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昨日出梅 晴热高温天气强势登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6 07:54:00 Tue   

萧山日报讯 昨天,萧山区气象台宣布我区正式出梅,为期25天的梅雨季结束了。

出梅通常需要满足两个条件,首先是副热带高压增强,冷暖空气交汇产生的降雨带移到淮河和华北地区。副热带高压控制我国东部和南部地区,出现持续性、大范围的高温酷暑天气。其次,中高纬度的大量冷空气被阻塞,无法隔三岔五往南方输送冷空气。

回顾起来,今年的“梅姑娘”还算是“温柔可人”,没有长时间持续不断的暴雨,也鲜有难熬的高湿闷热,中间甚至还有连晴几天的小惊喜。这样的个性,对比“暴力梅”“空梅”“超长待机梅”,已经很好了。区气象台资料显示,我区今年6月10日入梅,昨天出梅,梅雨期25天比常年略偏多(常年平均23天),梅雨量236.8毫米,比常年偏少8.1%。全区平均面雨量236毫米,有17个站雨量超过250毫米,最大楼塔镇大同一村454.8毫米,萧山国家气象站梅雨量236.8毫米。

出梅后,我区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超过35℃将是常态。气象学上将日最高气温大于或等于35℃定义为“高温日”,这次副热带高压王者归来,而且持续时间超过一周,未来几天日最高气温会达到37℃甚至更高,“烧烤”模式下注意防晒与补水哦!

另外,出梅后气温明显升高,连续的晴热高温之后会积聚大量不稳定能量,一旦副热带高压周期性减弱,北方有弱冷空气渗透,往往会带来异常剧烈、破坏力极大的强对流天气。目前来看,午后雷阵雨主要出现在8日至10日,大家要特别注意防范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首席记者 项亚琼 摄/记者 范方斌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