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烟花前锋已袭扰杭州 萧山进化镇几个靠山乡村告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5 07:30:00 Sun   

228fd398bc20a5da20ca5cc679675a2c_rB4AiWD8f1GAS2i3AAJlUSIa-6U882.jpg

记者坐上救援队的“牧马人”到萧山华家垫村 记者 王海峰 摄

“烟花”来袭,持续的暴雨使得河水猛涨,萧山进化镇几个靠山乡村告急!

朋友圈里铺天盖地都是洪水泛滥的视频,山洪冲入村道,民居一层被淹,很是凶险,昨天12:30,我赶到进化镇,大雨倾盆,一点也没要停的意思。

进化镇由一条葛云飞路(以民族英雄葛云飞为名)贯穿,我赶到镇上时,水深处没过了我的膝盖,这里离华家垫村还有7公里。

志愿者设卡告之每位开车去华家垫村的车主,前方水深无法通行,只能步行前往。我把车停在菜市场边上的停车场,准备步行前往。

当我正一脚深一脚浅,艰难前行时,身后出现一辆红色牧马人,车主丰志军是“浙江马帮”发起人,从无锡驱车3个多小时赶到萧山。

“马友”们年轻的30岁,年长的50岁,多数从事服装、建筑、冷链储藏、家电、广告等行业。因为都热心公益,座驾也都是“牧马人”(车价50万左右),大家聚在了一起。

丰志军捎上了我,他说,这次一共来了17辆车,包括一个女“马友”。

他说,这次特意带了一艘快艇,都已经到了杭州,但临时送回去了,“我先到的现场,一看这边山洪水流急,路面也不是很宽,不适合快艇救援。”

网上有条消息说进化镇沙包告急,“我们看到特意赶来的,主要是送物资。”丰志军说,队友们除了送沙袋,还送铁锹、抽水泵、水管,以及救援车辆用的柴油、汽油。

他说,这次运送被困人员次数不多,只送过一位被困在学校的女教师,没有受伤。虽然车里车外弄得全是泥巴,但他说“这很值”。

我们沿着主干道葛云飞路往华家垫村开,路边就是一条河,平日里只是安静地流淌,此刻河水却汹涌澎湃。路过几处低洼地带,看到河水倒灌,没入邻马路的居民家,路边还有两辆小轿车,直接趴窝在水中,所幸丰志军的车能涉水1米5深,一般的积水点都问题不大。

13:20,我到达华家垫村,这里三面环山,洪水倾泻而出,贯穿村中道路。听村民说,此刻洪水算小的了,已经退去了很多。洪水冲过之后,马路变得坑坑洼洼。

华水忠的家在村中央,他今年63岁了,他出生在这里,说从来没见过发这么大的水。昨天4:00,水开始倒灌进入家中,他马上拿来沙包堵在门口,才阻止了洪水侵入。

村民华晓华说,雨从晚上一直下到早上,早上的雨最大,“我们是一夜没睡,本来关在门口的鸡鸭早已不见,但愿逃生了。”

一条小溪连接着华家垫村和吉山村,吉山村在上游,华家垫村在下游。“我们下游,压力很大的。”华家垫村的书记华其国正站在河边,声音沙哑,他说,“一上午,嗓子都喊哑了。”

一路上,看到各救援力量,扛沙的扛沙,堵漏的堵漏。

两天时间,华其国只睡了4个小时。他说,“我们村共有1186人,其中老人100多位,从前晚开始,我们就组织巡查,评估河水的涨幅,通知几户有潜在危险的居民随时撤离。”

80岁黄阿婆,儿子女儿都在外地,因为家就在马路边,地势又低,华其国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当他跨进阿婆家,一楼水已经没过了半人高的米缸,他直接把阿婆背在身上,转移到村委办公室。

华其国,1米8的大个,1982年出生,去年底接任华家垫村的村委书记。

我跟着他来到村委办公室,他指着大楼的台阶说,早上洪水在第二个台阶,雨再大点,村委大楼也要被淹了。

他走进办公室,脱下雨鞋,又脱掉雨衣,汗水浸湿了衬衫。接着泡个泡面,这是他昨天的第一顿饭。

他在救援过程中,手机不小心掉到水里,捞上来以后,别人打进来是能打通的,但接不到电话,电话一来,只能用别人的电话回过去。

吃完泡面,华其国拿出他的手机开始用吹风机吹,希望能抢救回来。吹了一会儿,手机又能用了,他很高兴,说要赶紧回家,去换套衣服。

17:00,大型机械开始作业,在河边筑起一道更为坚固的护栏墙。

前天0:00至昨天11:00,全市面雨量49.3毫米,最大的萧山是90毫米。昨天的雨停停歇歇,时而大时而小,如果晚上再持续下雨,洪水将再一次袭来,华其国站在桥头,正盘算着如何应战。

萧山进化镇发布相关救援信息:

由于短时降雨量较大,7月24日上午,进化镇吉山村、华家垫村出现进化溪漫过路面发生积水的情况,影响白曹线部分路段正常通行,沿溪部分农户家中发生积水现象。

截至昨天20:00,全镇已使用编织袋7万只、铁锹600把、挖机9台、水泵37台、消防车10辆、卡车8辆用于抢险,累计出动人员1725人。

累计共转移476人,其中237人在安置点,其余239人安置到亲戚朋友家。目前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情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海峰 董吕平 通讯员 孙娜 周银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