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梅林村:保笼改造 为未来乡村美丽加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7 09:17:17 Fri   

d74236f84b6baa37f801da7358e3bc96_7559103_xsrbhx_1631799973199_s.jpg

图为改造一新的房屋外立面

萧山日报讯 保笼,又叫防盗窗,在梅林村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一排排密密麻麻的保笼,看起来灰扑扑的,在梅林村推进未来乡村建设的征程中,已显得有点突兀,既与梅林村欧式风格建筑格格不入,也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为优化村庄人居环境,提高村民生活品质,今年6月中旬,梅林村提出保笼提升改造工作,保留原本不显眼的平保笼,拆除夸张凸出的保笼,换上统一“隐形”的内置保笼,同时将所有裸露在墙面上的空调外机移动到同一水平线上,并安装统一的空调罩,消除了老百姓对安全的顾虑,也保持墙面的和谐美观。

保笼拆除势在必行,但工作推进并不容易。为说服村民接受保笼和空调罩改造提升,梅林专班的工作人员一次次上门沟通,一次次苦口婆心,一次次互动交流,根据民意民声,6次调整保笼样式,以试点先行、再成片推进的方式,赢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目前,新农村东西两区保笼已累计拆除103户,其中半数以上完成内置保笼的安装,空调罩安装超过70%,整个新农村区块的环境实现了全面提档升级。“考虑到村民的安全,我们统一安装了可拆卸的内置保笼,在保留防盗功能的同时,留出逃生空间。”梅林专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眼见着自己居住多年的地方变得更美,村民们笑开了颜。朱阿姨是土生土长的梅林人,“农村人嘛,过去出于安全考虑,家家户户都装保笼。现在治安这么好,保笼已经显得有点多余,不仅搞得整个小区看上去脏兮兮的,一旦发生火灾,成片的不锈钢、铝合金保笼还堵死了逃生通道。”说起保笼改造前和改造后的效果,朱阿姨十分感慨:“现在你们看看,改造之后整个居住环境变得很干净、敞亮、高档,居住的心情都好了很多。”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记者 周婷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