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老浙大横路上这棵“千年银杏” 经历过雷劈和火烧却苍翠依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7 08:55:30 Fri   

守护古树名木 杭州邀请园林大咖们为古树名木“把脉问诊”

杭州日报讯 杭州的古树住在城市、守在村头、藏在深山、隐在古刹、一语不发、道尽千年,被誉为“活的文物”“绿色古董”,它们既是无数人魂牵梦萦的乡愁,也是城市历史和文化的象征。

位于老浙大横路上杭州市中心的一株千年银杏,是杭州人心心念念的一棵“宝贝树”——它曾被雷劈、被火烧过,历重重磨难依旧碧绿苍翠,她的“风吹草动”也牵动着很多人的心。如今,古树四周搭起了层层保护架,有市民来问:它生病了?

千年古树的魅力与风采,同样也牵动着园林绿化专家们的“心”——昨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园林绿化专家们来开长三角古树名木保护学术研讨会,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为这株千年银杏“把脉问诊”。

碧绿苍翠依旧 树下留着很多人的回忆与乡愁

一棵千年的古银杏树,生长在闹市区,它会与周边居民以及这座城市发生怎样的故事呢?

9月16日上午,霏霏细雨中,记者骑车来到老浙大横路,一棵掩映在居民楼里,高耸入云的碧绿苍翠的参天大树,远远地就跃入眼帘了;只是,古树四周被绿色围挡围起来了,树体也搭了稳稳的钢支架,树下立的一块石头上记录着它的信息:树高33米,胸围6.59米,冠幅17米,树龄1000年。

见我一边看,一边拍照,坐在不远处蛐蛐店门口的一位穿灰色T恤的大叔朝我招手,示意我过去,旁边蛐蛐店的老板莫先生闻讯出来说:“我们两个都是从小长在这里,生活在这里,与古树的感情很深。张师傅每天一有空就坐在这里来看看这棵树。”

“小时候,我们都是在树下玩的,踢毽子,跳皮筋,踢球,树下都是我的美好童年记忆。”莫先生说。今年7月,他在古树下开了一家卖蛐蛐的店,“儿子今天上大学了,我早上刚送他去,我这前半生就没离开过这棵树。”

据记载,此地原有延寿庵,建于吴越时期(约公元934年),地处东城门外,“弥望皆菜圃”。据传说,该树为当年庵内第一代师太所栽。

这棵古银杏,经历千年风雨,磨难重重。资料显示,上世纪七十年代,这棵树被雷劈中过;2013年古树还突然起火……自火灾后,古树受到一定损伤,周围居民以及杭城的园林专家们也一直为它的健康“操碎了心”。

守护古树名木 杭州让绿色文脉“枝繁叶茂”

据2020年12月统计,分布于杭州市建成区的古树名木有1106棵,其中樟树数量最多,共计608株,枫香次之,共计81株,其他树种珊瑚朴47株,银杏63株,苦槠31株,木樨21株,朴树23株等。

为了更好推进长三角地区古树名木保护复壮事业发展,昨天,杭州组织开展了一场古树名木保护学术研讨会。

“请像保护古迹一样保护古树。”市园林文物局绿化处调研员樊丽娟说,这是本次会议的主题。整场研讨会分两个部分,分别是“古银杏保护复壮方案专家评审会”及“长三角古树名木保护复壮学术研讨会”。张乔松、陈瑞生、刘刚等几位知名专家仔细听取了汇报,详细审查《古银杏保护复壮方案》,从改善立地土壤、增强水肥管理、树洞防腐修补及支撑方式等对本次古银杏保护复壮工作进行了全面、认真、系统的评审,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会上,来自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原首席专家张乔松研究员以《古树名木养护与复壮技术》为题,从古树养护管理、复壮保护等各方面技术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来长三角区域城市园林绿化管理部门线下100余人、线上500余人进行了学习,专家们也为杭城的古树名木保护事业献计献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樊丽娟 梁心韵 记者 熊艳/文 记者 李忠/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