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要出伏了,气温反而高起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19 08:59:27 Thu   

昨天太阳上线,又是大洗的一日!不过,小心,熟悉的午后局部雷阵雨也要回来了!

浙江气象台表示,今天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逐渐西伸北抬控制我省,浙南的雨也逐步收尾,我省大部将统一为“多云+午后雷阵雨”的天气模式。

未来的一周内,杭州也将以午后的分散性雷阵雨天气为主,雷雨时局部可伴有短时大雨到暴雨。这期间,周五、周六和下周二的雷阵雨过程可能会比较明显,还请大家注意做好强雷电、雷雨大风、局地短时强降水等的防范工作。

image.png

出了三伏反而更热

今天就是今年三伏的最后一天,但出伏后气温反而有升高的趋势。明天开始,市区白天最高气温都在33-35℃。目前看,即便是8月23日处暑节气到来,暑气也不会消减,依然要小心防暑。

为什么出了三伏更热?

三伏是根据历法推算出来的日子,比如今年三伏之所以是加长版的40天而非30天,就是由三伏的推算方法决定的:夏至以后的第三个庚日为初伏开始的日子,第四个庚日开始进入中伏,立秋以后的第一个庚日为末伏的第一天。天气热不热,关键还是看副热带高压的强弱和位置,如果副高偏强且持续控制一个地方,那么就会很热很热。今年7月下旬到8月初,副热带高压位置偏东偏北,整体又偏弱,加上又持续受到偏东气流影响,就导致杭州的三伏天过于“凉快”了。

数据显示,7月11日入伏到8月17日为止,38天内杭州市区的高温日数只有10天,比常年同期的17.5天偏少了7.5天,白天最高气温平均为32.6℃,常年同期有34℃;而雨日却多达22天,比常年同期的14.5天偏多7.5天,总降水量665.6毫米,是常年同期的3.9倍,为1951年来最高值,比第二位的2009年多出306.7毫米。这期间,总日照时数199小时,比常年偏少28%,为1951年以来第七少。雨水多,阳光少,自然也就凉快了。

这么一比,未来几天的晴热天气,也只是恢复正常罢了。往年过完三伏,也常常有一只“秋老虎”在旁虎视眈眈!不过,今年的“秋老虎”究竟是病猫还是老虎,也还得看副热带高压给不给力。

另外,三伏结束后虽然不等于立马凉快,但昼夜温差会逐渐增大,哪怕白天还是酷暑难耐,早晚也会慢慢开始有凉意了。

北方入秋进程已开启

虽然南方还是炎炎盛夏,但北方已经开启了入秋进程。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表示,长春确认8月10日入秋,较常年偏早9天。加上之前呼和浩特(8月1日入秋,提前12天)和哈尔滨(8月9日入秋,提前8天),已经有3个省会城市提前入秋。乌鲁木齐目前也开启了入秋进程。昨天白天,因为受冷空气影响,甘肃、内蒙古部分地区还出现了降雨降温。兰州前天下午还在30℃以上,昨天下午仅20℃出头,比凌晨还低,出现了倒降走势,感觉是一雨成秋。今天,冷空气还继续推动降雨降温向华北转移。

不过,根据中国天气的科普,全国范围真正大规模地入秋,则要等到白露、秋分时节。常年来看,华北、黄淮等地要到9月中旬以后才开启入秋进程,江南、西南地区东部(除云贵高原地区外)等地则要等到9月下旬到10月上旬,而华南一带的秋天10月中旬以后才会陆续到来。

气象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算入秋。历来杭州要等到秋分,当平均气温降到21℃左右才会感觉到秋天的凉爽。

另根据中央气象台昨天发布的最新中期预报,预计8月下旬,南海及西北太平洋可能有1-2个台风生成。目前,西北太平洋上就有个热带低压系统活跃中,但暂时大家不需要太担心,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这个热带低压环流结构松散,被副热带高压强大的下沉气流压制,数值预报目前不看好其发展。

image.png

木星冲日即将上演

天气晴好的夏夜,向来是赏星的好时机,但由于前段时间的连续性阴雨天气,让我们生生错过了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期。虽然看不成流星,但是本周将上演一场天象好戏——8月20日的“木星冲日”。

“木星冲日”,这是太阳、地球、木星三者运行到一条直线上时发生的天文现象。冲日前后,木星距离地球最近,也最明亮。

木星是太阳系中个头最大的行星,直径是地球的11倍。虽然距离地球比较远,但由于个头大,从地球上看起来亮度很亮。它的亮度仅次于金星,冲日时亮度更是可以达到-2.9等,非常耀眼,也很好辨认,天黑后位于东方天空最亮有些泛黄的那颗星星就是木星了。

而且,从8月20日日落开始,木星就会缓缓升起,整夜都挂在夜空中。观赏木星也不必到野外,只要没有建筑物遮挡,即使在灯光污染严重的市区也能轻易看到。

另外,行星冲日也算不上短暂,前后会延续几周甚至个把月,所以这段时间之内,只要天气晴好,大家都有机会慢慢观察一下木星。如果利用天文望远镜还可以观看到木星明显的表面条纹,以及环绕在木星附近的4颗伽利略卫星。

8月21日还有“双星伴月”的天象。21日晚一轮盈凸月将来到土星、木星之间,构成一个很扁的等腰三角形的形状。最佳的观察时机是21日入夜后至22日天亮前,届时土星会出现在月球的右侧,木星则在其左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摄影 夏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