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日小暑 本周高温天天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7 09:59:48 Wed   

出梅后,晴热高温天气回归。昨天,杭州迎来了今年首个橙色高温预警,白天的最高气温达到36.5℃,已经连续两天超过35℃高温线。

天气热很正常,因为今天就进入小暑节气了,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进入这个节气,意味着天气会更加闷热。杭州市气象台预计,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杭州近期都会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一直到7月中旬后期,副热带高压都保持强大的势力,杭州基本上都在它的控制范围之内。目前看,除了9日和10日有明显的午后雷阵雨以外,其它时间杭州都是晴到多云的天气,最高气温37℃左右,甚至超过38℃也有可能。

浙江省气象台也预测,杭州本周高温日数将达到6天左右,几乎可以说是“高温天天见”,即使是夜间,最低气温也在27℃-28℃的样子。特别提醒大家,防暑降温工作一定要做好。

天气炎热,预防中暑

自打杭州出梅,天气就从“水煮模式”无缝切换成了“烧烤模式”,甚至有小伙伴打趣说,自己离烤肉就差一勺孜然了。昨天杭州最高气温定格在36.5℃,但很多人还是觉得低了,大家似乎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自己感觉到的气温比气象台发布的要高?

是不是气象台故意“压低”了气温?还真不是!对此,中国天气网专门做过解释,气象上所说的温度,指的是大自然状态下自由流动的空气温度,测温时温度表要放置在百叶箱里,距离地面1.5米高,而百叶箱还要放在空旷的草坪上,所以它会跟顶着烈日走在柏油马路上所感受的温度,有一定差距。

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若空气干燥,人体汗液容易蒸发,带走了身体热量,所以体感温度会下降;若空气湿度大,汗液难以蒸发,体感更加炎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蒸桑拿”。举个例子,如果气温是32℃,当空气相对湿度达到60%,那么体感温度会达到37℃;如果空气湿度增加到80%,体感温度会达到44℃左右。

相比北方,南方相对湿度更高,这意味着体感温度也会更高,最近大家要预防中暑。如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请马上找个阴凉通风处,补充水和盐分,但不要猛然进入低温空调环境,若情况严重请及时就医。

夏日炎炎,饮食方面可以多喝凉开水、白菊花水、绿豆汤等,但不建议过度饮用冷饮或含酒精饮料,假如出汗较多时还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

局部雷阵雨随时光顾

气象数据显示,最近副热带高压实力非常强大。从地图上,它犹如一条长龙横跨整个太平洋,最西端达到中国西南地区,最东端覆盖美洲大陆甚至到达了大西洋。正因为副热带高压如此强盛,犹如一个热穹顶覆盖了北美洲,所以美国和加拿大最近也都是高温肆虐。

预计7月15日前,副热带高压仍然比较强势,而且,它的西端还会延伸到我国的北方,甚至东北地区都在副高控制之下。目前来看,这次的高温天气,不仅控制范围大,持续时间也很长。

虽然近期都以晴热天气为主,但需要注意的是,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局部雷阵雨也偶尔会光临杭州,东边日出西边雨将成为常态。比如前天傍晚到夜里,杭州主城区南部、滨江等地就出现了比较大的局部雷阵雨天气,而城西、城北基本上是滴雨未下。

进入盛夏,台风也蠢蠢欲动。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继续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目前海上有个南海热带低压,其中心于昨天下午5点钟位于海南省万宁市南偏东方大约355公里的海面上,预计,该低压中心将于7日上午在海南三亚到琼海一带沿海登陆(热带低压或热带风暴级,7-8级,15-20米/秒)。不过,省气象台表示,这个热带低压对我省基本没有影响。所以大家大可放心。不过,有小伙伴要去这些地方,一定要注意当地的天气预报。

今日小暑,你吃藕了吗?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今天5时5分,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节气。

汉语中“暑”表示炎热,“小暑”即为“小热”,意思是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湿如蒸”“燥如烘”的酷暑时节,所以民间谚语中就有“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的说法。不过,“小暑过,一日热三分”,这两天大家已经体会到了。晴热将是接下来的生活主题,今年入伏时间是7月11日,而且又是长达40天的“超长待机”。

对于广大吃货来说,小暑一到,又有借口吃点什么了。很多地方都有“小暑吃藕”的习俗,而从食物本身来说,藕也有健脾开胃的作用,很适合夏天食用。

吃藕,杭州人常见的做法莫过于桂花糖藕,用莲藕、糯米、桂花为原料制作,冷吃热吃皆可。提醒大家,糯米一定记得要提前泡一天,另外灌的时候也不要灌得太满,以防糯米加热后满出来。

挑藕也有两个要点,一是藕身越圆越好,二是做糖藕最好挑九孔的莲藕。七孔的莲藕通常比较嫩,更适合拿来小炒,九孔淀粉含量高,口感质地更为绵密,也更适合炖汤和制作糖藕。

好食堂的马坤山还曾跟我们分享过吃藕的一个小诀窍,就是藕切片后一定要在清水下冲洗干净,再在锅里焯下水,这不仅能防止藕片氧化变黑,还能保证藕清脆的口感。

除了桂花糖藕,排骨炖藕、荷塘小炒(莲藕、莲子、菱角)、糖醋炒藕、柠檬拌藕、小葱藕片等也是不错的吃法。

另外,南方一些地方还有“小暑黄鳝赛人参”的说法,小暑前后正是黄鳝最为肥美的时候,酱爆鳝丝、红焖鳝段、黄鳝羹……吃货们可以考虑一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