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五年一曲西湖醉 百万观众忆杭州 这座城市最美的记忆开启升级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6 07:40:00 Mon   

image.png

五年前的9月,G20杭州峰会开幕,《最忆是杭州》作为峰会文艺演出在西湖之上绽放,惊艳了世界。此后,这台演出长驻西湖。

五年来,《最忆是杭州》深受观众喜爱,演出近1500场,接待观众近150万人,知名度日益提高,已然成为一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演出。

五岁生日来临,《最忆是杭州》依然绽放如初。同时,一幅新的蓝图已悄然展开,未来的《最忆是杭州》,将不仅仅是一台演出……

那一夜,它惊艳了世界

镜头拉回到2016年9月4日的夜西湖。

那一夜,嘉宾满座,西湖之上,如梦如幻的山水倒影中,《最忆是杭州》首次亮相。

50分钟里,近千名演员踏水而来,在自然的美景与全息高科技的映衬下,献上了一台“既有国际范儿,又有中国风,更有杭州味道”的实景演出。总导演张艺谋在演出现场说:“它将成为这座城市的独特记忆。”

“现在回想起那一夜,仍然很激动。”刘诚是当晚300名采茶女舞者之一,“光是采茶的指尖动作,我们就进行了上千遍的练习,不仅要所有人动作整齐划一,还要力度精准,很多人练到手指都掐破了。”刘诚坦言,虽然训练辛苦,但这台演出带给她更多的是充实和自豪。

那一夜的自豪的不仅属于刘诚,也属于全体中国人。《茉莉花》《彩云追月》等一段段优美的中国旋律与《月光曲》《欢乐颂》等世界名曲在同一个舞台上交织,这是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充满自信的对话,它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可与世界文化比肩的魅力。

那一夜,《最忆是杭州》惊艳世界!

步步坚定,品牌越擦越亮

幸运的是,G20杭州峰会之后,这台演出被留在了西湖。因为有了它,西湖的夜色更加迷人。

2017年,《最忆是杭州》“旅游版”正式开演。当年,接待观众近40万人,销售和利润双双创出历史新高,成为业内“新标杆”。同年,“杭州夜十景”出炉,“最忆是杭州”毫无争议地强势入选。

2018年,《最忆是杭州》接待外宾占到总客流量的三成。全球最大真实点评的国际旅游网站TRIPADVISOR评价:这是一台“不可思议的演出”。

2019年,《最忆是杭州》在《将改革进行到底》《国之大运》《厉害了,我的国》等专题片中精彩出镜,代表杭州“向世界展示古典之美和现代之光”。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马来西亚、坦桑尼亚等67个国家的媒体代表共同欣赏并报道《最忆是杭州》。

2020年,疫情来袭,面对困难,印象西湖“双线作战”,积极应对,在全国同类演艺产品中率先复苏,营收超过行业平均水平50%以上。《最忆是杭州》也捧得浙江文旅总评榜“2020年最受欢迎原创演艺节目”奖项。

取得良好业绩的同时,印象西湖不忘回馈社会,每年都会推出一系列公益活动。教师、劳模、环卫工人、社区干部、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优秀党员、抗疫英雄……来自各行各业的杭州民众都曾受邀观看这台演出。

五年来,《最忆是杭州》踩着坚实的步子一路走来,在观众心目中,这块品牌不仅闪亮,而且温暖。

蓝图打开,向全行业开拓

如今,《最忆是杭州》开始了新征程。

今年上半年,印象西湖制定了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在这份蓝图中,《最忆是杭州》将以更高的品质奉献给观众。除了在演艺、服务、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提升外,还计划增加互动式、沉浸式的VR体验项目和夜游项目。

与此同时,《最忆是杭州》的品牌影响力还将向演艺全行业拓展。

“到2025年,《最忆是杭州》将由单一的演出项目,发展成为涵盖表演、管理、创作、培训、规划咨询、设备技术、人力资源、经纪代理等业务的演艺产业链。”印象西湖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余莹描绘着未来愿景:“印象西湖将努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一流演艺文化企业。”

事实上,朝着这个方向,印象西湖人已经在行动。在第三届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上,印象西湖的演员带着全新演绎的舞蹈《梁祝》和《茉莉花开》登场;即将上演的杭州2022年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晚会,他们也将有精彩表现;在衍生文创品方面,《最忆是杭州》精美邮册成为抢手的观演纪念品……

“不忘过去的荣光,接下来更要勠力前行。”余莹表示,《最忆是杭州》一路走来,特别感谢观众和社会各界的关爱,“未来,印象西湖人将继续以奋斗者的姿态,持续擦亮这张杭州的文化金名片,努力成为中国演艺文化行业的佼佼者,将更精彩的演出、更优质的服务、更多元化的业态,呈现给大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文 丁以婕/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