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西湖景区组织年轻人炒茶集训班 茶二代挥汗如雨学炒茶 让老师傅们刮目相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9 09:49:26 Fri   

image.png

梅灵南路10号,杭州龙冠实业有限公司宽敞的炒茶操作间内,没有空调,十几把吊扇外加四只大功率排风扇飞速工作着。

二十几口铁锅一字排开,分别加热至190℃-200℃之间,滋滋冒着热气。差不多每隔三秒,年轻的炒茶学员们就要把手伸进热锅内翻炒一次,个个满头大汗。女学员们都是素面朝天,一点妆也不敢化,因为用不了几分钟,就会热到脱妆。

最近,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联手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了龙井、灵隐、梅家坞、满觉陇、翁家山等西湖景区“茶村”的100多位年轻人,开展西湖龙井茶炒制技艺集训。以师带徒的方式,实践与理论相结合,进行手把手教学。

image.png

集训点一共五个,包括梅灵南路上的杭州龙冠实业有限公司、杭州正浩茶叶有限公司,翁家山的杭州翠峰茶叶工贸有限公司,龙井的杭州西湖龙井茶叶有限公司,以及满觉陇的杭州御唐茶叶有限公司。集训时间从6月28日起一直到7月16日,持续15天。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透露,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工艺,是真正“两个巴掌”的技艺,凝聚了世代茶农的智慧,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长期的生产实践摸索出了一套具有鲜明技术特色的炒制工艺流程,有非常精妙的传统十大手法,需要好好传承。

玩票?不可能的!

昨天上午9点,记者来到杭州龙冠实业有限公司炒茶操作间,这里被公认是这届学员里“颜值最高”的一个培训点,24个学员中,“娘子军”超过三分之一。

虽然从小就在西湖龙井茶一级核心产区长大,但在此之前,这些学员中间仅有一两个人正儿八经学过炒茶,尤其是女孩子,家里长辈向来是不让她们碰炒茶锅的,因为这门手艺太苦太累了,父辈们也不信年轻人能坚持下来。

杭州龙冠实业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孙业良说,一开始,他和几位资深炒茶老师傅都认为,村里这群年轻的“茶二代”肯定是来玩票的,走个过场,不会有人愿意天天来,尤其是这种高温桑拿天。结果,已经第10天了,竟然没有一个人请假旷课,甚至越干越起劲了。“真是刮目相看,低估了他们的认真,我们说,这是‘后浪’在跟热浪斗争啊。”

image.png

为什么选在这么热的时候培训?一来是春茶季刚结束不久,大家暑期都有时间;二来是6月份刚好是夏茶出来的时候,有可以供炒茶练习的原料。

孙业良说,一般炒茶的时候是不建议开空调的,说说是个技术活,但同时也是体力活,一天炒下来不知道要出掉多少汗,全身毛孔都处在张开状态,这时候空调冷风一吹,很容易感冒。“不要说开空调了,炒完茶叶,手都不建议直接用冷水去洗,要先缓一缓,再用温水洗最好,不然怕引起风湿。”

前一天中暑了,老师帮我刮了痧

鲜叶在热锅底翻滚,热是真的热,我和摄影记者只站了半个小时,已经浑身是汗,但眼前的这些学员,没有一个人因为热而停下炒茶的动作,似乎也并不惧怕高温。

“有没有一点当年大集体做茶叶的感觉?”来自梵村的80后姑娘周小丽,现在狮峰茶叶公司做行政工作,她还是国家级高级茶艺师。这可是一双泡茶用的巧手呀,几天炒下来,手指腹上已经满是水泡,有点浮肿,“不要替我可惜呀,亲手学过炒茶以后,对茶叶的感情又不一样了,再来泡茶,有更深的心得体会。”周小丽很阳光,被同学们亲切地叫作“课代表”,学得尤其认真,一边跟我们说话,一边利落地拿起搭在脖子上的一块毛巾擦汗,结果,露出了几块刮过痧的印记,“哦,前一天中暑了,老师帮我刮了痧,我看状态还好就接着来,一天都不能耽误。”

学员里,除了高级茶艺师,还有前公务员。

image.png

来自龙井村的曾奇,是班里的“学长”,1984年出生。相比其他第一次接触炒茶的学弟学妹,他已经有5年制茶经验,算是最早一批开始做茶的年轻人。“之前报考上公务员,上了6年班,后来家里父母年纪慢慢大起来了,还是想要回来接手这门手艺。”

毅然放弃了公务员岗位,开始做职业茶人。“村里有很多炒茶技术很好的老师傅,但有很多会炒却不会教,只能粗略告诉你要怎么炒,但培训班里的师傅教得很细,手指怎么扣,力道用到几分”,在曾奇看来,西湖龙井茶是他们这代茶人刻在基因里、流淌在血液里的东西,渗透在生活的每个角落里,回来做茶,是一种必然选择。“但凡是想喝水的时候,我们一定是喝茶,不会喝白开水,饮料、奶茶,更是少之又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