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梅雨季正式进入倒计时,下周会不会出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2 07:44:56 Fri   

image.png

算算日子,梅雨季到今天,已经22天了。你觉得今年的“梅姑娘”,脾气怎么样?

就杭州市区来说,应该是挺温柔的。雨量不大,气温又不高,甚至还出现过好几天连晴的小惊喜,甚至有网友说,这样凉爽舒适又善解人意的黄梅天,不介意再继续过下去。

不过,毕竟已经进入7月,下周就是小暑节气了,今年的梅雨季已经正式进入倒计时。

杭州常年出梅时间7月8日 梅雨季正式进入倒计时

虽然已经是倒计时了,毕竟是要对得起“梅雨”的名字,这段时间下雨的指标还是要完成的。

所以今天,杭州普遍雨量都会比较大,上午是降雨较集中的时段,今天白天降水中心会在西部和北部(临安、淳安西部、余杭等地)。

明天,杭州处于降水中心的南缘,北部、西部局部雨量仍比较可观,而南部天空状况转好,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

好在这场雨下得很爽快,不会拖泥带水。等到这周日(4日)开始,杭州的雨就停了,转而受到副热带高压边缘地带影响,天气以多云为主,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天气,气温上升;6-7日受到副热带高压控制,天气晴热,可能向35℃高温靠拢。晴热高温即将上岗,这也意味着,今年的梅雨季正式进入倒计时。杭州常年出梅时间一般为7月8日,梅汛期平均26天左右,出梅就在眼前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总体来看,最近几天是副热带高压北上推动雨带北移的过程,杭州天气相应呈现出降水中心由南往北移动,进而转为午后雷阵雨,直到转为无雨晴热。

另外,由于前期淳安、建德等地已经出现强降雨过程,预计今天淳安、 建德、临安等地降雨仍然比较明显,部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需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和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7月星空璀璨

晴天无云夜晚记得抬头看

进入7月,璀璨星空也值得期待。

天气晴好的夜晚,7月乃至整个暑期都可看到“疑似银河落九天”的景象,但是各地经纬度不同,升起落下的时间点会有所差异,大家要确定自己的位置。

银河,看起来是横跨星空的一条乳白色亮带,我们看到的,其实是无数暗弱恒星的星光。银河只在晴天无云的夜晚可见,夏季相比冬季是最佳观察期,因为地球的夜晚面朝银心。而我们在城里的话,因为城市灯光太亮,不太可能看得到银河,想看璀璨银河可以到灯光较少的郊外。

银河星系是一个包含太阳系的棒旋星系,直径大约10万光年。拥有1000亿至4000亿颗恒星,并可能拥有1000亿颗行星。太阳系其实距离银河中心有2.6万光年,所以我们能看到的夜空中的银河不是银河系,而是银河系的一部分而已。

杭州资深天文爱好者戴孟亮说,整个7月,织女、牛郎、天津四这三颗星会高高挂起,在天空形成一个明显的三角形。织女星是其中最明亮的,牛郎星次之。“织女星离我们很近,25光年距离,这是什么意思呢?你现在看到的它的光亮是1996年发出的,2021年的光,2046年才能看到。”戴孟亮说,很多远的星系即使它很亮,我们也目视观测不到,只能靠长曝光拍摄捕捉它。而这个三角形在夏季几乎整夜可见,于是被称为夏季大三角。趁着晴天的夜晚记得抬头看看天空,能不能发现惊喜。

另外,7月5日凌晨4:45还有一场“天文大戏”——水星西大距。水星,离太阳最近的行星,那“大距”是什么意思?这是指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达到最大值。水星在太阳东边称东大距,在太阳西边称西大距。东大距时,水星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亮相;西大距时,水星则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

不过,从地球上看过去,水星一直都是比较难以观测的行星。受晨光影响,普通人可能还找不到水星在哪里,建议天文爱好者根据所处城市位置结合天文App软件查询水星升起的时间,从水星露出地平线即开始观测,由于水星离太阳很近,天空高度较低,要记得尽量选择地势高无遮挡的地方观测,借助一个小双筒望远镜观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