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这几天都有雨 要下到下周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9 09:56:45 Sat   

看我买了一把,三个刚好路过的大妈大伯也凑了过来。他们也第一次见,很好奇,听摊主说跟香菜差不多,闻着也怪香的,也兴致勃勃地你一把我一把地买了,一袋子荆芥马上就见了底。怪不得摊主不愁卖呢……

回到家,把荆芥洗了,按摊主说的方法,去掉茎干掐下嫩尖和侧芽,加一勺现成的蒜蓉酱,又加了陈醋、麻油、酱油拌了拌。一入口,不像薄荷也不像香菜,反倒有点紫苏的味道,再吃两口,有点类似生萝卜的辛辣感出来了,再吃两口,哇哦,居然还会回甘!意外的好吃。吃完后,还会留香,那种类似橘皮的清凉感至少在嘴巴里回旋了两个小时,才逐渐散去,很适合夏天的感觉。

吃过荆芥=见过世面?

查了下资料,这荆芥是唇形科,和薄荷、紫苏都是亲戚。荆芥的嫩茎叶除了可以直接凉拌吃,还可以拿来做调味品或做汤,如果在鱼虾中放入洗净切碎的荆芥叶,和紫苏一样,可除去腥味。

中国古人更是早就发现了这道美味。《唐本草》就将荆芥收入了菜部;宋代苏颂的《本草图经》也记载其“辛香可啖,人取作生菜”;明代王圻的《三才图会》也指出其“初生生香可啖,人取作生菜”。

在中原地区,民间还有一句俗话叫“吃过大盘荆芥”,意思就是,吃过荆芥的人,那都是见过世面的。我河南的同事说,在他们老家,夏天经常吃荆芥。

河南人爱吃的“荆芥”,学名叫做“疏柔毛罗勒”,是唇形目、唇形科、罗勒属一年生草本植物。真正的荆芥,俗名猫薄荷,特别能使猫兴奋,还会被用于填塞猫玩具,是唇形科、荆芥属多年生植物。两者都是唇形科,但不同属,不是一种东西。

小伙伴们有没有留意到“唇形科”?听过口腔科,耳鼻喉科……唇形科,是个什么科?

植物在分类学上的分类逐级是:门、亚门、纲、目、科、亚科、系、族、亚族、属、种。唇形科,是双子叶植物纲中的一个科,唇形科的植物有个特点,就是富含多种芳香油。常常作为配菜用的薄荷、百里香、罗勒、迷迭香、紫苏等都是唇形科的植物,还有中药里的黄芩、藿香、丹参、夏枯草、益母草也是。常见的观赏类植物一串红,就是花朵长得特别像一串红炮仗的那种,它也属于唇形科。

突然感觉自己又上了一堂植物课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