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菜场又上新!苦瓜、丝瓜、冬瓜…… 你们家夏天解暑吃啥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25 08:44:40 Fri   

image.png

蝉叫夏天到!一转眼杭州就已经进入盛夏。天气越来越热,解暑的饮食也要安排上,最近,杭州菜场里上了不少时令货,新鲜得不行。

夏天解暑吃什么菜比较好?本期小满请回答,带大家来了解一下。

俗话说过时不食,“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夏天也是各类瓜上市的季节,丝瓜、苦瓜、冬瓜等等,做菜解暑清凉,成为不少家庭的餐桌首选。

屏风街一蔬菜摊位的摊主说,“最近苦瓜啊丝瓜卖得好,正是刚上市的时候,苦瓜今天6块5一斤,丝瓜昨天才卖3块5一斤,今天就要5块5一斤了,这个价格现在还不一定的,冬瓜现在是2块5一斤。”

杭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金剑虹说,“夏天吃苦瓜,好处多多。”一是苦瓜可以清热解暑。苦瓜中所含有的苦味素能清热泻火、健脾开胃、泄去心中烦热,清肝明目,排除体内毒素的作用。二是苦瓜具有一定的降低血糖作用。苦瓜中含有的苦瓜甙有类似胰岛素作用,具有轻微的降血糖作用。三是苦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预防牙龈出血,也有一定的解毒、保护肝脏的作用。

image.png

好的苦瓜怎么挑?

你家怎么做苦瓜?

苦瓜应季又消暑大家都知道,但好的苦瓜怎么挑呢?热心摊主们为我们支了几招。

苦瓜放置时间长了之后,表皮会泛黄,看起来也蔫蔫的,另外,瓜瓤泛红也是苦瓜不新鲜的标志。新鲜的苦瓜一般颜色都比较绿,买的时候可以挑个头比较均匀、颜色翠绿的。如果要吃苦一些的,可以挑选纹路密且多的苦瓜。

来买菜的杨女士说,“我是杭州人,夏天我们一般做菜也清淡一点,苦瓜这个时候吃也比较好的,一般我们家就是以凉拌清炒为主,都蛮清爽的。”

市民冯先生的做法则有所不同,“我们老人家年纪大了嘛,一般我们都蒸蒸来吃比较多一点。”

但也有人说接受不了苦瓜的苦味,方先生说,一般家里买回来苦瓜,都要先处理一下,“一般我们都要先用盐腌过,再用清水过一下,这样就没那么苦了。”

苦瓜虽好,但这类人群不适合吃

“脾胃虚寒的人,少吃苦瓜。苦瓜性寒凉,属于寒性的食物。”金医生说,“总吃苦瓜可能会导致脾胃功能下降,导致运化水湿能力降低,长期可能影响机体消化能力。因此本身脾胃比较虚寒的人,最好不要进食过多的苦瓜,以免寒凉的性质导致脾胃功能受到损伤。”

有泌尿系结石的人,也要少吃苦瓜。苦瓜中含有较多的草酸,草酸摄入过量,容易和食物中的钙质结合形成了草酸钙,前者增多,在泌尿系如肾脏中沉积,进而形成结石。因此,平时最好不要长期吃苦瓜;如果食用,最好先在开水中撩一下,从而减少草酸的摄入,以减少结石的形成。

夏天除了吃苦瓜外,还可以吃什么解暑气?金医生建议,可以选择一些偏凉或者偏寒的食物来解暑,比如绿豆、绿茶、百合、西瓜、冬瓜、丝瓜、柚子等等。

把蔬菜“做”进面里 奎元馆的夏季“清爽”单品是这碗面

你知道吗?

除了买菜场里的时令蔬菜做菜,爱吃面的小满还有私藏菜单——凉拌面。

如果是奎元馆的老客,应该知道这几年,奎元馆独创了新的单品——素汁凉拌面。素汁凉拌面的面条与奎元馆其他产品用的圆面不同,是用新鲜蔬菜榨汁后制成的,出品后翠绿的颜色让人一看就来了食欲。如果是不喜欢吃蔬菜的“吃货”,还可以把蔬菜打成汁做成拌面,这种吃法也很夏天。

既然是拌面,那拌面用的酱汁必然是其中的重头戏。奎元馆用杭州人喜欢吃的花生酱和芝麻酱打底,外加橄榄菜等调味做麻酱,闻着就很香。爽口的黄瓜和豆芽也必不可少,豆芽过水后和黄瓜一起码在面上,倒入麻酱拌好,就着脆嫩的虾仁一起吃,正适合夏天。

本期“小满” 回答如下

1. 现在菜场里苦瓜、丝瓜、冬瓜都正当季,也比较适合解暑。

2. 翠绿色的苦瓜比较新鲜,表皮发黄或瓜瓤泛红是苦瓜变质的表现。

3. 苦瓜的苦味可以用盐腌一会儿去除一部分。

4. 如果不喜欢吃蔬菜,还可以将蔬菜打汁做成凉拌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文字/记者 侯惠惠 摄影/ 邱仁森 侯惠惠 梁孟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