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亚运会礼仪服装“云舒霞卷”,浓浓东方韵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1 10:54:58 Sat   

image.png

杭州亚运会礼仪服装

昨晚,杭州亚运会礼仪服装也发布了,设计主题为“云舒霞卷”,充满浓浓东方韵味。

礼仪服装包括一套颁奖礼仪服(女装)、一套颁奖托盘员服(女装)和一套升旗手装(男装),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吴海燕领衔设计完成。小小的衣服背后,藏着哪些大玄妙?

充满东方韵味、杭州元素 呈现大国风采及独特杭州之美

这次发布的服装,满满的东方韵味、杭州元素。

拿亚运颁奖礼仪服装来说,中式旗袍襟口结合西式开衩裙摆,配以亚运色彩“虹韵紫、月桂黄、水墨白、湖山绿”,煞是好看。

服饰面料,采用了杭州的本土元素丝绸,在织造时,特别加入了人丝,让衣服撑起结构的同时,更加透气。

服饰图案,绘制了柳浪闻莺、双峰插云、雷峰塔等西湖景致,由一条穿梭的云线串联,最终在裙摆上汇聚成象征着钱塘江、城市交通及竞技赛道的波浪形图案。

设计之初,团队做了大量的调研——如何通过服饰来宣传杭州的精致以及浙江的大气。“得到最多的结果,就是西湖。”吴海燕说,在调研中,团队发现杭州市民非常希望通过亚运的设计,传达出城市的理念。

“随着时代的变化、语言的变化,我们经常有流行语,流行语产生的流行图案,我们结合‘西湖时代’到‘钱江时代’的融合图案,以及本土的面料、织造、晕染等设计手法,希望向世界呈现出大国风采以及独特的杭州之美。”

用现代工艺展现传统精髓

颁奖礼仪服装虽然色彩繁多,却并不显得突兀,这其中的秘密,在于“染”。衣服上色,采用了染色中的渲染技法,每一件都由制衣师傅手工染成,因此,最后的成品,每一件都稍显不同,独一无二。

“杭州亚运会色彩系统有六种渐变色,如果光是把它们堆砌到一件衣服上,会显得花哨。”吴海燕说。

中国传统手绘里有很多“染”的手法,浸染、渲染、晕染等,在染织专业中也都有涉及。“我觉得只有通过染,才能显示出杭州特有的温润韵味。这种韵味,可能是西湖的清晨、傍晚、春夏秋冬,可能是云和水之间的朦胧变化。”

“云舒霞卷”颁奖礼仪服装的图案制作上,用了中国传统的提花工艺——即以经线﹑纬线交错组成的凹凸花纹。光是提花的样式,团队就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前后试了八种,只为寻求完美肌理呈现出的杭州山水。

“在这个图案中,有十多种肌理效果,我们希望把传统织造的精髓,用现代高科技的织造工艺体现出来,因此花费了很大功夫。”

传统审美与当下时尚结合

把传统文化融入当下生活

“传统活化,设计转化,东方范式”的设计理念,一直是吴海燕坚持的方向。

作为知名教授和设计师,吴海燕曾经担任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服装整合设计工作,一直以独特的视角与判断,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当下生活作为设计教育的理念与追求。

在赛会上,颁奖仪式是为获奖运动员举行的表彰仪式,是体育盛会最庄严、最热烈的时刻之一,也是获奖运动员最激动、最荣耀的时刻。用一句简单的话来说,有多少枚金牌,这套服装就将出现多少次。

“中国文化几千年,服饰上的审美非常多,各个时期都不同。今天大家都在推崇‘国潮’,‘国潮’其实就是一种传统审美跟当下时尚的审美结合。”吴海燕说,“今天我们设计这样一套服装,是希望在万众瞩目的焦点时刻,通过杭州亚运会礼仪着装,向现场以及屏幕前的各国观众展现出主办国和主办城市的民族文化、时代风貌及韵味风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亦淇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