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乱停乱放、乱拉电线、推进电梯带回家充电……电动车充电的糟心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30 09:24:13 Fri   

小小一辆电动自行车,承载着多少家庭的生计和活路。他们穿梭在城市的道路上,奔波在忙碌的日夜里。而停下来又面临另一个问题:如何安全的停放和充电?

这两天,民呼我为·橙柿直通车开出“电动车充电”问计于民系列,记者分三路,走进老旧小区、商品房小区、公租房小区实地采访,一探究竟。

看看我们身边小区的电动车,都在乱停乱放?乱拉电线?推进电梯带回家充电?你有什么破解的高招吗?都可以上橙柿互动一起说说。

问计于民

随着电动车数量增加,车辆停放和充电的问题随之凸显,“飞线充电”、楼道内充电、推车进电梯回家充电……种种不规范充电的现象,极易导致火灾以及其他安全事故。

小区电动车公共充电桩安装情况如何、够不够用、居民有什么呼声、物业管理有什么难点?

民呼我为·橙柿直通车开出“电动车充电”问计于民系列,记者分三路,走进老旧小区、商品房小区、公租房小区实地探访,看问题,聊心声,寻对策。

老旧小区 近江苑

问题:乱停乱放,到处可见飞线充电,公用充电位不够用

近日,读者张先生在民呼我为·橙柿直通车上留言:近江苑小区内电动车停放混乱,飞线充电屡见不鲜,天气越来越热了,存在安全隐患!

张先生住在近江苑已有10年,在他的印象中,小区内电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的现象,是最近四五年多起来的。“白天还好,夜晚住户下班到家之后就很普遍。”张先生说,“单元楼前电动车停得横七竖八,路都不好走。而且不少住户会从窗内抛接线板下来充电,一充就是一整晚。万一着火或是漏电,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来到位于上城区徐家埠路上的近江苑小区,发现电动车停在单元楼门口的现象比较普遍,一些体型稍小的电动车直接塞在楼梯下方的空隙内。

不少单元楼不同楼层窗外挂着超长的电线和接线板,甚至有人直接在雨中给电动车飞线充电。

在小区10幢前有新建的非机动车充电处,可以扫码充电,每6小时收费1元,3元封顶,30个充电口。

业主沈阿姨说,小区的出租户比较多,基本都是骑电动车上下班,车多位少,充电桩要抢,有时候还没充满电,线就被拔掉了。有些租客觉得公共充电费用贵,宁可自己用飞线或者带回家充电。

解决方向:尽量利用空间多装充电桩,发现飞线充电拔插头、上门劝导

属地徐家埠社区负责人说,近江苑老小区是90年代初由近江村建的联建房,共20幢住宅楼,799户人家,出租户占比近三分之二,电动车数量达1200余辆,停车位充电桩供需不平衡。

2020年底至2021年上半年,望江街道牵头、徐家埠社区协助对近江苑小区“微更新”,在有限的空间应装尽装。“就拿10幢旁的充电区来说吧,这里原本是私自搭建的车库,我们将其拆除后,设置公共集中充电区域,能容纳57辆电动车充电。”这位负责人说,“配套车库处安装充电插口120个,还在17、18幢安装了集中充电区域及插口,尽量缓解充电压力。”

社区按照网格化管理,每天至少10次以上巡逻走访,排查安全隐患、环境卫生、上门劝导。巡查中,一旦发现私拉电线的情况,如果电动车在充电,立刻拔掉插头,上门劝导;如果当事人不在家,会在门上贴告知书,提醒将私拉电线处理掉。工作人员回社区后会找到该户居民电话,再次提醒住户将电线收掉,之后还会对问题处进行巡查。

经济适用房与公租房小区 阳光逸城

问题:充电桩都在地库,老年人推上推下吃不消

阳光逸城共有20幢建筑,其中16幢为经济适用房,4幢为公租房。在每个单元楼门口都停着不少电动车,其中一个单元楼门口停了7辆电动车。

居民周女士说,之前电动车停放比较随意,“有些就推上楼去了”。自从小区开始加装电梯智能安防系统后,居民们就开始将电动车停在地库或是单元楼外。“如果要充电,那就停到地库,那里1块钱可以充6个小时。”

居民丁大伯希望社区可以对老年人更多照顾一些。“我七十多岁了,要把电动车停到地库,推上推下吃不消啊。最好可以在地面多安装一些电动车充电桩,方便老年人和特殊人群。”

解决方向:安装智能系统禁止电动车进电梯,加装路面充电桩

阳光逸城小区安装了电梯智能安防系统,如果电动车推进电梯,电梯就暂停运行。

关于飞线充电的管理也在加强,长虹社区党总支书记楼旭丽说,目前长虹社区党总支下分5个支部和网格,每个支部和网格负责相应片区的管理。“我们会通过消防部门、公安部门对‘飞线’情况进行处理。第一次发现,我们会将线拔掉,并在车上贴上温馨提示;第二次发现,我们就会拿着线找到户主,面对面地沟通;如果是第三次发现,我们就会让执法部门介入。”

长虹社区之前已经有200余个充电桩,后续又通过市场化运营与第三方公司合作,落实到位360个充电桩,其中百余个是路面充电桩,是专门为有特殊需求的居民设置的。据社区不完全统计,小区居民的电动车保有量为1500辆左右,楼书记认为,目前充电桩是可以满足小区居民充电需求的,而且可以随时根据需求加装。

充电费用方面,设备由第三方公司免费安装,充电一元六小时,收益除去电费外其余交由第三方,以便后续维护充电桩。

“20幢楼的电梯我们都装了限制器,但是作为公租房的4幢,考虑到特殊原因我们暂时还没有启动。”楼书记告诉记者,公租房的住户情况相对特殊,有部分居民是残疾人,也有部分居民身体不好,“对于他们这种情况,推着电动车上下地库是比较困难的,所以他们目前都是把车停放在地面。”

物业翟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还需要在地面找一块地方,专门提供给公租房的居民停放电动车。“具体选址,我们还要与业委会、社区开会讨论商议。”

image.png

中山花园路面车库专供老人停电动车的地方满满当当。记者 刘抗 摄

商品房小区 中山花园

问题:小区面积小,原来没规划电动车停车棚,现在建在哪里?

中山花园,1996年的房子,差不多杭州最早的商品房。市中心,邻着京杭大运河,高层住宅,有电梯,位置、配置在当年无疑都是最豪华的。

二十多年前,自行车、公交车还是主力交通工具,当时的商品房建造时没规划电动车停车位,更没考虑充电桩的问题。

前些年,大家都用电梯把电动车带上楼,在楼道里或者家里充电,后来电动车事故多了,小区筹划建电动车停车棚,安装公共充电桩,但中山花园本来面积就小,又是寸土寸金的地方,电动车停车棚建在哪里?

还好有防空洞,物业把防空洞清理出来,对接充电桩公司安装充电桩,改造成了电动车停车棚。

解决方向:尽可能利用空间建停车位

市中心小区面积有限,空间尽可能利用划车位,先到先停,停车收费算经营性收入。

考虑到老人推电动车出入不容易,物业还专门在楼前搭了两个充电桩,60岁以上老人专用,但这两个充电桩有时会被年轻人占用,物业会对此加强管理。

中山花园物业管家陈小红说:“目前充电桩勉强够用,充电是潮汐式的,晚上住户回来要充电,早上骑走,白天商户的车进来充电,下班骑走。”

不同类型小区 电动车停车充电 面临3个共同难点

1.改变停车充电的老观念很难

比如近江苑,出租户占比大,对小区的责任感相对较弱,停车充电按自己怎么方便怎么来,屡劝不止。

阳光逸城小区建得早,居民习惯了随便停车,劝导很难,长虹社区在每个楼道里张贴公示公告、通过短信平台给居民发送规劝信息,并发动党员、志愿者进行劝导,经过三个多月,才逐步改变居民的停车习惯。

2.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来?

老小区绝大部分建设规划中没有电动车停车棚,后期要加装,就面临“建在哪里,钱从哪来”的问题。比如中山花园,只能“见缝插针”找空间。

建电动车停车棚的经费从哪来?社区通过市场化运营与第三方公司进行合作解决停车棚的经费,但第三方公司需要盈利,充电收费会略高于在家充电,有些居民觉得充电费贵,不愿意在停车棚充电。

3.没有执法权很难管理

中山花园物业管家陈小红说:“电动车不许上楼这事,物业没有执法的权力,总有一些人不愿意停到地下车库,要推进电梯里。三幢楼,进出口都有门禁,另外有保安看管,可总拦不住有个别人趁保安不注意,要把电动车推进电梯上楼,好在宣传了电动车在家充电引发起火事故的案例后,大多数业主安全意识很强,看到会投诉到物业。但物业也很无奈,查监控上门找到当事人,劝说无效,往往还要吵架,最终只得报警处理。”

你的小区电动车充电存在问题吗?你有什么破解的好点子?

电动车停放和充电问题,关系到小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目前杭州绝大部分小区都在改造建设公共充电的电动车棚,但很多小区也面临着与近江苑、阳光逸城、中山花园小区类似的难点和问题。

维护小区电动车停车充电秩序,保障消防安全人人有责,“问计于民·橙柿直通车”,邀请大家来出出点子,想想办法。你们小区电动车停车充电井然有序还是存在各种问题?你有什么破解的好点子吗?

请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和我们来聊一聊——

1.扫一扫左侧二维码,进入“橙柿直通车”实时互动版,给我们留言。

2.拨打都市快报热线:85100000。

3.发送电子邮件至:kbshizheng@163.com。

提出建议意见时,请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方便我们回复反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刘抗 见习记者 陈彬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