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百幅作品话清廉 “百年党史·杭州印迹”清廉书画展昨日开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1 08:20:36 Sat   

image.png

书画展开展仪式现场。 记者 郑承锋 摄

杭州日报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弘扬清廉文化价值理念、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营造全社会崇廉尚洁良好氛围,昨日,由杭州市纪委市监委、杭报集团联合主办,《清风窗》编辑部、杭州图书馆、桐庐县纪委县监委承办的“奋斗百年再出发 永葆清廉展风采”—“百年党史·杭州印迹”清廉书画展在杭州图书馆展览艺术中心正式开展。

本次展览主要有绘画和书法两种艺术形式,由100幅艺术精湛、水平高超的清廉书画作品组成。绘画类作品展出的主要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清风窗》图片顾问柴立青和杭州日报美编部副总监焦俊为《清风窗》原创的漫画、速写作品,分为“廉心警世·幽默讽刺的廉政漫画”“寻味经典·百年党史的杭州印迹”“清风写景·清廉杭州的人文地图”三个部分。书法类作品展出“子陵杯”浙江省书法大赛部分获奖作品。这些精品佳作以百年党史为主线、以清廉理念为内核,主题鲜明、寓意深刻、表现丰富,或幽默讽刺,或精绘细描,或飘逸洒脱,或古朴大气,既是对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的真情礼赞,也表达了党员干部群众对清风正气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廉政漫画这种艺术形式也逐渐走向成熟。真不要小看这些漫画的新闻功能,今天在这儿展出的二十多幅画,有的曾获中国新闻奖,有的被用作其他书刊的封面和内页,起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柴立青说,廉政漫画以绘画为形式、形象为语言,运用夸张和幽默的造型,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领域的热点事件和现象进行评议。在他看来,廉政漫画不但质量要讲究,绘画要有技巧,还要有艺术价值。“我在《清风窗》上的漫画创作,就是遵循这个原则:严肃,认真,有质量。”

据悉,此次书画展也是推进全市清廉文化建设的一个载体抓手。近年来,杭州着力推动清廉机关、清廉乡村、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国企、清廉民企、清廉交通等7个清廉单元建设,将清廉文化建设贯穿始终,带动清廉杭州建设整体推进、不断深化。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动清正廉洁的理念和措施向各个领域和层面渗透,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文化逐步深入人心,书写清廉杭州新篇。即日起至9月20日,书画展将在杭州图书馆展览艺术中心迎接广大市民和游客参观,此后计划到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三深大会堂继续展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王程洁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