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这场雨下完,杭州就出梅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3 09:23:30 Sat   

image.png

昨天一整天,杭州的雨基本没停过。

截至昨天上午11时全市面雨量28.1毫米,最大临平48.9毫米、余杭46.9毫米。有106个站(占比18%)雨量超过50毫米,50毫米是个什么概念?基本上就是下大到暴雨的节奏。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上午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下午起阴有阵雨或雷雨,西部、北部县市雨量中等局部大到暴雨。

不过,随着梅雨季走向尾声,这场雨也已经是强弩之末,持续不了太久。

一连串晴天即将上线

今年梅雨季一共下了多少雨?杭州市气象台做了统计,今年梅汛期杭州已经历了8次较强降雨过程,截至昨天(7月2日)15时,主城区的梅雨量264.1毫米,已经超过常年平均的260毫米。但对杭州主城区的朋友来说,今年梅汛期并没有感受到特别大的连续降雨。确实,今年梅汛期多以分散性降雨为主,主城区最大日雨量出现在6月16日的62.5毫米,今年的梅雨总体显得比较温柔。

接下来,一连串晴天就要迫不及待上线了。4-5日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杭州多云,午后局部有短时雷阵雨;6-8日副热带高压控制,晴到多云。

气温也会一天比一天热了。今天起气温总体升高,到6-8日最高气温33-36℃,直冲35℃高温线。最低气温也有24-27℃。烈日炎炎的大夏天就要来了。

基本上,江南地区都是6月入梅、7月出梅。杭州常年出梅时间一般为7月8日,梅汛期平均26天左右,出梅就是眼面前的事了。

不过,真等出了梅,你估计又会有点想念黄梅天了吧?至少不会晒得墨墨黑。

image.png

一入梅雨季就自动开启丢伞模式?

梅雨季,杭州人的日常话题里,都绕不开一个字——雨。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我疯狂丢伞的日子——截至目前,小半个月里已经丢了两把了。

微博上一搜,像我这样“丢伞落四”的果然不在少数。甚至有网友调侃丢伞是夏天的仪式感,也有人说自己是“一入夏就自动开启丢伞模式”。还有网友总结了精髓:下雨不带伞,带伞必丢伞!

所以现在我的原则是,绝对不带价格超过30元的雨伞出门,这样即便丢了,至少肉痛的程度可以降低些。但我有个同事的止损策略正好和我相反——买几百块一把的伞,这样带出门到哪儿都盯着,然后不断地自我提醒:千万别丢,丢了心疼!而根据银泰百货昨天刚刚发布的数据,像她这样愿意在雨伞上花点“心思”的杭州人还是蛮多的:最近20天,单价百元以上的雨伞,仅武林银泰就售出2000多把,而且其中八成购买用户是女性。

还有网友想出来的“自惩”办法是:再丢伞,一年不喝奶茶!

那么问题又来了,你的伞一般都丢在哪儿啊?我问了一圈,五花八门。公交车、出租车、公共自行车车篮里;或是各种“门口”,餐厅门口店门口图书馆门口;还有说电影院、咖啡店等等。

大多数时候,真的就是“随手一放”,然后“回头就忘”,等再出门的时候,伞就消失在你的脑子里了。所以如果能随时把伞贴身携带,估计这丢失率就会直线下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朱玫 摄影 夏阳 朱玫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