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日白露 气温下降,雨水来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7 09:55:57 Tue   

image.png

9月的西湖,干枯的莲蓬。记者陈中秋摄

今天(9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

白露是秋季第三个节气,通常这个时节,冷空气转守为攻,加上太阳直射点南移,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光照强度减弱,地面辐射散热快,所以气温下降速度也逐渐加快,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天气渐渐转凉,昼夜温差加大,甚至超过10℃。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说的就是这时候的天气。本周的天气,跟节气也对得上。浙江省气象台说,过了今天,秋老虎基本上偃旗息鼓,至少在本周内不会再下山蹦跶了。

据杭州市气象台消息,昨天已经有一股弱冷空气来到浙北地区。今天,冷空气自北向南逐渐推进。由于锋前为副热带高压控制之下的暖空气,两者产生碰撞从而为杭州带来一次系统性的阵雨、雷雨过程。气温也会随之下降,今明两天杭州市区最高气温下降到29-30℃,再加上3-4级的偏北风,体感比起上周会舒适不少。

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

在二十四节气中,“白露”显得非常文艺。“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进入白露节气,清晨起来后,如果仔细留意,会发现小区里的草木上,或者汽车挡风玻璃上会凝有一层露水。露水是夜晚或清晨近地面的水汽遇冷凝结成的水珠,它的出现也意味着晚上气温的降低,这也是“白露”名字的由来。

不管是《诗经》里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还是《长歌行》里的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或者是曹植写的“始出严霜结,今来白露晞”,“白露”好像总能惹来人们无限遐想。

除了诗词,关于“白露”节气的各种谚语、俗语也很多。比如,“白露身不露,着凉易泻肚”,“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说的都是进入白露,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昼热夜凉,气候寒热多变,就不要打赤膊,以免受凉。

今年第13号台风生成

本周的天气舞台有点热闹。

已经到来的弱冷空气,使得今明两天会出现强对流天气。

到了周四,副热带高压又会有所增强,杭州处于它的边缘,容易产生午后雷阵雨天气,市区最高气温将重新升高到30℃以上,但不至于出现高温天气。

周五又有一股冷空气南下,和第一股冷空气不同,它表现得更加深厚,带来的雷雨、阵雨过程会更加激烈。

除了冷空气,台风也来凑热闹。昨天,中央气象台发布消息: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英文名称:Conson;名字来源:越南;意义:古迹)生成,预计“康森”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

除了台风“康森”,在菲律宾以东洋面还有另一个台风胚胎在发展中。

一般来说,6-8月的台风归为夏台风,9-11月的台风归为秋台风。和夏台风相比,秋台风的登陆地点更偏南,主要集中在浙江以南地区,往年最爱登陆的省份为广东和海南。目前看来,秋台风对杭州的影响不会特别大,但风雨影响肯定少不了。杭州市气象台说,这个双休日,受到台风外围环流的影响,杭州将出现风雨,气温再次降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