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西湖西溪景区在全国率先实现 优抚对象扫码免费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9 09:30:21 Thu   

image.png

“太方便了吧!不用拿出优抚证件核验,只要在入园的闸机上扫一扫‘老兵码’,就能马上游园!”

昨天,杭州西湖西溪景区17处收费景点正式推出优抚老兵“码上游园”项目,今后,杭州户籍优抚对象不再需要核验优抚证件,只需在收费景点的闸机上轻扫手机支付宝中的“老兵码”,即能实现免费、快速入园,同时还伴有亲切的语音提示“欢迎您,最可爱的人”。值得一提的是,西湖西溪景区也是全国首个推出优抚老兵“码上游园”的景区。

“码上游园”不仅让优抚对象在景区游览中体验到人性化的服务,更吹响了杭州“崇军优属”数字化改革的先锋号角,彰显了西湖西溪景区惠民拥军的新力度和新速度。

image.png

拥军优属 打造充满和谐的文明景区

昨日,杭州西湖西溪景区在灵隐飞来峰景区举行了面向杭州户籍优抚对象实施的“码上游园”首个试点活动。

活动现场,此次西湖西溪景区推出的拥军售票优先窗口与专属入园通道首次与大家见面。

“欢迎您,最可爱的人。”在灵隐飞来峰景区售票处,退役31年老兵、优抚对象朱广弟就体验了一把专属入园的新鲜福利。

“我刚在景区入口处看到申领老兵码的展板,问了下志愿者,没想到他直接帮我在支付宝上申领了老兵码,并耐心教了我使用方法。你看,这样点开就会出现一个二维码,在景区入口处直接扫码就可以进入,我刚才试了一下,还有热情的欢迎语,真是方便又暖心!”

除了便捷高效的专属入园通道及优抚对象享受门票免费之外,杭城退役老兵还可在灵隐飞来峰景区扫码享受5—9折不等的消费优惠,目前灵隐飞来峰景区已实现了商家崇军“老兵码”100%全覆盖 。景区内的每一户商户门口都贴有统一的崇军商家标签,涵盖旅游增值服务、餐饮、伴手礼品等商家。老兵们通过扫码,即可一人付费全家享折扣优惠。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将陆续打通整个西湖西溪景区,实现商家崇军“老兵码”全景区覆盖,让退役老兵享受到更多优惠与便利。

image.png

另外,灵隐飞来峰景区还组建了由退役军人组成的“灵隐绿叶老兵服务队”,在景区人流量大的岗位上开展流动执勤,以“老兵帮老兵”的服务理念,在日常旅游服务、便民服务的基础上,开展“老兵码”政策宣传、现场申领帮办等工作,助力老兵享优待优惠加速推进、全面铺开。

“能够以退役老兵的身份帮助其他老兵,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事,也欢迎更多老兵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一起发挥余热,帮助更多来景区游览的朋友。” 灵隐老兵服务队队长说。

数字赋能 打造“民呼我为”的智慧景区

怎样通过数字赋能,让景区变得更加聪明、让市民游客享受到更人性化的服务,是景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以往,优抚对象要享受免费游园,需通过出示本人相关优抚证件,经验证辨别后才可通行,不仅效率低,还会出现证件污损难辨别、未按期年检及冒用他人证件等情况。

image.png

为破解这一问题,西湖西溪景区与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紧密协作,充分发挥大数据驾驶舱功能,打通数据壁垒,将优抚人员信息转换为可在景区免费通行的“老兵码”,并面向全市推出“码上游园”数字改革项目。

如今,通过展示专属“老兵码”,优抚对象可在西湖西溪景区17个收费景点57台闸机上实现快速、免费入园。同时,在杭城1万余名国家法定免票优抚人员的基础上,西湖西溪景区对免票对象进一步扩面,加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大数据梳理出3.8万余名杭籍特定优抚对象,免票入园优抚对象人数达4.8万余名。

这些充满人性化的福利,都能让前来景区的退役军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剑 李梦玫 记者 俞倩/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