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三个台风共舞 未来三天杭州都有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6 10:50:32 Fri   

为什么8月的台风这么多?

有小伙伴会问,为什么8月的台风这么多?其实每年台风都多,今年并没有特别多。据国家气候中心早前发布的预测表示,今年8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可能有4~6个热带气旋(分为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六个等级)生成,接近常年同期,其中有2~3个热带气旋登陆或显著影响我国华南和东南沿海地区,登陆台风路径以西行为主,中下旬可能有北上台风影响我国北方地区。

常年8月,我国台风活动都比较活跃,平均台风生成个数也为全年最多,因此8月台风“扎堆”出现也属正常现象。中国天气网大数据还显示,8月的浙江尤其“招台风”,1949-2019年登陆浙江的所有台风中,有20个是在8月登陆,几乎占到了总数的一半。这是因为此时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容易引导台风来到纬度较高的浙江;到了9月,伴随着副高位置向南摆动,登陆浙江的台风也明显减少,进入10月后,登陆浙江的台风更是少之又少。

8月不仅是浙江台风最易登陆的月份,同时上岸的台风也整体比较“凶猛”,台风级别以上的占到四分之三,历史上登陆浙江的3个超强台风也均是在8月登陆的。

台风都喜欢在哪里登陆?

中国天气网表示,从台风活动时间上看,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一年四季其实都可能有台风生成。在我国,台风登陆的时间范围也极广,除了1月至3月无台风登陆,其他月份均有台风登陆的情况。但在各月登陆分布来看,台风登陆我国的时间主要集中在夏秋季,最集中时段就是7月至9月。

气象大数据显示,1949年至2019年,共有491个台风登陆我国,从台风登陆地来看,南起海南三亚,北至辽宁营口,均能“捕捉”到台风的身影。

相比浙江,广东显然最受台风“青睐”。统计显示,过去71年间,共有189个台风登陆过广东,由于部分台风存在多次登陆的情况,这189个台风共计登陆广东194次。台风登陆广东的个数和次数均为全国之首。另外,台风登陆台湾、福建、海南的次数也都超过100次。

每年台风的生成和登陆情况并不会遵循平均规律,而是呈现出较大的年际变化。台风生成多的年份,1967年共计生成台风40个;台风生成最少的年份,1998年和2010年,均只有14个台风生成。从每年登陆个数来看,年际差异也较大,台风登陆我国最多的年份是1971年,有12个台风登陆我国;台风登陆我国最少的年份在1950年和1951年,均只有3个台风登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