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明两天晴热依旧 周五开始高温有所缓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4 10:53:10 Wed   

image.png

西湖里的鸳鸯躲到荷叶下面避暑 记者 夏阳 摄

似乎是为了完成今夏的“高温”业绩,入伏之后,太阳每天都干劲十足。昨天杭州最高气温36.2℃,是“高温日”今年第10次来杭州打卡。今天晴到多云,早晨最低气温28℃,白天最高气温37℃左右,依然是晴热高温的一天。

今明两天晴热依旧 周五开始 午后雷阵雨增多

昨天早上8点,杭州的气温已经达到31.5℃。浙江大部分地区都很热,早上10点和11点的全国气温榜上,浙江武义都稳稳占据第一名的位置。

预计今明两天,杭州晴热天气依旧,午后雷阵雨稀少,最高气温36-38℃。7月16日(周五)开始到20日,副热带高压有所减弱,杭州盛行东南风和偏东风,午后雷阵雨也开始增多,最高气温在32-35℃。7月20日前后开始,副热带高压中心位置偏北,杭州处在副热带高压南侧,西北太平洋会有不少的热带云团活动,在副热带高压的东南气流引导下,这些热带云团会影响到浙江地区,有些成为超强降雨的“东风波”,有些甚至还可能成为热带气旋。这些热带云团可以称之为“海上消防队”,有望为杭州火热的头顶上浇一盆水,给三伏天当头一棒,带来降雨,灭了高温。

夏日高温天气

哪里强?

重庆、杭州、海口

等城市被提名

全国范围,7月以来,福建中部、江西南部、湖南东南部的高温日数达10-12天,预计未来一周,江淮、江南、华南及西北地区等地仍将持续35-37℃的高温天气,局地超过39℃。

气象上通常以日最高气温≥35℃为高温天气标准,中国天气网统计了近30年来,我国高温日数分布情况。我国高温天气有两个多发区域,一是东南部地区,另一个是新疆和内蒙古西部,全年高温日数一般有15-30天。以酷热而闻名的吐鲁番,平均年高温日数达107天,为全国之最。江南部分地区及福建西北部年高温日数可达35天左右。省会级城市中,重庆、福州、杭州、海口夏季高温日数最多,均超过了30天。

高温天里,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容易中暑人群包含了户外工作者、老人、儿童、孕妇、体虚、缺乏运动的久坐人群、肥胖症和高血压患者,这些人在夏天需要格外警惕。

夏日限定

“白荷花”开了

去花港公园

看“黄舞妃”吧

热到要“融化”的天气里,跟大家分享一个清凉的消息吧。一年一度,夏日限定“白荷花”开好了。

花港公园翠雨厅旁的水域中,一大片淡黄色的荷花开了。在太阳光底下,看起来有点像“白荷花”。这种难得一见的荷花品种名叫黄舞妃,呈淡淡的黄色,花朵盛放时层叠包裹,温婉柔媚。

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曾科普过,黄舞妃是2015年从湖北引进的品种,花如其名,含苞待放时,白色的花苞顶端点缀着一抹淡淡的黄色,就像一位身着黄色舞裙的妃子在翩翩起舞。比起走粉嫩路线的常见荷花来,“黄舞妃”更为淡雅。西湖共有23块荷区,150多亩,这样大片的“黄舞妃”荷区,独此一处。开花时间比其他荷花要早,结束时间跟西湖红莲差不多,一般到了9月上旬开始,花期进入衰败期。想要一睹“黄舞妃”,趁现在刚刚进入盛花期,来花港公园吧。

“人工引雷”你听说过吗? 网友:这真的不是魔法吗?

面对酷热的高温天气,是不是很想来一场雨水来降降温?说到降雨,大家可能对“人工降雨”并不陌生,但是“人工引雷”你听说过吗?近日,有网友爆料了中科院的人工引雷现场视频,场面相当震撼。“人工引雷实验有多震撼”这个话题也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网友们纷纷表示,好家伙,这真的不是魔法吗?

昨天,中国科学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7月11日晚后半夜到12日中午,前后两波强对流天气,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野外工作人员连续作战,多次发射火箭进行人工引雷。

雷电是大气中十分壮观的超长距离放电过程,通常伴随着强对流天气过程发生,它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在我国,盛夏的6、7、8月是雷电高发的时段。2017年《中国气象报》就曾经专访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研究员、雷电物理和防护工程实验室主任张义军,揭秘人工引雷这件“酷炫”工作背后的玄机。

什么是人工引雷?其原理是什么?

人工引雷,指的是在雷暴环境下利用一定的装置和设施,人为在某一指定点触发闪电,并把闪电引到预知位置进行科学试验。目前,通常是在雷暴条件比较成熟的情况下,通过带钢丝的小型火箭将雷电人为地引发到地面,使本来随机发生的自然雷电在可控状态下进行。钢丝在向上发展过程中,会诱导形成一个雷电,这个雷电就会沿着这个导线打到地面上。

如何实现人工引雷?

引雷火箭是人工引雷的主要工具,箭体内有火箭发动机、发动机点火电爆管。

人工引雷火箭拖着一条细细的钢丝,钢丝要有足够的抗拉强度,要细、要轻,以减轻火箭的负荷,而且导线表面要光滑,以减小飞行阻力。火箭发射后上升的速度是决定能否成功引雷的关键。火箭的发射速度要掌握适中,太快了,会将钢丝拉断;火箭太慢,赶不上带电粒子的飘移速度,同样不能引雷电落地。

为什么要进行人工引雷呢?

对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解释:自然闪电太随机,很难直接探测,人工引雷有一定的可预测性和可控性,便于集合光学、电流、电磁场等多种手段同步观测。人工引雷可以为认识闪电发生发展的物理本质提供条件,为雷电定位系统提供标定源,进行真实条件下雷击防护测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通讯员 沙姝慧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