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中秋佳节 皓月当空 晚上有点凉,出门别忘了加件外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1 08:05:00 Tue   

7576743_kbzl_1632150011316.jpg

昨天下午,一阵雷雨过后,西湖上空,阳光透过云层照射出一道道“云隙光”,这种现象被称作丁达尔效应。 记者 陈中秋 摄

虽然夏天已经进入倒计时了,但该热的时候,一点都不客气。

昨天(9月20日)一大早,杭州主城区最低气温就达到了26℃,比昨天高了4.6℃,太阳热力四射,到了上午11时,就达到了33.6℃,闷热的感觉十分明显。

虽然副热带高压依然强大,但是西风槽并没有放缓东移的脚步,冷暖气流交汇给我们带来了云系,下午开始,不少地方出现了雷阵雨天气,有雷雨的地区短时风雨都比较大,拱宸桥、转塘出现了7级风,半山、石桥、星桥等地短时雨量超过了15毫米。余杭区气象台、杭州市气象台14时32分、15时13分别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好在这次降雨过程比较短,傍晚就烟消云散了。这次的雨水并不会浇灭大家赏月的好兴致,一是它主要下在局部,二是因为雨水及时刹车,中秋节将是一个好天气。

虽然这次冷空气比预想的要弱,不过“秋老虎”也因此鸣金收兵了,后面几天气温都不会太高。

今晚上演“皓月当空”或“彩云追月”

今天是中秋节,天公作美,杭州会是多云到晴的好天气。最低气温回落到22℃左右,早晚还是挺舒适的。更赞的是,接下来几天,一直到25日,杭州基本上都是晴到多云。杭州市气象台说,目前看来中秋节晚上杭城上空大概率上演的是“皓月当空”或“彩云追月”,不会出现“浓云蔽月”的情况。言下之意,就是非常适合赏月。无论身处何地都能让你感受到花好月圆。

另外,今年是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从2021年到2023年,连续3年,中秋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而2024年中秋,又回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据统计,从1951年到2050年这100年中,有39次中秋节的月亮是“十五圆”,48次中秋节的月亮是“十六圆”,还有13次是“十七圆”。

为什么月圆的时间会变化?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津科学技术馆天文科普专家宋媛媛介绍说,月亮圆缺变化一周为一个“朔望月”,周期约为29.53天,这个月中月亮最圆(即满月)的那天称为“望”。根据农历历法规定,月亮最圆时刻的“望”最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农历十五、十六这两天居多,其中又以农历十六为最多,所以,民间有“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俗语。

今年农历八月十五适逢“望”,因此,今年的中秋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最圆时刻为21日7时55分,“不过,此时正值我国白天,要想看到月亮不太现实。人们可以等到日落后,夜幕降临之时,虽然中秋夜晚的月亮不是最圆,但与最圆时刻相差无几,人们用肉眼分辨不出来。”

去哪里赏月?杭州有山有湖,亭台楼阁遍布,无一不是赏月的好地方。著名的赏月景点平湖秋月和三潭印月,中秋夜游人扎堆是一定的。想要相对清静一点的,推荐可以去孤山路、苏堤一带。吴山城隍阁、宝石山,因为地势高,看月亮没有太多遮挡,几乎能看到整个杭州,西湖美景尽收眼底,也是个赏月的好地方。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夏末秋初,昼夜温差会比较大,入夜体感偏凉,体质弱的朋友如到户外赏月最好带件小外套,别着凉感冒了。

新学期送书七天乐,今天推出第二波

今年暑假,我们“深夜读书馆”推出“暑期七天乐,好书送不停”活动,每次推出新书都很快被秒空。很多小读者觉得不过瘾,刚开学没多久,又来催着我们送好书了。新学期新气象,趁着中秋假期,我们再来一波活动。

“双减”政策之下,家庭阅读越来越重要了,有限的课余时间,一定要精选读好书,把时间和精力花在刀刃上。新学期送新书的第一波,我们重磅推荐的是来自教育出版界的大牛上海教育出版社的口碑好书——“科学起跑线”丛书。9月20日晚7点开启秒抢,不到十秒就被抢空。大家纷纷留言,求“深夜读书馆”多多推荐课外好书。

说到这套“科学起跑线”,先来说说总主编褚君浩院士,他不仅是红外光电子物理领域的专家,更是长期热心青少年科普工作的专家,被誉为“心系科普的院士”。分册作者中更是不乏医学专家、高校教授、健康教育工作者等专业人士。

比如,《疫苗简史》由“硬核医生”张文宏教授领衔的“华山感染”团队倾力打造,《我要去航海》作者王张华教授来自华东师大河口海岸重点实验室,《给孩子的健康课》的主编高晶蓉曾任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副主任,《奇妙物语》和《漫游星空》的作者均为上海市TOP小学的科技辅导员。

今天我们推出的第二波,是来自浙江人民出版社的《漫画百年党史·开天辟地》,由孩子们非常喜欢的漫画家混子哥陈磊创作。

怎样才能让党史更加通俗易懂?党史其实不枯燥。《漫画百年党史·开天辟地》就是用漫画的形式,带青少年快速了解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爬坡越岭”“打怪升级”的震撼历程。轻松学党史,才能越学越有劲。为了确保内容的严谨性和专业性,这本书由著名党史专家陈晋做审校,经过各级部门、专家层层把关,创作团队和编辑老师们不断打磨。

党史首先是好听的故事。《漫画百年党史·开天辟地》的最特别之处,就是让你在有趣的阅读中,能快速了解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震撼历程。像听故事一样学党史,记得更牢,懂得更多。以富有时代气息的语言和贴近青年人的漫画表现形式,突破以往厚重严肃的党史类书籍的写作方式,希望《漫画百年党史》能让更多孩子从此爱上中国的历史。

第二波送书活动,9月21日晚7点开启秒抢,一共10个名额,每人限抢一本(需要消耗66个积分),秒抢结束后,将由出版社包邮寄送到家。随机寄送,秒抢成功的每人随机一册。

接下来,每天都有好书送不停。爱读书的你,又是拼手速的一周,记得每晚7点来蹲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潘卓盈  编辑:郑海云