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我市举办1—6月杭州好人发布暨道德模范宣讲活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2 08:16:08 Thu   

image.png

记者 李忠 摄

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教书育人的老师,治病救人的医生,维护治安的警察,科研一线的工程师。但他们做着“大事业”:或充满爱心、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舍生忘死,或诚实守信、坚守正道。

昨日,2021年1—6月杭州好人发布暨道德模范宣讲活动在浙江展览馆举行。活动通过播放短视频、现场访谈等形式,集中发布了身边好人典型事迹,传递城市温度,弘扬社会正能量。

1—6月,全市共有30位个人光荣入选“杭州好人榜”,18人入选“浙江好人榜”,周伟法、雷鸣、马樟强、俞海泉、金淑华等5人入选中央文明网评选的“中国好人榜”。

“我推荐我评议”

展现杭州人思想道德新境界

“大方老师,梦想课堂还开课吗?”每次临近假日,淳安县大墅镇大墅村“儿童之家”就会接到孩子们急切的打听。“当然啦!”得到肯定的答复,意味着这些乡村孩子又能有一个开心充实的假期。孩子们口中的“大方老师”就是杭州市道德模范方平尔,一位扎根山区40年的乡村教师,也是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第三个故事《最后一课》中,范伟饰演的乡村支教老师的原型。

昨天,方平尔来到现场宣讲。她身材瘦小,衣着朴素,瘦削的面庞盛满笑意,说话轻声细语。“我是个很平凡的人,平凡的岗位让我提升了人生价值,也使我真正体会到人生的美好。”她说,做一名好教师是一生的追求。

方平尔的讲述让现场很多人动容。在这些好人身上,人们领悟到社会道德的风向,而在发现、评选、表彰好人的过程中,人们触摸到社会文明的温暖厚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般地深植人心。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主题教育活动,把一批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信友善、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事迹感人、示范作用明显的先进典型选树出来。比如,1999年出生的王盖,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今年3月,西湖断桥边一名女孩落水,情况万分紧急,他当机立断跳入冰冷的水中,努力将女孩拖回到岸边,后在岸上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将女孩救起,直到救护车到达现场后,他才默默离开回到学校。王盖,光荣入选今年3月“杭州好人榜”。

放眼杭州,一位位杭州好人、一个个普通名字、一个个感人故事,都真实反映了社会道德风尚的主流,体现了千万杭州人民对精神家园的执着和坚守,展现了当代杭州人思想道德的新境界、新高度。

志愿种子开枝散叶

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近年来,杭州既重视身边好人故事的讲述和传播,更重视身边好人理想信念、精神价值的挖掘和宣传,各地各部门通过短视频、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对各级好人的事迹进行方广泛宣传,使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逐步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态、人文情怀、生活理念、行为习惯。

“杭州之声”主持人雷鸣是一名无障碍电影志愿者。他说,去年起省文明办、省残联发起了“观影无障碍,志愿暖人心”系列活动后,有更多人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他在现场分享了一个故事:“就在上个月,我在杭州医学院做志愿分享时,听到一位护理专业的小姑娘讲得非常好——她爸爸就是一位盲人,爸爸还没有失明前,经常带着她去看电影。爸爸失明以后,她每次去看电影都要瞒着爸爸,害怕他伤心。她希望加入无障碍电影志愿队伍,今后回家也可以带着爸爸去看电影了。”雷鸣说,他最开心的是看到志愿服务的种子,正在不知不觉中长大,开枝散叶,为更多视力障碍者带去了欢乐。

这种志愿精神源于无私的爱、传递真诚的善,志愿服务铸就人的精神品质,提高了社会文明水平。“杭州好人”拱墅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干部朱喜忠,共参加无偿献血270次,累计献血总量达99800毫升,相当于整整20个成年人的总血量。此外,他曾赴四川米易县支教2年,还坚持每周参加志愿服务,仅2020年在志愿汇App统计的服务时长已达230小时。他以不变的初心,恒久的坚守,始终不渝地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

人生需要信仰驱动,社会需要共识引领,城市需要价值导航。踏着坚实厚重的精神基石,杭州在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的进程中,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