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烈日下的“蜘蛛人”“虽然累,但高空中的风景其实很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6 09:58:28 Fri   

image.png

杭州日报讯 这几天,杭州的气温居高不下。

昨日上午10点,烈日当空,室外温度高达36℃,位于曙光路上的一幢玻璃外墙的大厦外,43岁的成世保身上绑着几根绳索,正在高空“行走”。

成世保是一名高空作业的景观灯维修工,俗称为“蜘蛛人”。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获悉,全市这样的“蜘蛛人”有近50位,为扮靓城市,他们每天都坚持战斗在一线,挥洒着汗水和辛劳。

“对这些特别辛苦的室外工作人员,我们早已启动了高温关怀,及时发放防暑降温用品、避开高温时间作业等等。”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安全绳、安全带、工具包、保险扣,这些基本‘套装’一个都不能少,自己穿戴好,再相互检查一下,彼此搭档相互照应已经很多年了,这些环节既是维修作业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步骤,也是对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

上午9点半,成世保和队友先到达现场,和大厦物业充分沟通后,相互仔细检查了各种装备。楼宇下方,其他队友负责做好现场环境安全监护。

image.png

据悉,目前在西湖区有12条道路、共计约120余幢景观照明楼宇。每周二、五、六的晚上,养护工作人员采取2人一组,共6组小分队的方式,对各个照明区域进行固定巡检,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做好记录报告。对发现的故障问题,次日白天,由“蜘蛛人”进行及时修复。

西湖区城管局市容景观发展科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一天晚上,工作人员在巡检时发现,该楼宇上方18层楼的位置,有2米长的线条灯故障,于是马上通知了成世保所在的维修队。“很多市民可能不清楚,高楼的景观灯抢修,八成以上都靠人工攀爬。经常使用的登高车,最高才14米,最多也就到5、6层。”

上至顶楼,玻璃表面反射太阳光,温度高达40℃以上。身着工作服、头戴安全帽、腰系安全绳的成世保从数百米高空沿着玻璃幕墙顺延而下,面临着高温和高空的双重考验,灼热火辣的阳光让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一个小时后,成世保顺利完成维修任务下至一楼。他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告诉记者:“线条灯遇到高温膨胀了,所以接触不良,我用工具将其拧紧,处理好了。晚上,我还会让巡检的同事再观察下,确认一下保险点儿。”

成世保是重庆人,2000年来到杭州,就从事这个行业。他说,因为身体素质好,被单位选中参加高空作业培训,顺利拿到了资格证,这样一干就是20年。

“做‘蜘蛛人’,上去了就必须一次性干完,才能下来,往往一次维修检查下来,全身衣裤湿透就像蒸了一回桑拿,在高空中被风一吹,逐渐蒸干后泛着微白的盐渍。还有那玻璃墙,太阳晒后烫得不能碰,我就只能靠坐凳和脚支撑。”成世保说,虽然辛苦,但看到靓丽炫彩的城市夜景,就感觉自己的付出很值得。“虽然挺苦挺累,但高空中的风景其实很美,今天,我就看到保俶塔了!”

成世保说,这么多年高温作业来下,他也总结出了一些避暑小妙招,“比如接到维修单后,早点出门作业,清晨5、6点上楼,太阳不大,9点大厦开工前,我也干完了。还有,如果发现东边的楼,我就选下午4、5点左右来干;西边的楼,我就选早上来干,这样都能避着点太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旎 记者 任彦/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