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城里最大最老的住宅群——“朝晖九子”正在改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9 14:30:59 Mon   

朝晖一区今年满40岁,最年轻的九区36岁

都市快报讯 上塘路与文晖路交叉口,浙江昆剧团门口,有两棵古樟树。已经没有人记得它们栽于何年何月,只知道年纪比爷爷的爷爷的爷爷还要大。

这两棵被列为区级文化遗产的古樟树,成了所在的朝晖街道的标志物。若你想了解这块地方的历史,也许有人会告诉你:去问问两棵古樟树吧,这么久远的事情,估计只有它们才说得清!

朝晖街道成立于1983年,跟凤凰山下的皇城根比起来,简直年轻得不值一提。但“朝晖九子”——朝晖一区、二区、三区、四区、五区、六区、七区、八区、九区,那可是比街道出现得还早,想当年,颇有气吞万里如虎气势。

冬春交替,雨打风吹,“朝晖九子”渐渐盛年不再,它们变老了、变旧了。好在,2019年开始,朝晖小区的房子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名单。

去年,朝晖一区至六区、八区完成老旧小区改造。而今年,朝晖七区和九区即将施工改造。

楼道粉刷、飞线整理、屋顶补漏…… “朝晖九子”旧改以实用为主

朝晖街道城管办相关负责人说,朝晖9个小区的改造以实用性为主,首要解决大家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意思是,外观上,你可能感受不到变化,但问题却实实在在地解决了。

这些问题包括:道路坑坑洼洼高低不齐;绿化杂乱无序,低矮植物过密,树木过高;停车位严重不足;道路狭窄;小区门口简陋不易辨认;楼道昏暗墙粉外露;屋顶漏水严重……

我们能想象出的小区问题,这里几乎都有。问题多,面积还大,花费不容小觑。像朝晖七区有95幢房子,光屋顶补漏面积就超过4万平方米。九区的57幢房子补漏面积也超过2万平方米。因此,“朝晖九子”在旧改时,以解决问题为主,增加居民生活配套为辅。

在增加生活配套时,主要考虑“一老一小”的生活需求,增加条凳、景观廊架、口袋公园、老年活动中心等,还会根据居住老年人的数量,选择一部分楼道安装老年人扶手。面积最大的七区,会建健身场、养生场、口袋公园等,让大家走几步就可以歇歇脚。九区会结合王星记扇子的文化元素,铺一个健康步道。

为了“花小钱办大事”,改造过程中,朝晖街道找了不少共建单位一起参与。比如,联合国家电网城北电力,对七区实施杭州面积最大的“上改下”工程。每改好一个小区,就邀请西泠印社的书法家为小区题写门牌,做一块篆刻,作为小区标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叶超 柳景春 制图 高薇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