诊室里,市中医院骨科主任医师赵万军在检查后开出了处方,指导刘女士亮码、扫码,诊间结算一气呵成。当天,刘女士整个就医过程仅耗时15分钟。

市中医院住院部,昨天,来自义乌的张女士正好要出院,她来到一楼的出入院办理窗口,亮出了手机上的全国医保码(即医保电子凭证),完成了住院结算。

“我刚住进来的时候,医院提醒我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拿着手机就能完成各种检查、缴费,一段时间下来,真是感觉很方便。”张女士说,住院期间,经常会有各种检查单,以前她还要专门拿袋子装,每次检查、结算就得拎着,生怕漏掉、丢掉。这回在市中医院住院近一个月,她已经习惯了只带手机“办事”,“一开始觉得少了点什么,现在感觉方便、安心。”

450余万人申领

手机扫码就能看病、买药

“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它是参保人办理医保线上业务的唯一身份凭证,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享受各类医疗保障服务,包括医保业务办理、医保账户查询、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等。”

早在2019年,医保电子凭证信息平台就已上线,目前,杭州市已有450余万人申领。市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陶小工解释,这个医保电子凭证已部分实现跨区域互认。

记者体验后发现,医保电子凭证的功能、地位,与我们目前使用的社保卡一致,不同的是看,它不依托于实体卡。只要是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都可以申请激活,在浙江省范围内开通医保电子凭证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扫码结算门诊及住院医疗费用。

那么,杭州患者到外省医院看病想走医保,该如何操作呢?

“患者先按要求进行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可在全国26个省市开通医保电子凭证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扫码结算门诊医疗费。”陶小工补充,接下来平台还将完善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结算、医保查询等业务功能。

医保电子凭证热点问答

1.什么是医保电子凭证?

答: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是通过实名/实人认证技术,采用加密算法形成电子标识,具备安全可靠、认证唯一等重要特点。医保电子凭证是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保人办理医保线上业务的唯一身份凭证,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享受各类医疗保障服务,包括医保业务办理、医保账户查询、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等。

2.如何申领医保电子凭证?

答:医保电子凭证不依托实体卡,但与现有的社保卡功能、地位相同,都是代表参保人员个人医保信息的识别载体。参保人员可通过支付宝APP、微信APP、浙里办APP、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省农信、浙商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中国银联以及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等渠道激活。

(1)支付宝:搜索“医保电子凭证”,选择所属的地区,点击“同意协议并领取”按钮获取医保电子凭证。获取医保电子凭证后点击“立即支付”,设置交易密码后完成申领。

(2)微信:打开微信APP,点击右下角“我”,选择“支付”,在“生活服务”下选择“医疗健康”,然后选择“医保电子凭证”,最后选择“参保地”并激活。

(3)浙里办:搜索“医保电子凭证”,勾选并点击“同意激活并人脸认证”,确认获取参保人信息,设置交易密码后完成申领。

(4)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界面操作指示,不仅可领取激活本人的医保电子凭证,同时可以代领直系亲属的,上传户口本、承诺书等材料,可以开通直系亲属的亲情账户。

(5)银行渠道:根据各个银行APP界面操作指示,或详询营业网点领取医保电子凭证。

3.申领医保电子凭证有什么好处?

答:方便快捷。参保人员无需携带社保卡,带上手机轻松出门。直接凭码就可享受医保就诊、购药支付等医疗保障服务。

安全可靠。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和实人认证,采用国产加密算法,数据加密传输,动态二维码展示,确保了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使用安全。

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标准全国统一,跨区域互认。

4.医保电子凭证的使用方式有哪些?

答:看病就医。在支持医保电子凭证应用的医药机构挂号缴费处、医生诊间、自助机处或者药店,参保人在就医购药时,扫码完成个人身份认证后,医保部分预结算;自费部分支付可选择使用现金或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渠道支付自费部分金额。

办理业务。医保电子凭证是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办理医保线上业务的唯一身份凭证,通过多种展现方式,支持医保各类业务。

5.支持医保电子凭证使用的医疗机构有哪些?

答:全市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全部支持医保电子凭证支付,今年医保电子凭证结算率将大幅提升。

6.能否帮家人领取医保电子凭证?

答:目前只有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支持代申领医保电子凭证。

具体申领方式:打开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在亲情账号下可以增加“我的家庭成员”,上传户口本、承诺书等材料即可完成添加亲情账户的操作。后续其他申领渠道也将会开通代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功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