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下周重返阴雨模式 9月可能有4到5个台风生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4 10:12:52 Sat   

image.png

昨天上午,孤山边,工作人员清理了部分荷花。记者 夏阳 摄

前天,“风雨雷电”四位大神的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原本闹腾得厉害的“秋老虎”立马就蔫了,当天14时,杭州气温仅为24.9℃,气温在2小时内猛降10℃。昨天的阳光也少了往日嚣张的“烧烤气质”,白天最高温度只冲到了32.6℃。不过由于湿度较高,虽然气温没有前几天那么高,但体感依然闷热,防暑工作还是不能松懈。

预计一直到9日,杭州都是多午后阵雨和雷雨天气。其中,今明两天以多云为主,午后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短时雨量大,出门还是带上伞为好。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下周一和下周二,因为冷空气南下,冷暖空气面对面掐架,杭州将有明显的雷阵雨过程,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大到暴雨、7-9级雷雨大风和强雷电,需注意防范短时暴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灾害,并注意防范雷雨大风对临时建筑物、户外广告牌等的不利影响。

“秋老虎”变成了凯蒂猫

昨天,西湖上空,云层厚得都“黑压压”了。而未来一周,由于杭州天空云层较多,阳光将不再像前两天那么火辣。

预计9月4日-6日杭州的最高气温32℃上下,7日-10日最高气温会下降到30℃左右,最低气温则会在25℃上下波动。这样的气温下,“秋老虎”估计要变成Hello kitty(凯蒂猫)了。根据中国天气网此前的预报,9月6日之后,随着副热带高压东退南撤,加上北方或有冷涡生成活动,天气要出现重大转折了。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冷空气下周终于要开始发力了,这不仅会加速推动北方入秋进程,而且这次冷空气南下将“赶跑”盘踞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秋老虎”。

但由于副热带高压摇摆不定,“秋老虎”还是有满血复活的可能,防暑降温工作仍不可松懈,因为夏天还在继续……

另外根据杭州气象台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杭州不仅降水偏多,气温也偏高。全市平均气温19.3℃,较常年同期(17.7℃)偏高1.6℃,居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第1位,降水量全市平均1439.6毫米,较常年同期(1195.2毫米)偏多20.5%。8月全市平均气温28.2℃(常年同期28℃),降水量261.9毫米,较常年同期(153.2毫米)偏多71%,其中主城区降水量363毫米,居历史同期第二位。

下周江南重返阴雨模式

看看杭州气象台的未来7天天气预测,都是阴或者小雨图标。放眼全国,最近也是雨雨雨下个不停。根据中央气象台最新的中期预报,9月3日-5日,西北地区东部至黄淮地区自西向东将有较强降水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黄淮大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等地局地可达200-300毫米。

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已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预计9月3日20时至4日20时,陕西、四川、河南、山东等九省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山东西南部、河南东部、四川盆地中北部和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中国气象局9月2日还宣布,今年华西秋雨南区(包括湖北西部、湖南西部、重庆、四川东部、贵州北部以及陕西南部)已于8月23日进入秋雨季,较常年(9月9日)偏早17天。

华西秋雨,是我国华西地区秋季(9-11月)连阴雨的特殊天气现象。秋季频繁南下的冷空气与暖湿空气在该地区相遇, 使锋面活动加剧而产生较长时间的阴雨天气。华西秋雨的降水量虽然少于夏季,但持续降水也易引发秋汛。华西秋雨主要涉及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宁夏、甘肃等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