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端午小长假 雨水少不了 你家门口挂艾草菖蒲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2 08:30:00 Sat   

才刚刚入梅,潮湿闷热的感觉就已经让人有点受不了。

昨天一大早杭州最低气温24.1℃,上午11点,气温就已经达到了30℃。平均相对湿度80%,路上稍微走两步就已经出汗了。

昨天白天杭州市区没有下雨。但梅雨季不下雨是不可能的,雨水傍晚就来了。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七天杭州都将多阵雨或雷雨天气。

今天(6月12日)开始就是端午小长假了,看来这个假期,雨水是少不了的。

明天局部大雨到暴雨 梅雨天通风最好选下午

今天杭州多云到阴为主,午后到前半夜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时有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

明天开始到14日,副热带高压有所减弱,强降雨带将会影响到杭州地区,预计杭州会有一次明显阵雨或雷雨过程,全地区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请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和雷雨大风对城市运行、户外作业等的不利影响。

等假期过后,15日-17日副热带高压减弱,但是杭州仍然多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在31℃左右上下波动,最低气温25℃左右,空气湿度比较大,人体感觉潮湿闷热。

黄梅天,高温高湿容易导致病虫害发生,食物、衣物等容易发生霉变,要注意防范。

梅雨时节也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多发期,应多吃新鲜的蔬菜,最好别吃隔夜菜肴,不宜过食生冷、油腻的食物。平常多加强体育锻炼,多补充水分。

还有,梅雨天通风最好选择在下午,这是一天中空气湿度最低的时候,气候相对干燥。

image.png

带一束艾草菖蒲回家 记者 夏阳 摄

一个摊位3小时卖掉1000把

你家门口挂艾草菖蒲了吗?

今天已经开始端午假期,你有没有买艾草菖蒲?

昨天早上,在机场路菜场附近的马路上,我们已经看到很多买菜回来的人手里都提着一束艾草菖蒲,过节气氛一下子有了。

记者昨天到机神村农贸市场逛了一圈,整个蔬菜区都有浓浓的艾草香,毛估估有十几个卖蔬菜的摊位都堆满扎好的艾草菖蒲,放在最醒目的位置,有的卖2.5元一把,有的卖3元一把。

就连菜场门口开炒货店的老板娘,也索性架起一块板,在上面放了艾草菖蒲。因为在入口处的绝佳地理位置,来她这里买艾草的人络绎不绝,一上午就已经卖掉了500多把。

image.png

记者 夏阳 摄

在一大堆艾草菖蒲旁边,还有一大锅五香煮花生,腾腾冒着热气。

“老板娘,你这里的艾草一点不香的么,闻不到香气。”听到有顾客抱怨,已经忙得恨不得把脚都抬起来帮忙的老板娘,赶紧解释:“怎么不香?不要太香啊!那是我的花生香盖住了,我这里的都是本地艾草。”

老板娘说的本地艾草,主要集中在三里亭附近。

蔬菜摊老板波哥,卖的也是三里亭的本地艾草。我走过去的时候,摊位上之前放艾草的地方已经空了,就只剩下几片零星艾叶。“早上6点钟开始卖,3个钟头1000把全部卖完,我妈妈已经去补货了,马上就来。”波哥说,艾草就是这两天最俏,每天都要趁早上买,下午来基本上都没有货了。不过一过了节,艾草也就不卖了,每年做的就是这么几天时令生意。

image.png

记者 余夕雯 摄

有个在附近开饭店的老板,一买就是10把,准备回去店里角角落落都摆上,“驱蚊虫效果蛮好”。

端午节在门楣上挂艾草、菖蒲,据说晋代时就开始了,一直到现在。“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老底子的杭州人都坚信这能驱蚊、驱邪。

至于怎么选艾草和菖蒲,主要是看“相貌儿”好不好。菖蒲,高直挺拔,叶子又直又尖,形状类似宝剑,还有人叫它“蒲剑”;艾草是看中它的味道,有些辛辣,又有些清凉,可以驱虫,还能清热解暑。

除了艾草菖蒲,菜场里还有卖栀子花的,2块5精致一小束,香喷喷很好闻。

还没买艾草菖蒲的小伙伴,是不是准备奔去菜场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