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亚运会给杭州经济带来多大的拉动?浙江省统计局做了一个测算,结果你想不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1 10:54:57 Sat   

昨天,杭州2022年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明年此时,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就要在大莲花开幕了。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杭州成为继北京、广州之后,第三座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

亚运会到底会给杭州带来什么?我们今天不妨再来说一说。 

城市经济:对GDP拉动量4141亿元

能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杭州成为继北京、广州之后,第三座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

先来看看广州。

据广州市财政局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广州亚运会共计投资金额高达1226亿元,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49倍,广州的城市建设速度比原规划至少加快了5年至10年。

广州市社科院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尹涛介绍,根据社科院的测算,广州亚运会赛事方面的直接投资5年间拉动600亿的GDP,城市建设投资拉动广州GDP达1032.4亿元,亚运会关联投资为广州额外增加社会生产总值7120亿元。其中,亚运会额外增加社会消费19亿元,这19亿元又将额外为广州带来45.03亿元左右的GDP。

摄影 黄煜轩

那么,2022年亚运会又会对杭州的经济拉动起到什么作用?

浙江省统计局通过测算亚运赛前筹办阶段的投资对杭州市GDP、财政收入和就业人数的影响,采用GDP模型测算,给出了答案:对GDP拉动量4141亿元,占同期GDP的7.6%。

假定在不举办亚运会的情况下,杭州市固定资产投资按历史规律变动,根据对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在报的50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计,2016-2020年,杭州市累计完成城市轨道交通、杭州西站、萧山国际机场三期、亚运场馆、亚运村等基础设施投资2248亿元,目前各大重点项目正抓紧施工,建设进度良好。

由此可以推算:亚运投资对杭州市GDP的拉动量约为4141亿元,占同期GDP的7.6%;对财政收入的拉动量约为1033亿元,占同期财政收入的8.2%;对就业人数的拉动量约为67万人,占同期就业人数的2.4%。

测算结果证明,大型体育赛事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最为直接、最为显著,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十分明显,能够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

城市能级:轨道交通里程达516公里

基础设施完善、公共产品供给丰富

亚运筹办的强大带动效应,还能推动举办城市加快完善和补齐城市各类软硬件和基础设施,打造国家级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以广州为例,1998年的广州仅有一条11.48公里的地铁线,2010年亚运会时,广州已形成8条贯穿全市、总里程达236公里的轨道交通线网,仅2009年-2010年,广州就建成了超过100公里的地铁线路,亚运会的召开对广州地铁建设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

杭州亦然。

杭州的地铁轨道交通,从2015年的3条线路、81.5公里里程,增加到2020年的7条线路、306.3公里里程,并且实现十城区全覆盖。

亚运会前,杭州地铁将建成“十普一快两市域”城市轨道骨干网络,运营线路将达到12条、运营总里程达516公里。

同时,杭州都市圈内正配套建设杭绍城际、杭海城际、杭德城际等市域城际线路,将形成多网融合的都市圈轨道网,轨道交通基本覆盖亚运场馆。

在“十三五”时期,杭州基础设施投资年均增长11.6%,比整个固定资产投资高4.5个百分点,有效投资助推经济发展,GDP年均增长7.0%,高质量发展势头向好,城市能级蓄势跃升。

同时,亚运会的举办为杭州城市公共产品的供给和公共服务的提升都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城市环境、市容市貌、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城市抗风险能力水平都有所提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佩琴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