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往年每斤七八十块的梭子蟹,现在价格几乎腰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6 10:07:11 Fri   

e1a0aaf0d07b7dbeb5486389e19c1682_rB4AiWEMUWuAQL_TAALAKDvwdGM948.jpg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下午三点半,在凤起路菜市场的“塘栖水产”摊位前,不少人正围在摊前挑选梭子蟹,等着摊主朱老板称蟹,生意十分紧俏。“今年的蟹不贵,就早点尝尝鲜了。”一位来买蟹的客人说。不到五分钟时间,成交了四五单,朱老板说,“这两天梭子蟹的价格比起刚开海要便宜不少,很好卖,昨天卖了有百来斤。”

“来摊位买海鲜的,几乎都是冲着梭子蟹来的。”梭子蟹质量好的45块钱一斤,稍微差点的35块钱一斤,相比8月1号、2号的六七十块钱一斤,已经下跌了不少。

养膘整整三个月的梭子蟹,没理由不肥,品质好的梭子蟹,肉都是一丝丝的,只消简单清蒸,鲜美滋味就出来了。

梭子蟹虽然好吃,但是难挑。在屏风街农贸市场买菜的沈先生说,“家里每年到了季节都会买梭子蟹,但是我们挑不来,一般都让相识的摊主帮我们挑挑。”怎么才能买到又肥味道又好的梭子蟹呢?这期小满请回答,小满去问了问做了十几年舟山海鲜生意的大唐海鲜主理人——唐延胜。

ee2b2ad8590dbd4676110a7de938c969_rB4AiWEMUWyALGrtAAI9W-NEPIg027.jpg

今年蟹的品质怎么样? 价格会不会再低一点?

不同于菜场半斤左右个头的梭子蟹,大唐海鲜明档里的梭子蟹,个头在8两左右,比一个成人的手掌要大不少。老唐告诉小满,从今年开渔之后上来的几批梭子蟹来看,今年蟹的品质比去年还要好,“有些人觉得大的螃蟹肯定要瘦些,其实不是这样说的,品质好的蟹,8两以上规格也可以做到蟹肉饱满,我们有些到店的客人,一个人能吃好几只。”

今年的梭子蟹不仅品质比往年好,价格也比往年要低一些。这是为什么呢?老唐说,“这跟今年开渔前不久刚刚打过台风有关。”台风来,大风转,在稍微深点海域的,更肥、品质更好的梭子蟹被流水带上来,所以今年渔民捕捞上来的梭子蟹数量比去年要多,质量也更好些。

塘栖水产的朱老板说,目前半斤左右规格的梭子蟹,价格应该不会再低很多了,再低可能也就是一斤差5块钱左右,维持在40块钱左右一斤。

image.png

现在要吃公蟹还是母蟹?

没错,梭子蟹也分公母,尖脐是公蟹、团脐(圆脐)是母蟹,其中未成年的母蟹又被叫做“小娘蟹”或“娘子蟹”。爱吃蟹的行家里手都知道,8月份到11月份,要吃公蟹,而11月份到次年5月,则是吃母蟹的好季节。老唐告诉小满,现在的母蟹虽然有,但是数量不多,而且个头偏小,想要大快朵颐,还得是当季的公蟹。

怎样挑到好的梭子蟹?

学会这几招,挑蟹不求人

蟹好不好,有这两方面的考量,一是蟹的口感好不好,二是蟹肉饱满不饱满。蟹的口感取决于蟹的产地。现在市场上在卖的蟹,产地颇多,有宁波舟山、江苏连云港、福建等等。其中来自舟山朱家尖的月岙蟹,品质最为上乘。老唐说,月岙蟹生长在东海野生海域,水资源好、浮游植物多、污染少的环境优势,让梭子蟹长得尤为肥美,口感鲜中带甜。

挑对了产地,还得看看蟹肉饱满不饱满。一是要挑拿在手里分量相对较“重”的蟹;二是要看看蟹的纹路深不深,梭子蟹肚子上的纹路越深,往往梭子蟹越肥;三是捏捏蟹的腹部,越硬说明蟹越肥。

此外,通体颜色自然,腹白腮白也是一只好蟹的必备条件。

好蟹要有好做法 渔民一口铁锅搞定

在大唐海鲜,一只梭子蟹可以变换出多种做法,清蒸、葱油、炒饭、干煎,还有上过央视的倒立蟹做法等等。倒立蟹是将梭子蟹一分为二,放入盘中,再倒入用各种贝类熬制的秘制料汁蒸制而成。蟹入锅蒸五分钟即出,鲜味扑鼻,蟹的原有滋味尽显。

不过最新鲜的吃法还要数老唐从渔民那里学来的地道吃法,铁锅蒸蟹。渔民们吃蟹,直接将蟹肚脐朝上放入铁锅中,放入葱、姜、料酒后,加入极少量水,小火煮至闻到焦香味时关火,美味既成。这样做出来的梭子蟹,焦香咸鲜,让人欲罢不能。

死蟹到底能不能吃?

医生这么说……

不少人有疑问,死掉的蟹还能不能吃?“死的蟹不能吃,死的容易有细菌感染,吃了之后容易诱发急性胃肠炎。”市一消化科副主任杨建锋说道。

杨医生提醒,如要吃海鲜,要保证海鲜的新鲜度。胃肠道功能较为虚弱,患有慢性腹泻的人群要尽量少吃。此外,有海鲜过敏的过敏体质人群及高血脂、高血糖人群要少吃。

此外,柿子这类鞣酸含量比较高的食物也不宜与海鲜同吃,容易形成胃结石。夏天大家比较喜欢喝冷饮和冰西瓜,也要注意适量,否则容易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诱发腹泻、腹胀等不适症状。海鲜和啤酒同吃也容易诱发痛风发作。

本期小满回答如下:

1. 挑蟹要挑“生重”的,腹部纹路深、腹白壳硬、颜色自然的。

2. 梭子蟹的地道渔民吃法是铁锅蒸蟹,想尝试的话记得蟹的腹部朝上,时刻注意不要糊锅哦~

3. 死蟹不能吃,易诱发急性肠胃炎。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侯惠惠 摄影 梁孟澄 侯惠惠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