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马上要降温啦!下周杭州天气相对凉爽!新一轮台风有消息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7 08:37:41 Sat   

image.png

现场的萤火虫其实没有这么多

image.png

人比萤火虫多

入伏以来(7月11日),杭州的高温天天打卡,截至昨天已经连续6天光顾,而这些天的早晨,叫醒各位的恐怕不是别的,而是热得睡不着啊。

好在,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减弱,高温也会逐渐熄火。今天杭州多云,午后局部有短时阵雨或雷雨,早晨最低气温27℃,白天最高气温预计在35℃左右。

不过,不管今天的最高气温会不会突破35℃高温线,未来一周杭城的天气总体来说是逐渐凉爽的,下周开始最高气温将会在31-32℃左右。

出梅以来

杭州共出现10个高温日

据浙江省气象台统计:出梅(7月5日)以来到15日,除沿海地区外,浙江大部地区出现8-10天的高温日。丽水地区更是高温9连击(7月6日无高温,7月7日-15日连续高温)。而在此期间,杭州一共出现了9天的高温日,加上昨天的最高气温是35.7℃,所以从出梅到昨天杭州已经出现了10个高温日。

本周三杭州最高38.1℃,周四下午杭州市区的最高气温达到38.2℃,连续两天刷新今年以来气温新高。为什么这么热?首先当然和近期杭州都在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域有关。副高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

其次,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一天比一天热,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换句话说就是晚上还没凉下来,白天又开始加热,每天的最高气温,都是在早晨最低气温的基础上升温才达到的。比如周四杭州的最高气温比周三高,是因为周三白天气温高而夜里有云,夜里没有达到很好的降温作用,导致周四早晨最低气温已达到29.4℃,凌晨4时气温还在30.4℃。基础气温这么高,白天阳光继续加热,温度继续累加,就比周三更高了。

下周天气相对凉爽

但你有没有发现,昨天杭州天气的画风已经开始偷偷转变了?杭城上空的云比前几天多了很多,厚厚的云层笼罩下,太阳显得没有前两天那么暴晒和炙烤了。另外云层的增多增厚也说明,最近给杭州带来连续高温的幕后推手——副热带高压正在减弱,因为在副高控制的中心区域,有一个特点就是晴朗少云的高温天气。

副高的减弱意味着,杭州从上周日开始的连续高温,终于快要按下暂停键啦。当然副高的撤退不是一蹴而就的,这几天减弱不会特别明显,但一点点回落的最高气温就是它在减弱的迹象。

今明两天,杭城天空的云更多,东南风也更大,杭州的最高气温处于35℃的高温线附近,午后还会有局部雷阵雨来帮忙降温。19日开始,东风送清凉来了,热带云团在副热带高压的引导下,逐渐向我国东海靠近。目前热带云团只是一个台风胚胎,未来几天会吸收更多的能量,个头会逐渐壮大,有望成为今年的第6号台风。

由于目前天气形势复杂,副热带高压分裂成多个,和高空冷涡并存,不管这个热带云团能否成长为台风,它至少会形成一个低压环流系统,它的外围环流会给杭州带来一些水汽。19日到25日杭州多阵雨或雷雨天气,天空不再晴朗无云,加上强盛的偏东风,杭州有望迎来一周相对凉爽的天气,最高气温也就32℃左右,在7月中下旬一周没有出现高温,杭州可是多年未见了,下周凉爽天气,且行且珍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夏阳 摄影 夏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