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昨天大雨带来今日清凉 明起杭州回归晴热高温天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09 10:06:21 Fri   

image.png

昨天16:45,钱塘江边乌云压城。 记者 夏阳 摄

自打出梅后,杭州出现了连续高温天气,市区最高气温已经连着四天超过36℃,两次拉响高温橙色预警。特别是午后,热辣的阳光几乎让人喘不过气来。昨天傍晚的一场大雨,终于让大家松了口气。

说起这场雨,还得感谢一位来自东北的“老铁”——“东北冷涡”。由于它的加强,副热带高压被迫南退,导致苏皖一带的雨带有所南落,给杭州带来了雨水。这一变化带来的另一个影响就是降温,预计今天市区最高气温会降至31-33℃左右,白天可能还有阵雨或雷雨天气,部分雨量中到大。

连日的高温终于要按下暂停键,大家可以稍微凉快一下了。不过,凉快也就今天,明天开始,副热带高压重新加强,杭州又将回归晴热高温天气。

给杭州降温的“东北冷涡”是啥?

昨天的大雨和降温,“东北冷涡”功不可没。啥是东北冷涡呢?根据中国天气网的科普,东北冷涡是活动在我国东北及其附近的高空大型冷气团。它其实相当于一个冷空气的聚集地,自西向东不断分裂出一股股的冷气流影响我国东北、华北以及江浙一带,而且是一种能维持3-4天或更长时间的深厚天气系统。根据统计,“东北冷涡”在春、夏、秋三季比较常见,其中夏季的出现频率最高,能够占到56%。

从云图上看,东北冷涡长得还有点像台风,都是一坨逆时针旋转的云团。不过,两者有很大的区别。东北冷涡是影响我国东北地区的主要天气系统之一,它是大尺度环流在东北地区特定条件下的产物,是东亚重要的天气系统。而台风发源于热带海面,那里温度高,大量的海水被蒸发到了空中,形成的一个低气压中心。两者的冷暖结构也不同。冷涡是在高空旋转的冷性涡旋系统,它的中心温度比周边低,因此称为“冷涡”。而台风是具有暖心结构的气旋性涡旋,台风中心气温比周围高,等温线分布在水平面上近似圆形。

说起来,“东北冷涡”还是个“美颜大师”,由于冷涡中的空气柱处于上冷下暖的不稳定状态,云彩多为块状和条状,而且缝隙大,当它出现时,我们常常能在天空看到各种意想不到的美景。

为什么夏天的雨总下在局部?

俗话说“夏雨隔田埂”“夏雨隔牛背”,说的就是夏天的雨,就算同一个天、同一个地方,但相差没有多少路,就可能这边有雨,那边却无雨。所以,天气预报最近也频繁出现一句话——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

为什么夏天的雨总是下在局部?夏季是强对流天气的多发季节,“影响范围小、生命史短”,这两个因素直接决定了强对流天气常发生在“局地”。中国天气网曾做过科普,不像台风、冷空气这些天气系统中的“大手笔”,影响范围达到几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影响时间持续多天,强对流天气属于中小尺度系统,影响范围大约只有几十公里,甚至几百米,生命史也短,持续时间多是几个小时,有时甚至只有几分钟。

所以,夏天就经常会出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情况,比如前天下午4点多,城北暴雨如注,城中却滴雨未下。

有小伙伴可能会疑惑,为什么不能具体说“局部”在哪里?因为这个不确定性太高了,举个简单的例子吧,你可以把一盆水泼在地上,你会发现,有个别地方可能一滴水都没有被泼到,你泼100次,100次都能不带重样的,因为每次泼,你的力度、角度、方向都可能有差异。夏天的雷阵雨就是这样,知道会下,但具体下到哪里,还真不好说。

夏天的雷雨为什么不像春雨那样连绵,而是跟倒水一样,让人防不胜防?这是因为两者形成方式不同,比如夏季最典型的午后强对流天气导致的局部雷雨:当太阳炙烤大地,近地面大气就会被加热膨胀,形成上升的暖湿空气流,而当上升到一定高度时,由于气温下降,空气中包含的水蒸气就会凝结成水滴,水滴下降时,又被更强烈的上升气流携升,如此反复,小水点集成大水滴,直至高空气流无力支持其重量,最后形成了激烈的降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通讯员 崔洁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