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全力以赴 萧山南片跑出灾后重建“加速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4 08:17:52 Wed   

6cf1327e3a6f77c3af52e8093e125092_7294648_xsrbhx_1627996365515_s.jpg

萧山日报讯 台风“烟花”过境,让萧山南片饱受伤害。面对暴雨洪水肆虐后的家园,萧山干部群众不等不靠,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全面开启灾后重建模式,到处是挥汗忙碌的身影、紧张施工的场面。

在进化镇华家垫村,由村干部和村民组成的志愿者团队正在清扫路面淤泥和树干残枝。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华家垫村正以最快速度恢复村民的正常生活。

为了尽快还进化镇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还群众一个舒适正常的生活,连日来,进化镇村干部继续下沉一线,积极开展灾后恢复清理工作。党政领导、包村干部纷纷到所联村社,组织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带领党员群众积极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扎实开展灾后环境消杀工作,对积水退过后的街道、村庄、景点、文保单位、避灾安置点、垃圾站、各公共场所等及时开展消毒杀菌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确保群众健康安全。

在戴村镇青山村石牛山自然村,救援队伍和施工队伍根据水流方向与山涧溪流,挖出一条临时过水通道,“这是为应对接下来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天气,及时采取的针对性措施,不仅便于村内道路清理,也可进一步落实风险管控。现在,我们还成立了一个常态化应急处置小组,做到号令一响,人尽其责。”相关负责人介绍。

d0ff48b1d52e0bd8cf9c8bbd95b819c1_7294650_xsrbhx_1627996339807_s.jpg

由于7月26日石牛山自然村因溪水量过大、水流过急,林道边坡被冲击受损,有水流夹带泥石到村庄道路。台风“烟花”过后,戴村镇第一时间安排人员清理村庄道路中的堆积石块,对流到村民家中的泥石进行清理,并对这些区域进行消杀。戴村镇还邀请地质专家到现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反复勘查。对于受损林道,则邀请林业部门人员进行整治恢复。此外,对电线、水管等相关设施设备进行排查。目前,戴村镇所有受影响区块的水毁点已全部查看完毕,施工单位开始进场施工。

“哗哗哗”,8月2日,随着最后一户村民家中顺利通水,楼塔镇萧南村自来水修复工作全部完成。受台风“烟花”影响,萧南村自来水总管和连接各农户的支管被冲断,用水成了村民的难题。萧南村立即组成以自来水管理员缪松根为主的紧急抢险队,他们冒着大雨,前往水管冲断处开展修理工作,寻找断管、重新接管、加固管道,并用临时管接通南片自来水总管,使农户及时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面对台风“烟花”造成的各种损失,楼塔镇采取扎实有效举措,全面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镇村两级干部积极开展隐患排查,严防风险,做好受灾农户的农房损害统计和赔偿工作。楼塔镇还着重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主要领导走访重点企业,查看受灾情况,并对接保险、金融等部门,及时做好理赔工作,全镇27家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同时,楼塔镇积极开展危旧房管控、市政设施修复工作,组织上级部门专家前往水毁点位及山洪灾害点位进行实地勘查。目前,已完成道路坑洼补修10余处、种苗补种30余棵,修复地质灾害点25处,正在修复2处。

深夜,在河上镇众联村泉水自然村,抢修队正在加紧修建泉水自然村石桥绕行便道。众联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俞伟达介绍,受台风“烟花”强降雨影响,泉水自然村的石桥受损,底部被掏空,已成危桥。镇村干部连夜决定在危桥旁边河道铺设涵管,修建绕行便道,确保道路畅通,方便村民出入。

河上镇第一时间组织成立慰问小组,对受灾农户开展上门慰问和心理疏导。组织专业队伍开展受灾房屋安全评估,确保住宅安全可居住后,分批安排安置点的村民陆续返家。各村社干部带领村民、志愿者清洗受涝后的路面和房前屋后的淤泥,清理河道中漂流的树枝、杂物,对灾后村庄环境开展消杀,做好灾后虫媒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同时,河上镇对辖区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指导,开展全面安全检查,包括检查电气线路和配电设施、检查设施设备、检查建筑安全和周边环境。并组织农业技术专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灾情损失,指导农户开展灾后补救。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黄婷 周珂 杨圆圆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