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西湖景区现“新到此一游”请文明直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1 08:19:34 Fri   

image.png

image.png

胡雪岩故居的过道上堆放着摄影公司的道具和器材,让行人通行不便。

image.png

西湖白堤工作人员向游客散发传单,倡导文明直播。

image.png

中国茶叶博物馆双峰馆区心茶亭,最近大批打卡者在此上演“西瓜风”。

近段时间,西湖景区里这样一群“特殊游客”多起来:和大多数游客不同,他们往往造型独特格外吸睛,着汉服、穿旗袍、拖纱裙等;他们往往三五成群摄影直播“长枪短炮”装备齐全;在一个取景角度,他们能不断拗造型拍上几个小时;他们最关注的,往往不是景点本身,而是最佳取景角度和社交平台网友点赞数。这种现象有点像“新到此一游”。

“新到此一游”族的出现,使一些人少景美的小众景点迅速“蹿红”,也给景区管理者带来了甜蜜的烦恼,这里的故事可不少。有的让人哭笑不得,有的让人心惊肉跳……

余光中说,“旅行的意义不只是告诉别人,我来过。”

当下,景区正在开展一些文明倡导活动,同时也推出一些文化互动项目吸引年轻人体验,希望年轻人在打卡拍照之余,更多地欣赏景区的文化内涵,在传播杭州美景的同时,也传播杭州的文化。

热衷于拍照打卡网上晒图,他们无心赏景

多年前“到此一游”现象大家可能还有印象,是指少数不文明游客在景区留下刻痕“到此一游”。现在这样的人少了。“新到此一游”和不文明刻划没有关系,却和时下流行的“打卡式旅游”有关。

“你们把西瓜捧得高一点,头稍微侧一侧,笑得灿烂点,对对,就是这样。”上周日,记者在中国茶叶博物馆双峰馆区内的心茶亭(一家茶室)外看到一位摄影师正在指导一对恋人拗造型。他们穿着情侣装,每人手上捧着半个西瓜,文艺范儿扑面而来。摄影师半蹲着,不断按动着快门。茶室周围,还有不少年轻人在找各种角度拍照,有的作喝茶沉思状,有的背倚窗棂作遥想状……一间小小的茶室,人气颇高。

心茶亭的造型如茅庐,景色很养眼。摄影师小静是一名专职写真摄影师,如今,茶博已经成为了她的常驻地。她说,“最近这阵西瓜风大热。这是从网络平台上流行起来的,西瓜和茶室好像成了‘标配’。只要来这里,他们肯定要这样拍一套,然后发到网络社交平台上收获点赞。”

记者观察了半天,来心茶亭打卡的年轻人有十多位,拍完后大多数都直接离开,并未去室内展厅。

同样受打卡年轻人欢迎的,还有鼓楼边上的胡雪岩故居。上周末,记者在故居的后花园看到,有两对情侣正在拍照,每对情侣都有一位摄影师和一位助理服务。他们在那儿拍,后花园那一片空地别人就无法进入,旁边围了十多位普通游客,想进园参观却被摄影师拦下。他们八人拍了快半小时,围观游客等不及了,只好怏怏散去。

记者在胡雪岩故居走了一圈,发现融冬院的小花园、芝园、个别廊道挤了不少穿着美服拗造型的打卡人,但是故居大多数展厅人迹寥寥,对比鲜明。

记者还跑了其他几个热门的打卡点,比如乌龟潭、杨梅岭等,接触多位爱打卡拍照的年轻人,发现如今绝大多数打卡的人,最关注的是最佳取景角度和社交平台的热度,对于美景背后的文化故事往往不太在意。

设计师小周就是一位爱打卡的姑娘,她解释说,“主要每个点拍摄的时间很久,一个景区几个打卡点转下来三四个小时就没了。稍微迟一点光线就不行了,所以每次拍完,我基本上都没去景区好好转一圈,回去也只记得那些拍照的位置了。”说到自己的游玩方式,小周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

“新到此一游”,给景点带来“甜蜜的烦恼”

原本游人不多的小众景点因为“新到此一游”族的到来,人气是旺了,但随之而来的也有烦恼。中国茶叶博物馆心茶亭,最近正为这阵“西瓜热”犯愁。“很多人拍完照片就不要西瓜了,现在天气热,这水果稍微过一会儿就容易有怪味,招虫子。”中国茶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说,“现在保洁员一个上午要去茶室旁清理三四次。保洁人员看垃圾就知道年轻人拍照流行玩什么了。像5月20日,满地都是玫瑰花瓣,现在又开始流行西瓜。虽然挺好看的,但我们也希望他们拍完可以把垃圾带走,把整洁留给其他游客。”

胡雪岩故居保洁张阿姨,对这群打卡人又爱又“恨”。打卡拍照热潮刚兴起的时候,她很开心,“他们穿得可好看了,有的穿古装衣服往园子走廊一站,太有味道了。”但渐渐地,令她哭笑不得的事来了。“你看后花园,天气好的时候要站四五组拍照的人。园里的垃圾数量增加了不少。有时候我还会捡到他们落下的道具,像雨伞、灯笼、斗笠等,扔也不敢扔,现在都还放在仓库里呢。”

据胡雪岩故居的管理人员说,“为了追求拍摄效果,部分摄影师还会把反光板带进来。据景区的规定,反光板、布景、搭棚、围栏换装都是不允许的,所以我们平时只能加派人员不断巡逻提醒。”

还有些打卡人为了美图真豁得出去。西湖北线巡查的岳庙管理处监察副大队长王辉说,“在平湖秋月临水平台,有些人为了拍照好看,离水非常近,稍微一不注意就会有危险。所以每次我们巡查到这里,就会叮嘱拍照的游客,千万要小心一点。”

今年樱花开放时,西湖边许多地方也都是人气很旺的樱花照取景地。乌龟潭的保安老朱要不断地提醒前来打卡的年轻人,不要站在水边拍照。老朱说,有时候为了照片出效果,他们还会摇动樱花或是坐在树杈上,真是看得有些心痛心惊。

面对这种甜蜜的烦恼,西湖景区于近日开展了一场文明倡导行动,工作人员希望通过文明劝导,让前来西湖直播、打卡的游客,维护好景区文明环境和公共秩序,并注意保护自身安全。

如何从“新到此一游”回归旅游本义

余光中说,“旅行的意义不只是告诉别人,我来过。”旅行的本义,是拥抱自然,增长见闻,看到更广阔的世界,获得内在成长和外在的成为。

那么除了打卡拍照,我们还能怎么玩?

杭州现在有一群年轻人,把文化与打卡很好地结合起来。喜欢拍照与运动的华丹两年多来一直在组织公益文化走读项目。她和同伴设计了10多条线路,让大家在玩的时候既可以拍美美的照片,也可以听有趣的文化故事。像“龙井问道”走读路线,就起自龙井村牌坊,沿村中道路寻访“老龙井”观御茶园、宋广福院遗址,聆听苏东坡与辩才大师“二老过溪”的故事,走“九溪十八涧”,进杨梅岭村看茶农人家,行程丰富有趣。其他线路还有“上香古道”“北山拾遗”“南峰毅行”“凤凰印象”等。

华丹说,“我们觉得,打卡不能只是拍照,而要探寻每一个景点背后的故事。我们每次活动发布前都会在微信公众号预告,把整条线路介绍一下。每次报名的人都很多。在活动中,我们会安排老师进行讲解和介绍,并设置比较有趣的玩点,让大家一路游玩既丰富又有趣味。”

两年多的时间里,共有1000多人参加了她们的走读活动。华丹也非常注重社群管理,通过微信群,这些志趣相投的人可以来群里,一起探讨文化,分享有趣的打卡点。

华丹说,欢迎爱打卡的年轻人加入我们,大家一起边拍美照边聊文化,同时通过网络社交平台把杭州各种新颖的文化之旅推介给更多的人。她说,“拍了一张照片,我们会一起聊聊这个建筑的历史与美感,聊聊这个地方的历史故事,然后再回过头来看看这张照片,是不是就更有意义了?哪怕发社交平台,也能说得头头是道了。”

如今,西湖景区也在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地吸引年轻人参与旅游文化体验。结合今年中国茶叶博物馆成立30周年展览,博物馆就推出了时下最受年轻人喜爱的茶叶“盲盒”概念,设置在博物馆内,吸引许多年轻人前来打卡体验。茶博的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逐渐会将一些体验活动分散在馆的各种区域,希望通过打造“一步一景”,将热门打卡点的人群分流,吸引年轻人来博物馆的各个区域转转,更多地读懂茶文化,传播茶文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俞倩 摄/记者 张之冰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