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记者直击高考阅卷现场 评卷老师是怎么选的?评卷流程是怎样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8 09:05:20 Fri   

image.png

都市快报讯 浙江省2021年高考评卷正在进行中,昨天上午,快报记者探访了位于浙大紫金港的高考评卷点。

经过安检、测温等程序,记者进入评卷现场。

评卷现场,张贴了不少提示,要求工作人员遵守各项纪律。在数学评卷点,老师们全戴着口罩,在电脑前认真评卷,现场持续响着噼里啪啦的键盘敲击声。

参加数学评卷的老师有330人左右。每个老师评一道题目。有的评卷老师,面前的电脑屏幕是竖着放的,老师介绍,这是为了更方便批阅数学题目。

在语文评卷点,老师们通过电脑评题目。相关老师介绍,有近500人参加语文组评卷,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中间有休息时间。

语文和数学老师一共要评卷26.9万余份。所有老师们都不能带手机等通信设备,如果有事情,可以通过固定电话联系。

共评卷164万余份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介绍,本次高考共有164万余份试卷。全省设9个高校评卷点,选调2600余名教师参与评卷。

浙江省强调高考评卷要严格执行评分标准,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坚持效率服从质量,对评卷过程和结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科学规范、公平公正。

image.png

评卷老师是怎么选的?

在评卷老师选聘方面,选调有较高的本学科业务水平的大学教师或教龄3年及以上、具有中学一级教师及以上职称的在职在编高中现任教师。题组组长须具有5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和2年以上评卷经验,副高及以上职称。学科评卷组组长须具有7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和3年以上评卷经验,副教授及以上职称。题组组长等关键岗位建立轮换制度。

所有教师须经过试评培训,认真学习评分参考,规范执行评卷程序,统一尺度和标准,试评合格才能上岗评卷。

评卷老师不得擅用身份从事社会活动

工作人员介绍,评卷场所在评卷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一律凭工作证出入,禁止带入和使用各类通信工具、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

每位评卷老师均签订责任书,承诺不擅自使用“参与评卷工作身份”参加和从事社会活动,不擅自使用答卷内容、评卷信息等参加和从事社会活动,不擅自出版、发表与考试评卷有关的内容和信息,不擅自参与任何与考试有关的培训、辅导、讲座等活动。

评卷点重视防疫安全,提前做好场地和物资等各项准备;评卷老师按照要求接种疫苗,自觉服从评卷点有关防疫规定和要求。评卷人员及工作人员进入评卷场所时统一测温、核验健康码。

评卷流程是怎样的?

评卷流程是这样的:答卷扫描入库,按评卷要求划分题块;选择题填涂由计算机自动识别;主观性试题评卷由系统随机向评阅教师提供考生答卷图像,供教师评阅打分。

整个过程看不到与试题相关的任何考生个人信息。正式评卷前,先抽取答卷试评。评卷期间,学科组长和题组组长通过质量保障系统对评卷教师评分情况进行实时监测。

评卷过程设置了保障机制,具体有——

“二评给分”,每道试题须经两名以上评卷教师“背靠背”打分。

“双评差值控制”,评阅同份答案的两名教师给分差值超出设定的允许范围,系统自动将此答题提交给第三名教师评阅,直到符合要求。

“三评提醒”,教师在得到三评答卷时,系统会提醒引起警觉。

“0得分题四评”,0得分题需经三名教师评阅后,再由学科组长和评卷质量检查组长分别检查确认。

正常答案没达到二评、0得分题块没达到四评,系统会拒绝结束评卷,杜绝漏评。

工作人员还会对成绩检查,正式评卷结束后,还要分科目进行人工抽查,核对考生信息,对客观题和主观题评卷数据进行校验,人工计算总分并与系统总成绩核对是否一致。

预计6月26日左右,考生可以知道自己的高考成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